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阿特金森下课,NBA球星话语权的又一次证明

孔德昕03-08 17: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139比120大胜马刺赛后不到12个小时,篮网宣布和主教练肯尼·阿特金森分道扬镳。消息一出,美国媒体懵了,球迷懵了,其他球队的球员也懵了,这个操作实在出人意料。但归根结底,这只是再一次提醒了我们,NBA到底是由谁做主的地盘。

按常理,摆在明面上的事实让我们找不出任何阿特金森要下课的依据。他在3个半赛季里带领篮网以超出预期的速度重建,去年就把球队带进了季后赛;在他的调教下,丁威迪、勒韦尔、贾雷特·阿伦这批球员相当出彩,逐渐兑现天赋;然后在杜兰特赛季报销、欧文只打20场的情况下,阿特金森依然带着篮网稳占季后赛一席。

明面上我们找不到任何依据,那么理由就只能是来自于台面之下了。篮网跟队记者安东尼·普乔的爆料和总经理肖恩·马克斯的公开回答都确认了一点:阿特金森走人的根源在于他失去了球队的话语权。

好了,下面进入了猜谜环节,谁让阿特金森失去了话语权?或者说得更直白一点,谁希望阿特金森走人?

这个谜题的难度未免太低了一些。丁威迪、勒韦尔、乔·哈里斯、贾雷特·阿伦,这些都是阿特金森一手带出的球员,用哈里斯的话说,“我认为对每一个过去几年和他一起战斗的球员来说,这都是令人失望的结果。”剩下值得一提的名字中,小乔丹早已不具备撼动帅位的声量,杜兰特压根一场没打(何况他加盟篮网之初说过,阿特金森是自己来到布鲁克林的原因之一),所以...

雅虎记者古德维尔直截了当:“欧文早就看阿特金森不爽了。

我们不评欧文,只说事实。一个用了将近4年时间带队走出低谷,为布鲁克林复兴打下基础的教练,和一位去年夏天刚刚加盟球队、赛季至今一共只打了20场比赛的球星互相看不顺眼,然后这位教练走人了。赤裸裸的现实摆在这里,NBA主帅和球星之间的话语权差别,着实醒目。

有意思的是在2个月前的一次活动上,我刚刚有机会采访了篮网老板蔡崇信,他谈到管理球队时有一番话令我印象深刻。

“我相信运营一支球队也需要把企业的理念带进来,你一定要有使命、愿景、价值观。我其实在抽空管理球队期间,也把阿里‘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的价值观注入到了篮网队。”蔡崇信说道。“之前我就问我们的团队,我们的客户是谁?我认为是粉丝,球迷们肯定我们的客户。员工呢?当然是我们的球员、球星。一般的NBA老板可能说你只是一个雇员,我就是跟你签一份合同。但是我们也要对员工、对球星有一定的优待,甚至是对他们的家里人都要照顾好。那最不重要的就是老板了。”

在员工这一块,蔡崇信脱口而出的是球员,是球星,可不是教练。这符合一个商人的基本逻辑,也符合NBA的客观现实——球星是这个联盟最大的招牌,是决定球队价值的重要组成,所以他们掌握着巨大的话语权。

类似的例子屡见不鲜,而且欧文也曾是亲历者。2016年初,克利夫兰骑士宣布炒掉主教练大卫·布拉特,这在当时创造了历史。布拉特是NBA历史上被解雇的教练中胜率最高的,达到73.2%。而且当时在过去40年里,只有3位主教练在前一年带队杀进总决赛的情况下被炒(后来卢指导也加入了这一行列)。

在布拉特被解雇的那一刻,骑士当赛季的战绩还是31胜10负,稳稳的东部第一。所以当时这位欧洲教头下课的原因就成了公开的秘密:詹姆斯觉得他不合适。这事一度炒得沸沸扬扬,但随着骑士当年夺冠,一切烟消云散了。詹姆斯和教练们那些恩恩怨怨的故事我们就不提了,但执教詹姆斯这事儿不容易是现实,理由同样是因为巨星才是真正握住球队命脉的那个人。

有人可能会说,詹姆斯那是NBA历史级超星,带队夺冠级别的球员,欧文凭什么?他既没证明过自己的领袖能力,本赛季也没有稳定的出勤和发挥,他也能挤走教练?那我们再看看今年上一位下课的教头吧。

不到一个月前,骑士宣布和老帅贝莱因分手,后续报道指出原因在于他失去了球员的支持。队内新星塞克斯顿之前的一番话耐人寻味,他说:“贝莱因是非常注重细节的教练,总是在谈论细节。而且他总是要确保我们能在场上拼尽全力,你知道的,大学教练都会这样,他们会让球员在场上1000%努力。但我有的时候我不得不告诉他,‘教练,我们有82场比赛要打,我们不能搞自杀行为。’”

和欧文相比,骑士这些年轻球员和拉夫又算什么级别?个人表现暂且不提,作为一支联盟垫底的队伍,这些球员尚有底气不服教练呢,这足以说明球员和教练在NBA队伍中的分量是怎样的。

还有人会说,贝莱因、阿特金森或者布拉特,他们作为主帅的级别不够,如果是证明过自己的冠军教头,还有哪个球员能挤走他们?回头看看菲尔·杰克逊在纽约“晚节不保”的下场,你就不会有这样的想法了。虽然当时禅师的头衔不是主帅,但他是以总裁之名、行主帅之实,不然局面也不会是以甜瓜为首的全队抵触三角进攻,搞得一地鸡毛。禅师作为主帅够权威了吧?但球员不从,他依然没辙。

这里面就涉及到了主教练的又一个尴尬之处:他们想证明自己,终究要靠球员。任你再满腹经纶、兵法诡谲,手里的兵将不听调度,依然是徒劳无功。所以球员想让主教练走人,办法太多了。相比之下,篮网和阿特金森的分手还算体面,起码阿特金森还占据了一定的主动——既然早晚要走,我现在就要走,待在这儿受气不如早点休个假,然后物色下一份工作。

在NBA这个球星掌握话语权的联盟,教练本就处于弱势,再加上换帅难度远小于换将,当将帅不和时,谁走人往往没有太多悬念。

有意思的是,去年夏天KD离开勇士加盟篮网后,阿特金森说了这样一番话。“从某些角度看,这挺不公平的。你能比史蒂夫·科尔做得更好吗?那么尼克·纳斯呢?他过去一年的经历都能出书了,执教第一年就赢得总冠军。你会不禁思考,为什么球员们会不想在这种教练的执教下继续打下去呢?”

现在,他想出答案了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