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青年近卫军再纳新,兰帕德找到苏格兰哈维?

杨健03-04 08: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混搭阵容全面压制利物浦,切尔西遭逢一周连续不胜后,终于止跌,在足总杯1/8决赛主场2比0击败利物浦。本场蓝军后一小时完全占据主动,中场持续高效输送功不可没,而其中,18岁的苏格兰小将吉尔摩尤其耀眼,赛后被多家媒体评为全场最佳的他,代表切尔西第三次杯赛首发,就拿出了个人的成名战。

全场49次传球成功39次,贡献1次关键传球,2次过人,2次铲抢,1次拦截,2次解围,2次赢得对抗。18岁的格拉斯哥男孩,在人生迄今第二次强强对话中,表现出令人欣喜的进步。此前联赛杯对垒曼联,吉尔摩也曾和若日尼奥、科瓦契奇两名老大哥联袂登场,但那场比赛只踢了70分钟,表现平庸的他就被芒特换下。本场的强势演出,吉尔摩无疑是“在哪里跌倒,就在那里爬起来”。

作为各级苏格兰青年军的全勤选手,2017年拒绝和格拉斯格流浪者青训营续约、转投切尔西的吉尔摩,去年夏天正式进入一队,赛季至今各条战线亦有6次出场。而去年7月球队夏训热身期间,小家伙就曾在对垒圣帕特里克一战中表现惊艳:下半场替补登场的他,在蓝军4222阵型中担任指挥官,表现完全压倒了略显混沌的巴卡约科,甚至主场球迷都被这位矮个子球员所吸引,在都柏林的里奇蒙公园球场高唱“只有一个比利·吉尔摩”。事实上,吉尔摩在首场对波西米亚人的比赛中就曾有过惊艳的表现,已经有不少切尔西称他为“苏格兰哈维”,并希望球队能带他去日本集训。

对此,球员时代阅人无数、自己也是智慧型球员的兰帕德也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年轻球员现在的目标是:你能否在季前赛阶段证明你有足够实力,威胁到一队常规成员。热身赛期间吉尔摩一向表现优异,展现了真正的实力,我希望他能在本赛季保持住这样的势头。”

然而,本赛季蓝军固然一头一尾各有弊病所在,中场却是最不缺人的地方:坎特、若日尼奥、科瓦契奇、巴克利之外,吉尔摩还要面临可代打中场的师兄芒特的竞争,肩头担子着实不轻。好在兰帕德一直关注这位蓝军青训营里的新面孔——准确而言,是才华横溢的吉尔摩早已打动了一队历任上司:2017年7月加盟球队后,吉尔摩在18岁以下英超联赛首战阿森纳就取得进球,此后更是连续3场破门;而在2018年土伦杯上,吉尔摩统军的苏格兰首战就1比0力克东道主法国,大场面先生,着实不虚。

本赛季对垒谢联完成一队处子秀后,赛后被记者围堵的吉尔摩,展现出与年纪不符的老练谈吐:“也许你认为C罗和梅西更胜一筹,但就我踢球的风格而言,伊涅斯塔才是最棒的。加盟切尔西后我还常观察法布雷加斯,如何跑位,如何接应以及如何传球。如果你身材矮小,那没关系,梅西一样很矮小,但仍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之一。当我拿到球时,我脚下移动频率很快,所以可以领先别人两步。我清楚我必须快速将球转移出去,不能粘球,接应前就该想好下一步怎么做,并且要比对方防守球员快上两步,我认为我可以成为球场上的指挥官。”

回到本场,自信的吉尔摩面对欧冠冠军,并未表现出羞怯,出球格外自信合理,标志性的长传调度也令人印象深刻,在和法比尼奥的正面对话中,吉尔摩表现得游刃有余,正如阿兰·希勒赛后所说:“吉尔摩是本场当之无愧的明星,他不但完成了出色的传接,甚至还能掩护队友,对所有事情都一目了然。”前三狮国脚耶纳斯也持相同观点:“吉尔摩就像是和自己的小伙伴在公园踢野球一样从容放松,他是如此的冷静,以至于利物浦球员几乎整晚都没从他脚下实现过抢断,这是我能给他的最大的赞美。”

18岁的年纪,吉尔摩半个多赛季的循序渐进,已经超出主帅预期,而伴随着这场完美的足总杯演出,兰帕德没有更多理由继续让他坐板凳:由于此前若日尼奥成为本季英超首位吃到10张黄牌的球员,欧冠也累计两黄缺席,未来三场都难以再见到意大利人身影,人荒之下,本赛季已经先后提携芒特、托莫里、里斯·詹姆斯、兰普蒂等人的“神灯”,何妨继续给吉尔摩机会,让这位“苏格兰哈维”继续任意驰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