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齐祖怪招制胜 巴尔韦德献力维尼修斯献进球

李森03-02 11:2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森马德里报道

什么是世纪之战的总体设计?齐达内在赛前回答的很清楚,那就是追求攻守平衡和左右平衡。所谓攻守平衡,主要指的是球员在攻防时的互相支援。而左右平衡,则是均衡两翼球员的体能。为了实现目标,齐达内采取了两项重要举措:一是在左路维尼修斯的身后安排了马塞洛,以利用巴西小将的盘带和速度在边路撕开一道口子,而外围的传中则主要由跟上的马塞洛来完成;二是一反常态将巴尔韦德而非伊斯科安排在右路,因为不论是压制对方阿尔瓦的助攻还是回撤救援卡瓦哈尔,伊斯科都不具备巴尔韦德的体能和速度。要知道在周三对曼城时,卡瓦哈尔的防区已成为对方的主要攻击目标。

维尼修斯在球迷群体中呼声甚高,因为他是在对曼城败仗中唯一可圈可点的球员。齐达内之所以在一周内两次委以重任,图的是维尼修斯在战术中所起到的作用,即以快速突破带动整体压上。也只有在整体压上的情况下,才能达到齐达内的另一个目标,那就是在无球时所有的中前场球员都参与紧逼,以争取在第一时间内夺回球权。

作为左路的一把尖刀,维尼修斯还干得真不赖。在开局的前15分钟内,他就完成了3次传中和1次禁区内过人。但随着巴萨在15分钟后逐渐掌控大局,巴西小将“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他的回撤意味着皇马唯一的反击窗口就此关闭。而他在第10分钟就因为紧逼塞梅多染黄,难免投鼠忌器。

但下半场的情景完全改变。随着皇马后防线的压上以及断球效率的提高,维尼修斯和马塞洛联手的左路攻势重新恢复了活力。因为他不仅有速度,而且还敢于盘带。虽然反击中队友支援过慢,使维尼修斯第53分钟和63分钟在闯入禁区后因寡不敌众而未能得手,却也让他明白了“要解决个人的进球,必要时还得依靠整体”的道理。

以前在面对“缺少进球”的批评时,维尼修斯只是不服气地回应,“我不信斯特林在19岁时也能进很多球,但我信我在不久的将来也能像他一样高产。”而在今晚两次孤军深入均无结果的时候,维尼修斯决定不再蛮干。第70分钟,也就当皇马的中场球员已经靠前,克罗斯作出一次空当传递后,维尼修斯随即插上直逼球门,皮球击中皮克腿部折射入网,为皇马打破僵局。

伯纳乌爆发出“维尼修斯,维尼修斯”的欢呼声,媒体赛后给出维尼修斯的首个问题就是,“这是不是你来皇马后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巴西小将诚实作答,“是的。承蒙教练员的信任,一年半期间我已打过数场重要比赛,但今晚是我最为满意的。” “说实话,你这一脚是打算射门还是传中”?“是射门,只不过皮克的阻挡起了间接作用而已。因为在训练中克罗斯经常给我这类空当球,并练习这些接球后的连贯动作。”“在甩掉了进球少的大帽子后的那一刻,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能让伯纳乌人感到快乐是我最大的愿望,因为我感受到他们对我的期望。所以今晚我是最幸福的人。”

如果说维尼修斯门前修成正果,得幸于左路是皇马主攻点的话,那么巴尔韦德可算是另一侧的无名英雄。他在右路直上直下的跑动,不仅牵制了阿尔瓦,对卡瓦哈尔的防御也起到了很大帮助。于是,在对曼城比赛中因疲劳而脚部抽筋的是维尼修斯,今晚则轮到了巴尔韦德。不得一下,齐达内在第85分钟用巴斯克斯将其换下。为表彰巴尔韦德在比赛中起到的作用,伯纳乌全场起立并报以了掌声。

“我为维尼修斯感到高兴,不仅在于他有了进球,更在于在舆论出现批评声时,维尼修斯能排除干扰而埋头苦练。这会加速他的成长。因为我一直强调,有些球员的价值是不能以进球来衡量的,而是要看他在战术中所起到的作用。”齐达内在赛后对媒体说,“这种意义同样可以用在其他球员身上,我们下半场之所以比上半场有所进步并做到整场比赛的大门不失,是全体球员共同努力的结果。”而皇马主帅的潜台词就是,让维尼修斯和巴尔韦德来平衡左右,这步棋算是走对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