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一帆:星味不足发挥欠佳 一次改朝换代国家德比?

武一帆03-02 08: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武一帆

梅西不行了。西班牙媒体在比赛复盘节目中得出这样的结论。也不知道这是梅西第几次“不行了”,以后还会“不行了”几次。毕竟就在上周末他还进了4个球,还是当世的足球之神。

可就这场国家德比而言,有个说不上是看点的看点:没有球星闪耀。首先双方没上场甚至没到场的就有好几位大牌:皇马的阿扎尔、阿森西奥和J罗,巴萨的苏亚雷斯和登贝莱。而齐达内安排莫德里奇和贝尔做了替补席,留了后手招。

不能说双方踢得不好,但在这样一场事关荣誉和冠军的极限比赛,各自都缺乏极限发挥。巴萨踢了半场某种程度上的好球,另外半场踢得稀烂。齐达内成功抓住了巴萨的软肋,但这种快打旋风式的专门战术实在不显球队的技术水平。下半场某个时间段,双方的传球失误次数简直超过了同轮其他场次。

没有极限发挥的原因之一,当然是拥有极限能力的球员没有发挥。可以说特尔斯特根对伊斯科那脚远射的扑救是极限水平,但他对维尼修斯和马里亚诺连丢两个近角,不能说一点责任都不用负。至于梅西、格列兹曼、皮克、本泽马、拉莫斯、卡塞米罗——由诸公来评判。反正《马卡》的赛后评分(球迷“顶”或者“踩”)不怎么好看。

马里亚诺的情况比较明确。那一下是他的极限发挥,从速度、假动作到最后一脚轻轻地拨球射门,对一个正牌9号中锋来说无懈可击。但他在这个场合肯定排不上球星名分,否则也不会在进球后哭出来,那都是被球星政策给压的。

仅从年龄层来说,维尼修斯确实算个球星。18岁被皇马相中,19岁在国家德比首发出场并且打进制胜球,就算以前不算从今天开始也算了。然而这一场算不算他的巅峰状态,那一下是不是他的极限发挥呢?进球前,他已经差不多20次从同一个位置带球切入,没有一次传球或者过人落在点上。换个角度看,就算塞蒂恩算准了让这个在皇马一年多都没学会射门和传球的孩子拿球也没什么威胁,也不该放给他随便去干。否则20次总会有1次给你搞进去。就像随后他又有一次和特尔斯特根一对一的机会。

非球星非极限发挥这个设定,旁边站着一个似是而非的人。布莱思韦特第2次代表巴萨出场就来了伯纳乌,登场第1次触球就差点破门。当然,几分钟后,皇马进球,比赛向另一边倾倒。不讨论塞蒂恩的战术施策,只说用人的话,《马卡》编辑有一句对齐达内的灵魂发问,刚好可以折射给巴萨主帅:“为啥之前那么多场不让马里亚诺出场?”

“为啥不让布莱思韦特首发?”这问题好解答。一个窗外挖来打补丁用的临时前锋,一时间不可能融入球队。格列兹曼倒是早来了几个月,难以避免地继续扮演着骆驼祥子的角色,赢球是第一个上来庆祝的队友,输球是背锅的第一人选。

如果吃瓜群众熬夜看国家德比是为了看梅西和莫德里奇,或是看台上的C罗,那么这一场是真的国家德比吗?还是冠状病毒阴影下的一次8万人超大型聚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