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城时间】一分险胜玩心跳 马刺冲季后赛全靠自己

赵兴03-02 14:08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赵兴圣安东尼奥报道

当地时间2月29日,马刺在主场迎来魔术。阿尔德里奇由于右肩酸痛连续第二场缺席,对于在季后赛边缘苦苦挣扎的马刺绝不是个好消息。

马刺主教练波波维奇把珀尔特尔提上首发,来对付高大的魔术当家中锋武切维奇。马刺开场状态不错,穆雷、福布斯、莱尔斯,接连命中三分,把现场气氛一下带向高潮。“我们能赢!”观众席上一个大叔喊出了声。借着这鼓气势,马刺打出一波15比4,逼得魔术主帅克利福德叫了暂停。

谁曾想,暂停过后没过多久,珀尔特尔就在掩护的时候被撞到右膝。他一瘸一拐走回替补席,随后在队医的陪同下回到更衣室。马刺的工作人员大卫拿着刚打印出来的伤病报告,“雅各布·珀尔特尔,右膝挫伤,本场比赛不会回归。” 发给媒体席上的记者。“不是吧!”体育国度的记者布鲁诺无奈地说,“这下更难了。”

主场球迷倒没有布鲁诺这么担心,马刺在第一节一度领先16分。在德鲁·尤班克斯被换上场的时候,现场观众送上热烈的欢呼声,似乎比赛胜利在望。这是尤班克斯在马刺的第二个赛季,其实他大部分时间都在马刺下属的发展联盟球队历练,还没有进入马刺的常规轮换。要不是珀尔特尔意外受伤,尤班克斯上场确实意味着比赛接近尾声。

在上半场结束的时候,魔术将分差缩小到个位数。看着大屏幕上马刺61比53魔术,工作人员珍妮心里一点也不踏实。自从马刺队搬到AT&T中心,珍妮就在这里工作。尽管嘴上说着不奢望了,但她当然希望马刺进季后赛。心存侥幸的人真不少,“湖人居然输给了灰熊,我们必须得拿下这场!”圣城快报的记者尼克就是其中之一,尽管他也会理智分析。马刺和西部第八的灰熊还差四个胜场,和马刺战绩差不多的鹈鹕、开拓者和国王也都在对西部第八发起冲击。

马刺并不是这场比赛唯一一支为季后赛奋斗的球队,对面的魔术暂时排在东部第7,他们保住季后赛席位难度不大,但也绝对不能掉以轻心。下半场一开始,魔术开始不断撕开马刺的防线,试图迫近比分,他们的防守也比上半场更积极。

德罗赞在篮下,几乎被逼出底线,此时三分线外的尤班克斯面前全空。德罗赞一个击地传球,尤班克斯接球没有犹豫,稳稳地投出了他在NBA赛场的第一个三分,球进了。替补席上的怀特和沃克激动地站起来欢呼,尤班克斯则一边回防,一边比着三分的手势给自己打气。

魔术在第四节开始不久,实现全场第一次反超,随后两队比分交替上升。

“又是一场玩心跳的比赛!”马刺工作人员唐纳德边感叹,边往球员通道右侧走。在每场比赛还剩两分钟的时候,都会有十名工作人员分布在球员通道两侧,以便准备散场的时候维持秩序。

此时,马刺还落后魔术四分。德罗赞导演了此后的一波7比0,他先是自己打板命中,然后送出两次价值连城的助攻给福布斯,一个上篮,一记三分。魔术暂停过后,富尔茨跳投命中,仅落后马刺一分。

比赛还剩11秒,马刺球权。然而马刺两次边线球都没发出去,只好用光最后两次暂停。第三次发球,现场的球迷都站了起来,屏住呼吸,这次球发出去了。可是接到球的福布斯被联防逼到角落,他只好把球传给怀特,早就看好传球路线的富尔茨趁机抢断。“唉!”一个球迷抱着自己的头,惋惜不已。等富尼耶接球的时候,挡在他身前的只有比他矮20公分的米尔斯,富尼耶选择稳妥的上篮。米尔斯跳起来干扰,皮球在篮筐上弹了一下竟然没有进。怀特拿到篮板,把球一抛,114比113,马刺一分险胜。

