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帅任人唯亲不乏前车之鉴 李铁选材可向他俩取经

陈冷03-01 21: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少帅李铁还没带领中国男足正式踏入世预赛的赛场,便因为选人问题而备受争议。在国足“后里皮时代”,谁也不好预料,国足土帅这一看上去有些“走老路”的选材方式,会给国足带来什么。
因为在卓尔执教期间不俗的带队成绩,显示出了出众的敬业精神,李铁最终接过了“恩师”里皮留下的教鞭,成为国足新帅。可颇得外界支持和认可的李铁,却因为最新一期的国足集训名单而备受诟病。在这份名单当中,李行、刘云、董春雨、明天这四位李铁在卓尔时的嫡系球员,以及李铁曾公开力挺的李昂、姜至鹏、董学升均位列其中。而去年联赛亚军上港则只有颜骏凌一人入围国足名单,曾被视作是“郑智接班人”的归化球员李可,更是意外的在这份集训名单之外。

可以说,初登国足主帅宝座的李铁,选人思路已经相当明确,就是通过召入自己信赖的嫡系部队,来稳固球队的更衣室环境,让全队以过硬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踏上世预赛的征程。
从理论上看,作为球队主教练在选人上“任人唯亲”也无可厚非。“笑话,不任人唯亲,难道叫老子任人唯疏不成?非要我的手下不听我话,处处和我作对,才不叫培植私人势力了?”曾经那部人们熟悉的电视剧中,李鸿章对嫡系丁汝昌的这段经典台词,便让人看到了在“战场”上任人唯亲有一定的合理性。
不过,单说这国内足坛,近年来土帅过度的“任人唯亲”,最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例子可是不在少数。在球队中土帅过度的任人唯亲,最终的结果很可能是“害人害己”。不知李铁教练是否看到了这些前辈过度任人唯亲的老毛病。
曾在上届世预赛挽救了中国男足一把的高洪波,就是在关键场次里,重用“自己人”,最终给国足带来了无法挽回的结果。
此次与李铁一同竞聘国足主帅岗位的李霄鹏,在执教鲁能时虽然展现出了不俗的更衣室管理能力,但也曾因为过度重用“老队友”崔鹏而屡次栽了跟头。
在不久前刚刚过去的亚预赛中,国奥主帅郝伟也是将他在鲁能的“嫡系前锋”田鑫放入了球队大名单。这名2019赛季在联赛登场不足200分钟的前锋,显然没有在比赛中发挥明显的作用。在张玉宁因伤提前告别国奥队后,中国国奥竟然找不出一位拥有个人单打能力的攻击手来威胁对方球门,反倒是在国奥末战垃圾时间登场的刘若钒,短暂的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事实证明,主帅在用人上可以任人唯亲,但作为球队的主帅,所重用的嫡系球员起码应该具备“实力基本面”!即便选自己人,也别让出现在场上的主帅亲信球员“踢砸锅”!
其实,在一些进入中国男足的“嫡系球员”,也未必被主帅重用。此番入选国足名单的卓尔4将,在队内的竞争中,就比较难以进入主力阵容。然而,一些进入国足的嫡系球员,即便无法得到重用,也或多或少占用了国家队集训球员的名额,伤害的是那些愿意为国效力的球员,也势必会让太多愿意去为“进入国家队目标”而努力各年龄段球员寒心。
曾经在2001年把国足送到世界杯的米卢教练的选人用人艺术,其实可供李铁等土帅参考。可以看到,曾在训练场上故意铲翻老米的孙继海,仍可被米卢重用。在中国与阿曼之战中,一脚把国足送入世界杯的于根伟,也曾是被米卢带上有色眼镜冷待的球员。
而在李铁之前,银狐里皮更是用设立“国家二队”的方式,让更多有潜力、有能力的球员,进入到自己的“大嫡系部队”中来,通过拉大国家队大门,激发更多本土球员为国征战的积极性。
我们的本土教练在选材用人上,还真是需要跟洋教头们取取经,把“任人唯亲”和“任人唯贤”这两种选材理念有机的结合起来。因为一名优秀的国家队主帅,需要的是扩大选材面,通过自己执教能力和执教情商,让可使用的优秀球员都发展成为“自己人”,而不能局限自己的选材范围,用“帮派主义”思维去选拔任用球员。

文/陈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