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阿特金森被解雇为哪般?篮网队也要抓内鬼?

李辉03-08 11:3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一觉醒来,篮网主帅阿特金森被解雇的消息相信令很多人感到意外,的确如此,在杜兰特一场没打、欧文长期缺阵的情况下,阿特金森仍然能带领篮网队取得东部第七的成绩,实属不易,况且就在被解雇之前,他还带队在主场轰下139分,大胜马刺。

除此之外,去年4月,阿特金森刚刚和球队完成续约,在外界看来,他是带领这支球队走向复兴的关键人物,杜兰特也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的存在而选择加盟。

因此,篮网队解雇阿特金森,尤其是在这个时间节点,的确让人有些匪夷所思,可任何事情都有它发生的必然性。

解雇阿特金森不是一时冲动

因为杜兰特和欧文的加盟,人们对于本赛季的篮网队期待很高,因此虽然篮网还能排在第7,但相比赛季初的预期,这显然是不够出色的。

这个赛季的篮网队经历了很多的起伏,赛季初他们场面非常好看,欧文连续拿下高分,但就是赢不了,等到欧文受伤后,篮网队反而开始一波连胜,然而这也没能持续很长的时间,在欧文重返赛场后,篮网队也还是没能有预期的发挥。

美国媒体透露,篮网队在当地时间周五做出了这个艰难的决定,总经理肖恩·马克斯表示在声明中写道,“经过与阿特金森先生的谈话后,我们认为更换教练团队是对球队最好的选择,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在过去的4年时间里,阿特金森在培养球员和打造球队文化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为我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NBA记者弗兰克·伊索拉则透露称,篮网队原本计划在赛季结束后才更换主帅,但最终他们还是决定提前和阿特金森终止合作,客观来说,即便这个赛季篮网队能够顺利进入季后赛,在缺少杜兰特和欧文的情况下,他们也极有可能是走个过场,因此在做好了改变球队未来建队思路的情况下,早点换帅也是合理的选择,新上任的主帅可以有小半个赛季的时间提前适应球队。

抓内鬼?总经理予以否认

竞技体育,教练的下课通常分为两种,一种是战绩实在太糟糕,被高层解雇,另一种则是成绩没那么差,但却失去了对更衣室的控制,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被球员做掉。

在阿特金森被解雇后,篮网跟队记者安东尼·普乔就爆料称,篮网队内的一些球员希望阿特金森离开,纽约当地记者伊恩·贝格利也表示,阿特金森最近已经失去了对更衣室内部分球员的控制。

一时间,一场抓内鬼的行动就此展开,在阿特金森被篮网队解雇后,球队的两名后卫勒韦尔和丁威迪都在社交媒体上对阿特金森进行了感谢,值得一提的是,两人均是过去几年在阿特金森手下成长起来的球员,而篮网队本赛季新引进的三名大牌杜兰特、欧文、小乔丹还暂时为对教练被解雇一事做出回应。

而雅虎记者维森特·古德温则更为直接,“欧文很早就不喜欢阿特金森,他现在希望泰伦·卢来担任球队主帅。”

当然,我们并不是在说美国记者口中提到的球员就是杜兰特等人,而篮网总经理马克斯也很快站出来对这样的报道予以否认,“在这件事上,并没有涉及任何球员,这是我和肯尼之间的事情,当我们觉得需要时,我们最终把事情告诉给了老板。”

如果马克斯所言属实,那么只能说阿特金森的执教风格,尤其是这个赛季在球队阵容提升明显的情况下所展现的风格逐渐不被马克斯接受,在篮网人的心中,他们渴望能够成为纽约的霸主,拿到队史首座总冠军奖杯,成为联盟最好的球队,可阿特金森看起来只能帮他们起家,而不能平天下。

未来?树立派系比打造阵容更重要

从纸面实力看,篮网队的实力已经足以为他们争夺总冠军,他们有当世最好的得分手杜兰特,有在总决赛发挥出色的欧文,还有丁威迪、勒韦尔这样的青年才俊,同时还拥有阿伦、小乔丹这样的内线,吹毛求疵而论,球队唯一缺少的可能就是一名空间型的四号位,可哪支球队的阵容上没有一些缺陷呢?

对篮网来说,除了伤病,在阵容齐整的情况下,他们最需要明确的就是派系,NBA就如同小社会,每支球队里也都或多或少存在这样那样的派系,有派系不可怕,可怕的是有很多的派系,比如如今的篮网队,丁威迪、勒韦尔、哈里斯就是和阿特金森一起并肩作战的球员,而杜兰特欧文等人就是新来者,虽然他们的江湖地位更高,但在真正为这支球队赢得比赛前,他们就无法完全服众。

而这就是球队管理层需要做得就是,他们需要让杜兰特、欧文、小乔丹成为这支球队的当家人,这方面近几年最成功的例子就是上赛季的独行侠队,在东契奇迅速展现天赋后,独行侠当机立断交易了丹尼斯·史密斯、小乔丹和马修斯,三人在上赛季和东契奇的相处过程中明显和这位斯洛文尼亚天才不对付,独行侠清楚他们的未来是什么,于是果断作出交易,而在那笔交易后,东契奇彻底释放天赋,这才有了这个赛季独行侠的成功。

除了明确内部的派系外,在战术打法上,篮网队也要明确自己的思路,阿特金森带领篮网队的4年时间,帮助球队大幅度提升战绩,可这个赛季他的战术打法就显得有些单一了,从风格上说,阿特金森的执教风格近似于魔球,本赛季篮网队的三分总出手次数高居联盟第六位。

可这样的打法在过去几年休斯敦某队身上证明并不足以拿到冠军,而对篮网来说,他们的目标就是总冠军,况且一支拥有杜兰特的球队如果仅仅是打魔球,未免有些暴殄天物,因此找到一位合适的教练,是篮网队赛季剩余时间最重要的时间,这个赛季的最终成绩真的只是其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