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罗国字号精英球员 大连人队的未来看起来很美?

金山淞03-02 10:4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金山淞报道

在中超规定的转会截止日,大连人一口气官宣了4名新球员加盟,两位瑞典外援拉尔森和丹尼尔森成为球队新外援,而陶强龙和林良铭两位年轻球员也顺利成为“大连人”。加上此前的97年龄段的吴伟和童磊,大连人俱乐部此番引援似乎更注重的是年轻球员。

近日,网络上充斥着对于大连人队的种种预期,让我瞬间想起了小时候学到的那篇童话《小马过河》。以大连人队目前的球员个人实力,想跻身中国顶级球队行列尚且无力,更遑论亚洲顶级了,因此,唱衰者自有他的依据。
就数量而论,唱衰者不多,更多的是狂吹者。他们认为大连人队如今把97国奥队的精英以及01国青的精英都网罗到手,而且本赛季引进了两名在大连足球历史上有着巨大声誉的瑞典外援,大连足球将很快重现昔日大连万达之荣光。
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除了当年的辽小虎之外,似乎还没有过这么大比例的年轻球员能瞬间让整个球队达到顶峰的经历。但辽宁虎是不可复制的,他们产生于那个特殊的时代。而且,当年的辽小虎,从小到大,一直囊括着他们那个年龄段的几乎所有冠军。辽小虎成员李铁,在英国踢球时,经常会和孙继海聚会,记者曾参加过他们的几次聚会。记得有一次他们调侃起少年时代,虽然那时的孙继海是天皇巨星般的存在,但李铁提到辽小虎几乎拿到了每年的同年龄段冠军,而且几乎从未输给过同年龄段的大连队时,孙继海沉默了。
1997国奥队的水平,在足球圈内已经有共识,2001国青这一代,更是被认为是近些年来,中国足球最差的一代。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在整支年龄段球员都打不出成绩的情况下,这个年龄段的球员成材率也不会太高。我们当然更愿意相信,大连人俱乐部引进的这几个1997年和2001年的精英球员,能成为他们那个年龄段仅有的几个最终成才的球员,但年轻球员的未来之路,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制约,不仅仅需要球员个人全力以赴的努力,还需要外部的诸多有利条件加持,缺一不可。
再说说瑞典外援,当年在中国赛场大放异彩的大连万达瑞典外援,是在当时的特殊环境下产生的。首先因为资金限制,当时国内各支球队中,外援水平都只能排在世界足球水平的中下游,而瑞典外援的水平,在甲A联赛中,绝对是顶级。另外,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当时的大连万达,国内球员在各个位置上都是中国国家队队员,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才和当时的瑞典外援相得益彰,交互辉映。但在如今,中超各支球队的外援,都堪称世界级球员。瑞典球员的实力,在中超就显得有些暗淡。而且,近几年从瑞超来中国的外援,其结果都不太理想。
就队员特点和实力来论,大连人在2020赛季要想取得重大突破的可能性不大,但球队的潜力确实可观:首先是球队中年轻球员的可塑性很强,只要遇到名师,提升的空间很大。再加上目前球队的所有外援,都堪称体系内球员,因此,如果有世界级大师进行战术和观念上的调教,这支球队的未来可期。
不过,这种提升需要相当长的过程,以目前大连人的现状看,至少需要3到5年,才有可能抵达中国足球乃至亚洲足球的顶峰。作为世界级的大师,贝尼特斯绝对可以胜任这个统帅,但他是否能安心在大连待上这么久,是一个问题。另外,还有一个重大的难题:直到现在为止,大连市有关部门也没有给万达一个明确的兑现承诺时间表。大连人俱乐部在2020赛季对于球队的资金投入,却仍居中超顶级水平。实际上这只是出于王健林对大连这个第二故乡的个人感情,但如果这份感情被持续挫伤,王健林会做出何种反应,还是未知数。如果王健林撤出,大连足球将瞬间归零。
大连人队现在最起码需要三年的稳定期,对于球队来说,现在最可依仗的首先是万达老板王健林,其次就是主教练贝尼特斯。因此,大连人俱乐部的未来,充满了不确定的因素。不过,如果这些都能顺利度过,那么大连人俱乐部的未来,确实值得期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金山淞

体坛周报资深记者,专注中国足球,常年报道中国女足,大连队、重庆队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