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意大利德比延期催生阴谋论

沈弋03-01 23:22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沈弋

没有了观众的国家德比,还是不是真正的国家德比?单是想象这件事,意大利人就觉得接受不了。病毒肆虐,意大利成了西方最大疫区,但很多人关心的还是足球。有人建议,将国家德比移师至南部——把国家德比,办成一场轰轰烈烈的意大利巡回赛。讨论进行得煞有介事:“那北方球迷过去看球,把疫病带到南方怎么办?”“实行身份证入场,只让普利亚人和卡拉布里亚人进场不就得了”。这样异想天开的提议,被放到《全尤文》投票表决,得到了70%的支持率。


如果实在要空场?天空电视台提议,比赛可以免费转播,执行副主席佩雷利说了:“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公司也有做出牺牲的觉悟”。然而这样的提议,却因为版权问题无法实现。看起来,一场打了折扣的国家德比已经不可避免。疫情来得突然,一切都如一团乱麻。除了场内气氛和转播,另一个问题是退票:此前米兰和国米都第一时间表示会对购票球迷办理退款,尤文则一直没有表态,自然逃不过敌对球迷的攻击。

转折在周六中午到来。意甲联盟宣布,五场比赛延期到季末举行,掀起轩然大波。舆论风口指向尤文图斯:尽管斑马军团从未公开表示反对空场,但这对于他们来说显然不是最优解。一方面,争冠关键战,没有球迷意味着失去大半主场优势;另一方面,闭门谢客意味着要么放弃约500万欧的德比门票收入,要么坚持有法可依、但不得民心的不退票政策,进一步激化俱乐部和球迷的矛盾。

在意媒看来,尤文实际上非常希望推迟比赛,并向联盟施加了不小压力。AC米兰也随即跟上:尽管米兰vs热那亚的比赛与国家德比无法相提并论,但空场也意味着200万欧左右的经济损失。决定做出后,抱怨的一方变成了国米,蓝黑军团在5月份的决战期,将会面临极其紧张的赛程。倘若孔蒂的球队能够在三线都走到最后,意甲联盟甚至将不知道将国米vs桑普的补赛安排到哪里。

马罗塔猛烈开炮,在各方意料之中。他首先确定了矛盾中心,拒绝谈论老东家:“尤文施压迫使比赛延期?我对此不感兴趣。政府那边下达了一个指令,我觉得没有问题,但随后的一系列事件,(意甲联盟)处理得非常不当,太过随意。”

马罗塔的矛头主要指向联盟主席、今年年初刚刚履新的达尔皮诺:“意甲联盟在周四决定比赛空场,周五体育部长斯帕达福拉对此表示反对。这时候,达尔皮诺应该选择召开一次特别会议,我们可以一起讨论——然而他没有去问任何人。我们在周六早上收到了通知,就是这样。”实际上,此前国米已经向联盟发出申请,希望召开会议,并获准在周日中午进行,然而推迟决定却提早一天到来。

马罗塔的忧虑不无道理。如果本轮要延期,那下一轮意甲怎么办?赛程安排已经被挤压到了极点。如若下周末疫情状况并无好转,难道下一轮意甲要继续延期?如马罗塔所讲,“一周后的国米对萨索洛怎么办?关门进行?面对这样的非常状况,一周前被否决的方案,一周后就变得合理了?”马罗塔甚至担心本赛季的意甲无法如期结束。

同样受到影响的还有孔蒂的备战。马罗塔讲出了球迷的忧虑:“在积分相同的情况下对阵,或是在落后6-8个积分时交手,对球队当然有影响。”

面对朝令夕改的决定,抱怨的不仅仅是国际米兰。尽管客战卡利亚里的比赛不受影响,但罗马主帅丰塞卡还是表示:决定应该对所有人等同一致。要么大家一起踢,要么一起推迟。更尖锐的批评来自意大利足坛名宿、莱切主帅利维拉尼:“这是意大利的日常:又一个没有理由、不合逻辑的决定。我们又重新看到了足球的阴暗面。做出这样的决定,就是为了照顾那3-5个俱乐部的利益。”

利维拉尼没有明说的“足球阴暗面”是什么?国米北看台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延期决定做出后,一些国米球迷聚集在米兰的意甲联盟总部楼下,打出横幅:“电话门,又回来了?”其他球队的反应没有那么激烈,但面对如此突然的决定,需要处理一系列后续,也是焦头烂额。一些已经为球迷办理退票的俱乐部,之后还要重新开启比赛门票的销售。佛罗伦萨远赴几百公里外的乌迪内,一觉醒来发现已经无球可踢,旅游一趟的各种费用,可能过几天都得找意甲联盟报销。比起给不给报?主席达尔皮诺需要优先考虑的,是避免被国米等队弹劾,保住自己还没坐热乎的位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