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专业业余让先挑战赛,赵鑫鑫巩固专业队战果

乔竹03-07 15:32 体坛+原创

3月6日,“出棋制胜”2020年全国象棋专业vs业余让先挑战赛进入到第7个比赛日。代表业余队参赛的是具有一流童子功的业余高手吴优,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网络等级8-3,曾于2001年全国象棋团体锦标赛战胜赵鑫鑫。赛前,吴优表示,虽然年少时期侥幸赢过赵鑫鑫特大一盘,但鑫鑫特大的技术非常全面,自己会再仔细研究一下他的棋谱,找找突破口,争取下出精彩的对局来。

面对老对手,赵鑫鑫首盘棋采取鸳鸯炮布局,形态奇崛,欲图退2路炮打车,这是让先局中比较经典的布局,许银川曾采用这种布局让2先战胜海南棋王陈地华。红方吸取教训,右车放弃巡河,而是进一成横车。待见黑方行棋飞快,换掉中炮后,盘面趋于平稳。中局双方颇为纠缠,黑方退右炮暗伏平边炮打红马,红方也提前准备霸王车在黑方卒林保马。黑长考一下,架上中炮冲7卒,双方兑换之后,红抢先下手,掠走双象,成车炮兵对车炮卒的对攻状态,红方形势占优,但在时间压力下,未能弈出强手,首局握手言和。

根据规则,次局红方依然两先,黑方依然采用鸳鸯炮布局。红方不愿采用重复上一局的布阵,略加思索之后采用了五六炮开局,旨在用六路炮拦截黑右炮左移。黑方争锋相对,变换阵型,抢先亮出右车。红方进车兑车后,先手消弭,冲中兵弃象发动强攻,寻求战机。黑方对局面的控制极为老辣,不但吃相接受对攻,而且反弃空头,还以颜色。红方看似凌厉的空头炮缺少后续子力配合,进攻乏力。而黑平炮挡车,微妙悠远,交换后红少象。红方面对黑车炮卒的攻击捉襟见肘,首尾难以兼顾,加之时间紧迫,忙中出错,没有把握住补士下风求和的机会,导致车马被牵住难以脱身。面对强大的对手、紧迫的时间、难以挽回的局势,红方思考之下,索性直接认负。

最终,第七场比赛专业队赵鑫鑫特大一和一胜业余队吴优,为专业队赢得关键性一场,提前锁定胜局。同时比赛引发广大棋迷们的重点关注,大家纷纷在直播评论区留下自己的想法,直播间人气峰值407.3W达到顶峰!

作为少年时期曾受专业训练的象棋天才,吴优的棋力超强,说到与鑫鑫特大19年前的对弈,吴优印象十分深刻,甚至轻松地说出当时的赛况,多年后再次交手感慨良多。每个人在人生不同的阶段选择不同的路,现在的他虽没有在专业象棋之路上继续前行,却始终没有放弃自己一直以来的爱好。

“这场比赛即使让两先,对于业余棋手来说优势并不明显。第一盘超常发挥将优势保持到残局阶段,最后因为时间关系只能和棋,但赛后我还会通过复盘去寻找是否有取胜的机会。第二盘由于取胜心切却被鑫鑫特大反击,出现漏招输掉关键性的一盘棋。”吴优在赛后采访中谦虚地说道:“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希望通过比赛为大家呈现更精彩的对局,没让大家失望就好。”

专业队赵鑫鑫特级大师则表示,“对手吴优十分强劲,可以说是少年时期棋手们追逐的目标,也正是他的加盟,为业余队提高了整体实力,所以赛前压力比较大。这次赢了比赛,还是有侥幸的成分在其中。这次活动时间方面是比赛一大亮点之一,在这样的赛制下,大家都希望呈现出精彩的对局。”

在疫情这个特殊的期间,吴优在北京通过个人捐款、捐献口罩给医疗系统等多种公益行动,积极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3月7日,比赛迎来收官之战!央视频、央视体育客户端全程直播,等你观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