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丽卫冕UFC世界冠军 诠释中国力量和冠军修养

王晓都03-08 15: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王晓都

北京时间3月8日,UFC终极格斗冠军赛第248期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打响,作为当晚比赛的头条主赛之一,女子草量级现役冠军张伟丽迎战前世界冠军、波兰名将乔安娜·耶德尔泽西克的挑战。本场对决作为张伟丽的第一次卫冕战,受到了外界的高度关注,加上对手又是有着“女嘴炮”之称悍将,所以赛前关于张伟丽的卫冕之路也多了各种不确定性。不过随着比赛中,张伟丽精湛的技战术打法,最终与对手力拼完五个回合,分歧判定2比1取胜,成功卫冕冠军的同时也收获职业生涯21连胜,再次书写了中国综合格斗的新历史。

在去年的8月31日,UFC深圳格斗之夜比赛中,张伟丽以挑战者身份挑战当时的冠军头衔拥有者安德拉德,仅用时42秒便KO对手,强势挑战成功,成为UFC历史上第一位中国籍世界冠军。也正是通过这次机会,让世界认识到中国格斗力量在世界占有的一席之地。

与乔安娜一战,场面是相当的精彩,两人几乎是全程高强度输出进攻,击打次数很接近(张伟丽171次,乔安娜190次),并且两人面部都挂彩(张伟丽右眼角出血,乔安娜额头和眼部肿起)。而三位裁判都给出48-47的比分,不过却有两位裁判支持张伟丽,所以最终是2-1的分歧判定获胜。如此棋逢对手的一场精彩对决,不仅征服了现场内外的观众,同时也征服了官方。据悉,张伟丽与乔安娜本场对决,已经入选UFC历史上最强女子对决,跻身名人堂行列。

对于张伟丽来说,冠军荣誉的取得来之不易,不仅是她个人的技战术打磨提升,更需要克服外部客观因素的影响。此前她就曾碰到过因为签证原因,险些不能赴美比赛的经历,好在最后时刻得到了官方以及美国方面友人的支持,才得以顺利成行。去年底,张伟丽的卫冕战对手确定为前世界冠军乔安娜后,一系列的专业备战由此展开,而因为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又一次险些打乱了她的训练备战,甚至是参赛计划。由于美国对中国入境的限制,张伟丽不得不周转第三方国家停留,并申请签证,因此她的训练先后在泰国和阿联酋展开,最后在阿联酋完成了赴美签证的申请,并成功入境。

张伟丽是中国女子综合格斗选手中的佼佼者,完美的身体素质,过人的天赋,加上持续不断的专业训练,让她成为一名大器晚成的顶尖高手。而张伟丽骨子里与生俱来的就是中国人传统谦逊的美德,所以在面对此次卫冕战对手乔安娜赛前的各种挑衅和调侃时,她都表现出了君子的大家之风。诚如她在战胜乔安娜赛后现场所言:“在这个八角笼里,所有人都值得尊重,不希望在这里说垃圾话,在这个平台都是武者,需要互相尊重,给孩子们做好的榜样,我们是冠军,不是暴君。”完美诠释了一个来自中国的世界冠军的修养、格局和高度。

张伟丽在UFC的成功,再次证明了中国人完全可以在国外话语权的竞技运动中取得突破。其实除了张伟丽之外,还有多位中国选手在征战UFC,他们为了心中那个格斗世界冠军之梦,前赴后继。相信在张伟丽取得成就和突破的影响下,会有更多的人关注到综合格斗这项运动,并投身其中,推动中国MMA运动的发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