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品牌包装+国家形象 意甲延期闹剧始末

沈弋03-01 23:37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沈弋

短短一周多时间,新冠感染人数从个位数变成了破千,意大利一下子成了全球第三大疫区。整个国家显然没有做好准备,只能走一步看一步——尽管医疗体系相对完备,但在过去的几十年,他们并没有应对大规模疫病的经验。足球界亦是如此:意甲联盟在新任主席达尔皮诺的带领下,在赛程处理上朝令夕改,让所有球队狼狈不堪,也让联盟遭到潮水般的质疑和谩骂。问题的核心,是意甲联盟不惜一切代价和风险,也要保证观众正常入场看比赛。为什么他们这么抵触空场?

达尔皮诺只是个足球菜鸟,此前一直走的是企业精英之路,从未在足球圈内工作。他关心的是经济而非竞技:意甲2021-2024年版权销售竞标在即,而尤文-国米的比赛,是意甲的金字招牌。尽管意甲的球场气氛,本身与英超和德甲已无可比,但空场进行国家德比,显然对于联赛品牌的打造和下一个三年周期的版权包销售,都有非常负面的影响。

从更大的层面上力主意甲延期、保证球迷入场的,是朱塞佩·孔特政府的体育部长斯帕达福拉。实际上,意甲联盟本已在周四决定的五轮空场比赛,如果没有斯帕达福拉的反对,大概率会顺利执行。

比起达尔皮诺对于马罗塔指责的拙劣反击(“决定是我做的,知会了各个俱乐部,各方利益很难协调。不要抱怨比赛太密集,去看看隔壁英超”),部长先生的讲话水平显然高出不少。斯帕达福拉在表达了基本立场的同时,也把锅甩得一干二净:“体育界和足球界各方共同做出的评估,我们需要考虑(空场比赛)对我们国家形象带来的后续影响。”俱乐部和球迷可不可以抱怨?不可以,“在这样的非常时期,基于自己的立场批评政策决定,是不可接受的。体育和政治一样,从俱乐部经理到球迷,大家应该跳脱自身的立场来看问题。”

尽管是孔特政府任命的部长,但斯帕达福拉是“五星运动”党成员,意大利前副总理、现外交部长迪马约的得力干将,而后者觊觎孔特的位置不是秘密。一切的起源是2月22号,总理孔特召集疫情最严重的伦巴第大区区长丰塔纳、威尼托大区区长扎亚,开会到晚上11点,确定了疫区体育赛事暂时休止的原则。随后的2月24号,斯帕达福拉对着媒体表示:“我们许可疫区内的部分比赛继续进行,但观众无法入场。”

就在三天后的2月27号,部长再次表态,公开表示反对空场,直接导致意甲联盟更改决定,也让孔特这次特别会议的相关决定变得没有意义。作为弱势总理,孔特没有能力做到一呼百应,让意大利全国人民重视疫情——这样会被很多民众认定是过度反应、制造恐慌。这其中,当然也离不开斯帕达福拉等人为了攫取民意,展示健康的意大利国家形象,刻意摆出“勇敢无畏”的亲民立场。

另一个“安抚民心”的政客是威尼托大区主席、近来处于风口浪尖的扎亚。“无需担忧,我们意大利和中国不一样。……他们很多人吃活老鼠。”扎亚掌舵的威尼托大区虽然富裕,却也是意大利地方主义最为盛行的地方,也是民粹政客萨尔维尼和他的“北方联盟”的大票仓。讨好选票最重要,中国的舆论压力真的对扎亚有什么影响?看看他两天前的道歉:“很遗憾我的话语被一些人误读,又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无意冒犯任何人”“另外无可置疑的是,我们的条件确实和中国很不一样。我们正在全身心投入与病毒的作战,没工夫在这种事儿上浪费时间。”

如果选择认真防疫,后果是什么?看看伦巴第大区主席丰塔纳。会议结束后,发现自己和一个感染者有接触的丰塔纳回到米兰,戴上医用外科口罩,开始自我隔离。意大利民众的反应是什么?他们把丰塔纳戴上口罩的照片,和米兰市长萨拉的一张宣传照放在一起,后者这几天的口号是“米兰不会停(Milano non si ferma)”,深受米兰市民欢迎。“一个传导恐慌,一个稳定民心,你们自己来找不同”——就是这样的评论,在意大利的主流社媒上居然会收获近万个赞。

认为疫情被媒体过分夸大、有别有用心者希望借机破坏意大利经济的人,在这个国家绝对不占少数。一方面,部分国家这几天颁布针对意大利人的限制入境令,不少民众的民族情感受到刺激;另一方面,这样对待疫情、对待媒体的解读方式,源于意大利人应对疫病的经验缺乏,也源于他们对于欧盟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法国人用几百个试纸,我们一下子用几千个。我们又一次被玩了,现在他们都觉得我们是瘟神。”“我们并不比其他欧洲国家更危险,只是多了些预防措施。欢迎来到意大利,我们很安全!”——这样的评论,甚至出自一些有名的意大利艺术家、设计师之口,让人意外之余感到有些恐怖。

斯帕达福拉骗过了初来乍到、顾不上大局的达尔皮诺,后者对于体育部长的指示一呼百应,如今成了马罗塔的靶子。疫情似乎还在爬坡阶段,感染人数还在不断增加,皮埃蒙特大区的禁令却即将在周一解除,北方各地学校即将复课。本轮五场比赛跳过之后,接下来的比赛似乎还要如期进行,成千上万的观众即将涌入球场。健康无畏的意大利国家形象是有了,接下来疫情是否真的能够得到控制,能否确保接下来的比赛全部按计划进行,紧凑的赛程会不会影响意甲的竞技公平,又会不会对意甲球队外战竞争力造成影响?这一连串的问题,无论是体育部长还是意甲联盟,似乎都没法回答,只能等待时间给出答案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