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春季大练兵重提YOYO体测 曾遭多国脚炮轰抗议

长乐03-06 19: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日前,中国足协提出春季大练兵目标时,重提YOYO体测,要求各队进行针对训练。YOYO体测2003年由足协强制执行后,在2011年废除。这8年时间里,在YOYO测试中发生的故事并不少。

YOYO体测由丹麦体能教练詹斯发明,这位曾担任尤文图斯和丹麦国家队的体能教练,发现这种形势对提高球员体能很有帮助。YOYO与往返跑类似,要求球员在20米的往返中,进行加速、减速、急停、变向、转身等动作。在测试时,以声音为指标,嘟嘟的声音越快,球员要就要加快速度,相反球员则可放慢节奏。

YOYO分为17级,球员跑下来的总长度在2250米左右。训练中,如果球员跟不上一个级别的节奏和速度,意味着球员的体能可能在此达到上限,需要针对性训练或者根本没有关系。而中国足协认为,跟不上节奏和保持速度,就算犯规。

足协引进YOYO原因:世界杯惨败后抄韩国作业

中国足协引进YOYO体测是因为2002年世界杯上,国足遭遇小组赛惨败且一球不进。对比近邻韩国队取得第四的成绩后,足协认为球员们体能问题最大,参照当时韩国主帅希丁克常在训练中用YOYO的方式锻炼体能后,足协宣布2003年开始,用YOYO代替之前的12分钟跑和往返跑。

与当年的体测一样,足协强制要求,通过不了YOYO的球员,是无法取得联赛上场资格的,如果测试中出现2次违规,即被认定没有通过。如果补测再通不过,当赛季无法出场。作为国家队国脚,则有免测资格。

高峰因YOYO不过愤怒退役

2003年是YOYO体测的第一年。当年在天津泰达效力的高峰,本来为体测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但是在测试时,他因为2次犯规,被罚下场。愤怒的高峰,对着电视机镜头表示自己不踢了。尽管随后俱乐部和队友都对他进行了劝说,但浪子高峰依然没有更改决定,在32岁的年纪告别足坛。事后他透露,自己并没有犯规,而是被裁判针对了。

球员评判标准不一:汪强认为通过简单

对于不少体能极佳的球员来说,他们对于YOYO体能并不反感,比如曾效力沈阳金德和山东鲁能的汪强就表示过,相比平时的体能训练,YOYO强度不大,正常训练就能通过。

和汪强持不同意见的大有人在,比如前国足前锋李毅就表示,这种形式耽误了很多正常训练,球队备战也受到影响,形式化大于真正意义。而包括不少教练也认为,场上各个位置球员的要求不同,YOYO却千篇一律,显然不符合规律。

杨璞打封闭未过 炮轰无用形式扼杀球员

2007年为了通过YOYO体测,杨璞忍着剧痛后打封闭坚持,在测试中只能靠一只脚来转身。结果即将完成时,却因为2次犯规被取消资格。有意思的是,当时负责杨璞测试的裁判并未认定他犯规,而是裁判长叫停了测试,这让国安教练组异常愤怒。

随后杨璞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显得非常激动:“YOYO测试就是一种形式,一切都是形式,用这种形式来获得上岗证没什么用。当初的12分钟跑‘杀’了很多人? 都是一样,只能是扼杀球员。

尺度过严引抗议:通过率从30%到100%

在YOYO体测之初,足协的裁判员要求非常严格,疑似犯规都被认定为违规。尤其是在2003年的第一年,当年在中甲的广州香雪20名球员第一次测试时,竟然只有6人通过,通过率30%。与他们类似,不少球队的通过率也只在4成上下,这意味着如果补测再有大批球员不通过,新赛季联赛都无法凑足11人。而在正式测试的第一天,甲A和甲B的整体通过率仅有57%。

通过率过低和尺度不一引发球队大面积的抗议,有不少俱乐部的高层和主帅直接找到足协现场负责YOYO的裁判组。有意思的是,随后规则大幅放宽,通过率迅速提高。随着一年又一年对YOYO的放宽,在2011年取消前,这项测试只剩形式,多数球队第一次通过率都能达到100%。

文/长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