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老将去哪:经商大潮已退 多数人直接转型教练

长乐03-05 17: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新赛季开始前,中超又一批老将告别,毛剑卿刚刚宣布新赛季将在中乙上海嘉定搏击长空担任助教。上赛季退役的曹阳、张笑非等人也已直接在各自俱乐部担任助教,同时半退役的吴庆,此前的韩鹏等人也走的是教练路线。尽管仍有球员退役后,不再干回老本行,但多数球员还是选择回归自己熟悉的足球业务。

无空窗期:退役后直接担任助教

上赛季结束后,天津泰达的功勋队长38岁的曹阳宣布退役,几乎没有经过休息,曹阳就来到泰达预备队报道,出任助理教练。其实此前的2015年,他短暂退役时,就曾担任预备队助教,这份工作对他并不陌生。

泰达前往泰国集训前,在一线队和预备队比赛时,曹阳还曾客串裁判,不但跑动积极且判罚准确。连主帅施蒂利克都调侃他,当裁判也有光明前途。

与曹阳同岁的吴庆,新赛季也将在重庆力帆转变角色,成为球员兼助理教练,而在今年的年初,他刚刚与李玮锋等人完成B级教练员的培训。有媒体透露,尽管没有官宣,但吴庆已接近退役,新赛季球队没有大的起伏,他的主要工作还是做好助教,辅佐张外龙。

上赛季冲超功亏一篑后,长春亚泰的队长张笑飞退役,37岁的他新赛季也将担任预备队的教练。这也宣布亚泰96黄金一代基本告别,2018年的年底,杜震宇刚退役,他没有担任助理教练,而是成为了俱乐部的青训副总监,负责后备力量的培养。

2019赛季开始前,北京人和的老将汪强和韩鹏相继退役。韩鹏已经回到鲁能担任助理教练,汪强则还在等待机会。

退役后直接在本俱乐部担任助教是中超各队的传统,例子也数不胜数。比如位列顶级联赛出场TOP10中的于涛、王赟、徐云龙等人都是直接在本俱乐部担任助教。此前泰达和辽足球员王新欣,退役后经过几年学习,如今已是中甲贵州人和的主帅,算是进步不小。

经商陪伴家人 他们不想当教练 

今年的年初,效力北京中赫国安的张晓彬也宣布退役,此前两年他已没有获得过出场机会。告别之时,他透露出诸多细节,表示对这2年的情况很无奈。从退役时发表的感言来看,张晓彬暂时没有担任教练的打算。而此前他曾涉足商业,在北京开过火锅店。

随着广东华南虎的退出,队中38岁的老将李建华也无奈退役。作为此前恒大队长,他征战职业联赛22年,是广东足球的代表人物。若想当教练,李健华不愁下家,但他本人表示,并不想做职业教练,未来只想多陪陪家人,有可能的话再专注一下青训问题。

下海经商大潮已退 球队退役后多回归足球

对比职业联赛初期,多数顶级联赛球员退役后选择下海经商不同,如今中超球员退役的首选还是在俱乐部任职,担任教练。一是因为经商难度增加,从幼时就加入足球圈的球员们,与社会上的商业精英毕竟不同,也缺乏经验。尽管仍有不少球员仍涉足商业,但也仅限于投资,而很少亲力亲为。二是因为,目前俱乐部的助教和青训教练的待遇大幅提升,对于此前高收入的球员群体来说,虽然月薪有所降低,但也是一份难得的保障。

此前范志毅曾透露,在与韩国球员交流时,对方很不解,为什么很多中国球员退役后没有继续在教练岗位打拼,这样会导致未来的年轻球员少走很多弯路,他们的经验异常宝贵。

好在目前,包括此前的国足功勋杨晨、范志毅、于根伟、肇俊哲、孙继海等人,都已经来到专业和青训岗位,或在足协任职,或在地方为青训及少年足球出力。而像李明等球员也走向了俱乐部的管理岗位,算是专业人在做专业事,这对于中国足球的发展当然是一个好消息。

文/长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