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保罗遭逆转 解放者杯首秀 阿尔维斯获评最低分

小中03-06 16:3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职业生涯,效力巴伊亚、塞维利亚、巴萨、尤文图斯、巴黎圣日耳曼、圣保罗和巴西国家队,丹尼尔·阿尔维斯身经百战,是足球史上夺冠次数最多的球员,总共拿了40个正式赛事冠军。不过,今年美洲解放者杯,却是他的第一次初体验。3月5日,2020年解放者杯小组赛A组第一轮,圣保罗客场1比2遭秘鲁比纳国际逆转。解放者杯处子赛,阿尔维斯收获一场失利。更令他难堪的是,赛后巴西《兰斯报》打分,他得到了全队最低分4.5分。

去年美洲杯,巴西队本土夺冠。队内大牌内马尔因伤缺阵,作为队长,阿尔维斯为巴西队夺冠立下汗马功劳。尽管时年36岁,但他仍展示出过人技艺,当选为赛事最佳球员。与巴黎圣日耳曼合同结束,8月1日,他叶落归根,签约青少年时代最喜爱的球队圣保罗。与阿尔维斯签约三年,巴甲球队为他开出400万年薪,外加120万欧元签字费。

8月6日,阿尔维斯从圣保罗前巨星卡卡手中接过10号球衣。在巴甲球队,他不再打赖以成名的右后卫位置。那个位置对体力的要求太高,他改打中场。不过,打惯了右后卫,改打中场得需要时间来适应。2019年下半年,为圣保罗出战20场,阿尔维斯只打进2球,只奉献3次助攻。

2008年以后,圣保罗再没拿过巴甲冠军。圣保罗上一次国际赛事夺冠,还是2012年的南美杯。对于阿尔维斯,无论是圣保罗队球迷,还是巴西国内舆论,都寄予很大期望。阿尔维斯的表现难与巨星待遇匹配,巴西国内舆论开始对他口诛笔伐。

2020年,阿尔维斯已为圣保罗出战9场,打进4球。2月22日,圣保罗州联赛对奥埃斯特一役,圣保罗客场4比0大胜。阿尔维斯独进两球,一跃成为圣保罗队2020年进球最多的球员。

是役,阿尔维斯134次多球,107次传球,成功99次,成功率93%次。7次传中,他5次成功。3次射门,他3次皆射正,破门2次。他还有7次断球,14次拼抢,他有11次抢赢,关键传球有4次之多。那一战,饱受批评的他打了一场翻身仗。

2001年和2002年,阿尔维斯只在巴伊亚踢了两年,没打过解放者杯。2002-03赛季,他就转会去了塞维利亚。去年巴甲,圣保罗名列第6,获得了今年解放者杯参赛资格。第一次打解放者杯,阿尔维斯感觉很新鲜,心情也很迫切。接受媒体采访,他甚至表态说,他想率领球队夺冠。3月4日,随队坐大巴去圣保罗瓜鲁柳斯机场的路上,阿尔维斯发了一条推特:“出发,去脱童贞!”

3月5日一战,帕托第20分钟首开纪录。那个进球,也有阿尔维斯的参与。但比纳国际所在城市胡利亚卡海拔3800米,对于阿尔维斯这样的老将是个巨大的考验。36岁的他毕竟体力不济,比赛中多次出现传球失误,送球到对手脚下。比赛开始仅13分钟,他就吃到一张黄牌。若非主裁判手下留情,比赛中他本该吃到第二张黄牌,因而被红牌罚下。

相比《兰斯报》给出的4.5分,巴西“环球体育”网站给阿尔维斯打了5.0分,这也是圣保罗全队的最低分。对于阿尔维斯在比赛中的表现,该网站评论道:“比赛刚开始不久,他就吃到黄牌。他有太多的短传和长传失误,而他以往是不怎么失误的。比纳国际打进的第二个球,就是他传球失误,让对手发起快速反击。他曾在场上用手触球,所幸逃过第二张黄牌。”

3月5日一战,阿尔维斯想有出色表现。3月6日,巴西国家队主教练蒂特将公布2020年第一期名单。3月27日,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首轮,巴西队将主场对玻利维亚队。3月31日第二轮,它将客战打秘鲁队。尽管阿尔维斯已经36岁,尽管对毕纳国际他表现不佳,但蒂特仍将征召他。在圣保罗打中场,回归巴西队,他依旧打右后卫。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折戟1/4决赛之后,蒂特本该马上就开启巴西队年轻化进程。但为了去年本土美洲杯夺冠,为了保住自己的帅位,他把那一进程推迟了一年。本土美洲杯之后,蒂特征召了一些新人,但首发阵容基本保持不变。2022年时,阿尔维斯已经39岁,他很难再保持极高的竞技水准。尽管右后卫位置上新人难产,但蒂特不该再死抱着阿尔维斯不放,而是该大胆启用新人。

阿尔维斯在巴西队的任务,应该是站好最后一班岗,发挥老将的余热,做好传帮带工作,为巴西队在世预赛和2022年世界杯上培养好右后卫接班人。如果再恋栈,以为自己永远年轻,以为别人替代不了自己,阿尔维斯就会害了巴西队,也可能给自己留下千古骂名。

谁都不愿意撒手,但阿尔维斯应从全局出发,为整体着想,而不是只为自己考虑。该放手时就放手,成全年轻人成长,那才能显出他的风度。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