尽管比赛的惊险程度远大于精彩,但是波波维奇在赛后心情却格外好。对替补赞不绝口,特意提到了尤班克斯。他今晚出场近17分钟,4投4中,拿到10分。“替补打了不少时间,而且他们发挥出色。我尤其对德鲁(尤班克斯)感到骄傲。”波波说道,“他打得很沉稳,而且还进了一个三分。我们告诉他以后不要再尝试了,投一次就够了。”

这当然是玩笑话,尤班克斯在赛后就表示自己并没有受到三分禁令。其实,他今晚三分出手是有许可的。在比赛这天上午,马刺进行了5V5对抗训练,尤班克斯有一个空位三分的机会,但是他没有投,而是选择运球到篮下。“蒂姆(邓肯)防守我犯规了,但是没吹。” 尤班克斯谈起上午的情形,“然后那个上篮没进。之后,奇普(投篮教练英格兰杰)找到我,他说,‘你有空位没出手,你有好机会就应该投,我们相信你,你要大胆投。’然后比赛的时候,机会来了,我就投了。”

莱尔斯足足打了40分钟,得到全队最高的20分并拿到9个篮板。对于今晚的出色发挥,莱尔斯表示:“我就是需要打得有侵略性,去放开投,找到机会,不断出手。”莱尔斯指出赢球的关键:“今晚很多人都站了出来,不是我一个人,我们都做到自己该做的,抢篮板,还有扎实的防守。”

怀特对这一点很认同,尤其提到最后一个回合。“布林(福布斯)把球传给我,那是我的错,我没拿住球。对方拿着球冲到篮下,虽然阿德和雅各布都不在场,好在我们的护框使者帕蒂·米尔斯在,鲁迪(盖伊)也在后面追,做了他能做的一切去迫使对方投丢。”不少人认为富尼耶上篮没中是马刺运气好,怀特认为这是防守的功劳。“帕蒂建功立业的名场面,他总是说他是个高大的后卫。”怀特开起了玩笑,“今晚可是他展示自己的好机会。”

德罗赞本场手感并不好,13投6中对于一向高效的他只能算是一般。“他今晚打得一般,他在场上一度很煎熬。”波波话锋一转,“但是我太爱德马尔(德罗赞)的坚持了,在比赛僵持阶段,来来回回五六次,他从来没有一丝泄气。他不断地去竞争,他想尽办法得分,一个漂亮的助攻给布林三分。他的坚持不懈值得太多的赞美!”

对此,德罗赞表示:“我在联盟里很久了,我知道别人会怎么防守我,进行怎样的轮转。我往禁区里冲,我看到有人来夹击,而布林完全空了,所以我果断把球给他,让他可以有个好的投篮机会。”

今天赢下比赛后,马刺的排名来到了西部第十。球员们也会关注其他球队的战绩,德罗赞就表示:“我们会看排位,但是我们不能指望其他球队输球,我们要做自己该做的。”

“德鲁斯基”,这是德罗赞给德鲁·尤班克斯起的新名字。“你们都需要多关注他了,要给他更多的认可。”说话的时候,德罗赞看了看衣柜前的尤班克斯,“他厉害起来就像德克·诺维斯基。” 尤班克斯听到,腼腆地笑着低下头。

截止到发稿前,珀尔特尔由于右膝伤势将会缺席2-4周的比赛。这也就意味着,马刺接下来会更困难,尤班克斯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是挑战更是机会。

尽管接下来的每一场都不会轻松,马刺还是会为季后赛拼下去,和其他四五支球队角逐。

正如盖伊说的:“我们的表现决定我们的排位,如果我们能尽可能地赢下足够多的比赛,我们的处境就应该还不错。”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兴

体坛+驻圣安东尼奥特约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