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人身攻击?德国球迷花式骂霍普,让你笑着气死!

邢飞宇03-06 06: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邢飞宇

上周末拜仁极端球迷在联赛中,打出针对德国足协和霍芬海姆主席霍普的侮辱性条幅后,几天来事态继续发展,“反霍普,反足协”运动仍呈现燎原之势。

禁人身攻击?那就换“文明”骂法

“霍普事件”发生的第二天,同样的情况在柏林联盟主场与沃尔夫斯堡的德甲比赛中再次发生。主队看台先是打出了辱骂霍普和足协的条幅,当值主裁判吹停了比赛,待2分钟后条幅撤掉才重新恢复了比赛。没过多久,看台上又出现了霍普被枪瞄准的大幅画像,以及不雅词汇,主裁判这次直接要求双方球员返回更衣室退场。主队球员为了平息事端,纷纷来到涉事看台,要求球迷撤掉横幅。队长特里梅尔还与球迷组织头目面对面进行了短暂对话,比赛也因此再度被迫中断十多分钟左右。

随后,战火甚至一度燃烧到奥超赛场。上周日下午维也纳快速主场与马特斯堡的奥超联赛中,主队球迷也打出横幅,声援“霍普事件”中的德国球迷:“奥地利足协不要被‘霍普病毒’感染,反对在德国、奥地利和所有地区实施连坐处罚,支持在所有地区实行50+1政策。”

3月2日,抵制霍普行动在德乙继续上演。在汉诺威同基尔的比赛中,汉诺威球迷不但高举霍普被枪瞄准的画像,这回还多了一个红牛老板马特希茨的头像。比赛也同样被迫中断,直到条幅被撤掉后才恢复进行。然而球迷们的抵抗活动仍未结束,他们用歌声继续辱骂德国足协和霍普。

“反霍普运动”多点开花,3月3日沙尔克04同拜仁的德国杯比赛中,沙尔克球迷在开场不久就在北看台打出反对德国足协的条幅,以抗议德国足协违背“不做集体性处罚”的承诺,随后甚至还打出带有挑衅意味的横幅:“如果我们也辱骂霍普,比赛会中断吗?会直接进入点球大战吗?”

另一边德国杯法兰克福同不莱梅的比赛中,法兰克福球迷同样打出了关于霍普的标语,只不过他们反其道而行之,与其他球迷骂霍普是“XX养的”不同,他们的横幅写的是:“霍普,你是母亲养的。”下图

法兰克福球迷另一条横幅同样充满着恶意的幽默,“阿迪(主帅许特尔的名),如果你需要比赛被打断,就吱一声!”

足协和警方该怎么管?

拜仁极端球迷是此次“霍普事件”的始作俑者,而拜仁俱乐部也坚定表明了绝不姑息的立场。他们在周一便迅速成立了内部委员会对上周六事件进行彻查追究,同时也正在为将来可能发生的排斥和歧视行为制定应对措施。拜仁俱乐部还呼吁德国足协、德甲联盟以及全体36家职业足球俱乐部举行会议,就“霍普事件”进行协调和联合行动。除此之外,拜仁俱乐部还在本周四正式开启了“向种族歧视亮红牌”活动,旨在树立反排斥、侮辱、狭隘的榜样。

对这些侮辱事件,警方该不该出面干预?对此,德国警署工会副主席约格·拉德克简洁明了地说到:“球场内发生的一切都取决于俱乐部的决定,俱乐部在球场内行使建筑内部所有权,警察也只有在被要求介入时才能干预。”曼海姆警方发言人诺伯特·舍茨勒也表示:“如果警方在事件发生时进入球场干预,将涉事拜仁球迷带走,事态可能会进一步升级。”因此曼海姆警方决定,在事后成立专门调查组,通过现场录像来找到涉事的极端球迷。

“霍普事件”现已成为德国足坛最广为关注的话题。德国媒体认为,目前检察机构对于体育赛事中发生的种族歧视和侮辱事件,并未给予足够的关注,也没有表现出强有力的态度和执法力度。同样,人们也在广泛讨论,个别球迷的极端行为是否应该让整个俱乐部和球迷组织承担责任?球迷的言论自由表达权,与该受到刑事惩处的极端侮辱行为的界线到底在哪里?相关机构是否有精力和力度对于低级别联赛出现的“霍普事件”进行调查?虽然德国足协目前已经表示,要在下一个比赛日之前同球迷组织进行对话,讨论“言论表达”的红线,但双方能否达成妥协还未可知。

目前,德国联邦政府也在针对该事件研究出台新的法案,规定针对公共侮辱事件的惩处框架。巴伐利亚州司法部在这方面更是加大了力度,要把“霍普事件”作为有组织的公共侮辱的具体实例,要求检察机构对此类事件不仅是拥有介入调查的权力,而且必须是进行深入调查,得出结果和处理办法。体育并不是法外之地,“霍普事件”的发酵,为竞技体育的健康发展敲响了警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