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伊哈洛激活曼联锋线 索娃又一块拼图就位

林良锋03-06 07:56

德比郡 0比3 曼联(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两任曼联主教练就这么擦肩而过。周三夜里,足总杯8强抽签,诺维奇淘汰热刺,被送到德比郡对曼联的胜方面前。曼联的比赛安排在周四夜场,穆里尼奥和索尔斯克亚在足总杯一较高下的场景,只留在人们的想象里。热刺再坚持十几分钟不丢球,穆里尼奥就可以在主场摆下擂台,等候索尔斯克亚。可惜了。

曼联客场3球轻取德比郡,队史第45次在足总杯面对低级联赛对手晋级,只有十年前遇上利兹联未能如愿。曼联上半时便以两球领先,本赛季第六次。还记得范加尔吧,他带曼联的第二季,曾刷出上半时长达400多分钟不进球的纪录,治愈了无数人的失眠。如果这是名帅的“哲学”,谢谢,还是不要了。曼联遇上本赛季英超已经双杀的诺维奇,要格外留神,一个赛季中联赛杯赛通杀单一对手,颇为罕见。往往,联赛中吃了亏的一方,会在杯赛中找回平衡。

尽管索尔斯克亚已经有三杀切尔西在先,但赛季越接近尾声,疲劳和伤病都会干扰其用兵。如果球员再轻视对手,可能让之前的努力付诸东流。8强对阵已经是英超内战,足总杯历史上8强全部由顶级联赛球队组成,之前出现过4次。本世纪一次(2005-06),奖杯落在利物浦手里;上世纪一次(1995-96),曼联92班学徒正式挑大梁。余下两次都在十九世纪(1894-95和1895-96),第2和第3次正好相隔百年。14年前那次,8强中的伯明翰最终降级了,如果诺维奇挺不住降级,对曼联的赛季排名是个吉兆。曼联遇上英超副班长,签运不错,比起切尔西作客莱斯特城,阿森纳作客谢菲联,相对压力小些。

诸事遂顺,曼联有望本季再进一个杯赛的半决赛,届时对手很可能是曼城或切尔西,之前曼联和这两队都交锋3次。三杀也许不足为奇,但四杀,在曼联队史还没有先例。周末的英超,曼联要打德比,倘若足总杯半决赛又抽到切尔西,曼联又将在英超史上第一次,和两个队一个赛季中各交锋4次。曼联队史最多和同一对手4次过招,切尔西试过5次。该队在2003-04赛季和阿森纳在三线交锋,阿森纳从英超一路杀到足总杯,却在欧冠8强两回合连胜止步,主场被切尔西逆转淘汰。曼联这个赛季有没有冠军,就看老天安排了。

赛前说的最多的是鲁尼和曼联重逢,结果伊哈洛抢了风头,他第二次首发又有斩获,还将产量翻番。专业做统计借机调侃:他在今年的进球比拉卡泽特和菲尔米诺都多。三十多岁人,回到英超身体还有点走形,伊哈洛能在短期将状态调整到战时水平,可见他有多么渴望为支持的球队效力。他起到了一名中锋应起的作用:接应队友传中,将球送进大门。第一脚射门被对方门将身体挡出,第二次尝试,乱军中左脚射死角得手;第三次射门还是他发起的攻势,人缝中传给右翼插上的马塔,再插到6码区前左脚连打两次,网顶落袋。

伊哈洛本有机会戴帽,可惜第四次射门打高了。4次起脚打进2球,你不能要求一名中锋更多。他本场的表现,对替补上场的马夏尔,还在养伤的拉什福德都是警告:如果两位后生临门一脚效率不高,那就别怪索尔斯克亚总是首发30岁的那位老哥。保持这个效率,伊哈洛没准真能博得一纸正式转会。年龄不是问题,能力和拼搏才是,比伊哈洛年纪大得多的中锋,曼联也请了。伊哈洛进球之外,另一贡献是门前的存在感,他能摁住对方中卫,成为锋线支点,这恰是曼联亟需,马夏尔和拉什福德都做不到,或者做得不够的地方。有他在中路,卢克·肖也敢于传中,马塔也愿意深入敌后制造杀机。中锋好,曼联能给对手持续的压力,反过来也会减少己队后防失守的风险。

曼联之前有过外观近似的中锋,但效果不理想。虽然对手来自次级联赛,但伊哈洛在狭小的空间仍能处理好机会,比起七八千万买的奢侈品,性价比好多了。中锋不仅要能扛,还要有持球策应的功夫。停球停出四五米,算哪门子上将潘凤?伊哈洛目前的3个进球都在杯赛,英超还没有开斋。如果他能获得首发,马夏尔也有望发挥更好。马夏尔需要锋线有队友分担压力,伊哈洛能给他不少支援,同理,格林伍德也会从配对中有所收获。在冲击英超前四的关键时刻,伊哈洛及时出现,会对曼联有很大帮助。索尔斯克亚重塑球队的另一块拼图,也到位了。

布鲁诺·费尔南德斯没进球?没关系。卢克·肖的进球,有他一分功劳。曼联在对方门前轮番起脚,布鲁诺的射门弹到卢克·肖跟前,他不作调整,藉林加德的后背,凌空将球打进死角,这才是他职业生涯第二球。受到新队友的感染,卢克·肖也焕发出前场冒险的激情,可喜可贺。布鲁诺带动了全队远射的积极性,不仅和弗雷德有互动,马塔也不再求稳,想象力和创造力都有提升。

和低级联赛球队拼,要做好打架的准备,麦克托米内和对手屡有摩擦,他一定不怯场,依稀让人看到老队长“打架奉陪”的影子。德比郡排名不高和临门一脚关系极大,该队有3次破门良机,两次擦着曼联左右立柱偏出,鲁尼的任意球让罗梅罗有事可做。这三次威胁提醒曼联:英超对手不会让你这么浪,尤其是曼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