现行越位标准破坏比赛观赏性?因凡蒂诺敦促改规则

毕陌03-01 11: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制定足球比赛规则的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IFAB)一年一度的会议昨日在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举行。

由于国际足联的女秘书长萨穆拉有事无法参加该会议,因凡蒂诺作为主席亲自代表国际足联参会,和英格兰,威尔士,苏格兰,北爱尔兰的足协代表共聚一堂,探讨如何进一步完善足球比赛规则。主要的讨论点是VAR普及之后的越位规则应用,过去几个月由VAR引起的多起越位争议引起了国际足联的关注,尤其在本赛季首次引进VAR的英超,不少球迷对VAR介入后出现的所谓“体毛越位”案例表示不满——一方面VAR介入频繁打断比赛节奏,破坏球迷的观赛体验,出现的多起因为毫厘之差的越位而取消进球似乎有吹毛求疵之嫌,而且VAR介入标准不一,时而莫名开动VAR,时而面对争议VAR系统无动于衷。

不戴口罩开会,开完会是不是应该集体隔离14天....?本次会议,主要的讨论议题是如何进一步完善VAR下的越位规则,让足球比赛在现行制度下对攻方更有利。在犯规的判罚上,VAR增加了攻方的优势,过去防守队员在危险区域的很多小动作现在都会被VAR捕捉到。VAR第一次大范围应用的2018年世界杯,64场比赛常规时间出现了29个点球,攻方罚入了其中的22个,两项数据都是世界杯新高。

VAR的大规模应用增加了比赛点球数,增加了防守难度

但在越位规则上,尽管过去无VAR的情形下裁判会误吹一些毫无问题的反越位进球(典型的是2002年世界杯西班牙对韩国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但现在VAR大规模应用后,很多介于越位边缘的进球都会在VAR系统的细密追查后因为极为细微的越位被吹掉。

因凡蒂诺反对英超这种吹毛求疵的越位吹罚

因凡蒂诺说: “越位规则是在不断发展的,现在是我们进一步对其改革的时机,改革越位规则促进攻势足球,增加比赛的观赏性。”

IFAB的技术总监,英国前著名裁判(1999年足总杯决赛的主裁)埃勒雷表示:“一方面,无论我们如何改变越位标准,外界都会有质疑——越位和不越位的界限在哪里?但是,基于足球运动的常识,进攻方并不会因为脚趾越位两厘米而得利。我们作出改革并不是要模糊现在VAR下越位判罚的准确性,我们的基本立场是——从足球比赛哲学的角度讲,我们应该怎样运用越位?我们应该怎样让越位成为一个让比赛更精彩的规则?”

国际足联的裁判负责人科里纳已经接到了指示,将对越位规则改革提交方案,让现行的越位规则——尤其是在VAR大规模应用的情况下——在不损害比赛公正性的情况下让比赛更有观赏性。观众买票是来欣赏攻势足球,更多的进球,而不是来看边裁频频举旗和VAR表演的。

同时,在贝尔法斯特这个北爱尔兰首府,英国人的土地上,作为VAR的主要推动者,因凡蒂诺对英国足球界过去几个月对于VAR制度的大规模批评非常不满,尖刻地评论道: “看来世界上只有一个联赛对VAR不满意。”科里纳也表示,英超的VAR使用情况非常不正常,下赛季应该作出改进。

国际足联方面对英超对于VAR的使用方式非常不满

在这届会议上,国际足联和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还进一步推动了“脑震荡替补”的试行方案,这一方案是仿效板球和橄榄球中的“脑震荡替补”规则,当有球员因为头部撞击而接受治疗,球队可以派出替补球员暂时代替受伤球员比赛(商讨的方案有3分钟到10分钟等多个版本),让球队不会因为球员接受头部治疗而长时间少打一人,如果球员因为脑震荡无法坚持比赛,球队可以额外获得一个换人名额。最快今年夏天的东京奥运足球比赛就会试行这一规则。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加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