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命运痛饮的女拳王熊竞楠:偏见是我的“下酒菜”

麦芽03-08 17: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你稍微有点女人样好不好。”

2018年1月20日,熊竞楠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夺得ONE冠军赛女子草量级初代世界格斗冠军头衔,回到后台后,她打开自己的手机,一条这样的留言出现在她个人的社交媒体上。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熊竞楠第一次收到相似的评价,从她选择这条“不归路”开始,刻板与偏见一直贯穿在她漫长的十余年格斗生涯当中。

成为斗士 “你和其他女孩怎么不一样”

出生在铁道游击队和水浒起义的故乡——山东济宁微山湖,熊竞楠自幼接受着抗争文化的熏陶。“做自己,改变命运”的座右铭,烙印在她年幼的心里。父亲是熊竞楠格斗生涯的启蒙人,从记事开始,温柔和体贴从不是父亲的硬性要求,相反,勇敢、坚强、自立才是他教育的主旋律。

“你和其他女孩怎么不一样?”这是熊竞楠整个童年听到最多的一句,来自身边的人,也来自自己的内心。“我常常听到人说,你的头发为什么这么短,一点都不像女孩。当时我在想,一个女孩究竟该是什么样的,是长发的?还是裙子,或是站在球场边为男孩尖叫?这些关于女孩的标签,我一个都不喜欢,我想做驰骋在球场上的那个人。”

青春期时的熊竞楠爆发出惊人的体育天赋,伴随而来的是她日益见短的发型。唯一支持她的父亲此时做了一个决定:送熊竞楠到省拳击队去,成为一名专业拳击运动员。这个十几年前拍板的决定,改变了一个女孩的命运,也改变了整个中国格斗史的格局。

砸掉铁饭碗 “总有一天她会后悔的”

2008年,还在体工队的熊竞楠夺得了全国拳击锦标赛奖牌,同年她已斩获省拳击赛54至57公斤级四连冠,收获“国家运动健将”称号。作为一名“体制内”的专业运动员,熊竞楠拥有着每个体育专业的孩子都梦寐以求的铁饭碗。

然而,不愿跟随主流的性格,早在熊竞楠运动生涯的早期就显露出来。就在专业生涯前程似锦时,熊竞楠毅然选择离开体工队,转型职业MMA(综合格斗),而原因一如她日后接受采访时所说的那样简单:“MMA更加激烈,而我喜欢挑战自己。”

放弃专业生涯,选择职业生涯,彼时的职业MMA在中国市场鲜为人知,这无异于不当公务员改下海做生意,做得还是没人听说过的买卖。而身份的转型,还只占据这段艰辛的一小部分,训练的转型,才是实打实的痛苦。

“不太容易。从拳击转型MMA,需要更全面的认知,很多东西要从零开始。别说我一点都不会腿法和摔跤,就连光脚打拳,都是我从未接触过的。”在那段日子里,熊竞楠的耳边时常响彻着退堂鼓:“总有一天她会后悔的。”对于这样的声音,熊竞楠用沉默的方式还击,很长一段时间里,她一日四练,从清晨醒目到晚上十点,梦里夜里都是拳脚激撞的声音。

失去至亲,伤病缠身

“回家吧,一个女孩子干点什么不好”

五年前,在一场MMA笼斗胜利过后,满心欢喜的熊竞楠致电家中报喜,却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殇信。“在我备战那次比赛的期间,我的爷爷奶奶都去世了,我全家都瞒着我。直到裁判举起我的手,我都不知道我已经失去了爷爷奶奶。”

然而,命运的捉弄才刚刚开始,2015年中旬,还没能从悲痛中走出的熊竞楠,在一场训练中不慎受伤,下半身几近瘫痪。“我的训练量一向要比他们的强度都高,脚趾骨折,肋骨骨折,颈椎位移,手臂受伤,对我来说是家常便饭,几乎分分秒秒都是带伤训练。然而那一次,我真切的感受到了生活对我的戏弄。”

那段日子里,拐杖与轮椅代替她的腿臂。医生说,她的伤往后连正常行动都困难,更不要说回归职业生涯。陪同就医的教练说道:“这一行,练到最后是男人的天下,回去吧,一个女孩子干点什么不好。”医生和教练的一番话,给了熊竞楠人生中第一次动摇。

然而,当时的熊竞楠不知道的是,这仅有的一次动摇,也成为了她人生中的最后一次。正值2016年下旬,在家养伤的熊竞楠如世界各地千万女孩一样,关注了发生在联合国总部的女性权益演讲,艾玛·沃特森的一句话在那一天被她铭记:女性的能力是有价值的,女性也可以成为领袖人物。

没人知道,这样的声音,在一个坚韧又柔软的灵魂里发生了怎样的化学反应。只是从那天开始,熊竞楠开启了漫长的康复训练,之后她启程泰国,如涅槃重生前的凤凰,再度走进烈火。

首秀顶级赛场 “她输定了”

2017年底,在国内职业MMA罕逢敌手的熊竞楠以多次连胜的成绩,收到了亚洲最大的职业格斗组织ONE冠军赛抛来的橄榄枝。一纸合同签约完毕,她成为ONE冠军赛在2017年最后一个登场的女性运动员,对手是被称为世界最强散打战队——菲律宾莱凯战队的女弟子,比赛前夕,海内外一度唱衰熊竞楠。

当晚,熊竞楠用辛辣的拳击技术一举击败对手,名震海内外,让世界认识到了这位中国女孩的力量。“他们都说我输定了,我就想问凭什么。”赛后,首回合获胜的熊竞楠回到了休息室,她对教练如是说。

而这场比赛的精彩程度,也在不久之后直接导致了行业的重磅炸弹,ONE冠军赛赛事方官方宣布,安排熊竞楠于2018年开年,对决新加坡常胜将军Tiffany Teo,争夺ONE冠军赛女子草量级初代世界冠军金腰带。

闪耀东京 “这点儿偏见都当回事,那我早不干了”

2019年2月9日,正是这一年春节的正月初五,熊竞楠告别家人,登上飞往印度尼西亚的飞机,前往全亚洲最强大的格斗战队之一——巴厘MMA,备战3月31日日本东京的比赛,在那里,一组顶级备战团队等候她的光临。

这场比赛的对手,是格斗圈人尽皆知的,来自夏威夷格斗名门“李氏家族”的长女李胜珠(Angela Lee),同时也是ONE冠军赛原子量级女子世界冠军,身为ONE史上最年轻、蝉联时间最长的世界冠军,李胜珠在赛前一度放出狂言,自信满满,而行业内外更是无人相信,出身“野路子”的熊竞楠有获胜的可能,连远在大洋彼岸欧美赌盘的赔率,都在肆意嘲笑熊竞楠的不自量力。

然而,对于熊竞楠来说,这样的否定早已撼动不了她的心。“如果我连这点偏见都当回事,四年前我就扔下拳套不干了。”李胜珠不知道的是,和熊竞楠相比,她差了至关重要的一点:一个女孩改变命运的决心。

3月31日晚联合主赛,熊竞楠第五回合重击终结李胜珠,同时创造了载入MMA史册的壮举:第四回合的缠斗较量中,家传柔术黑带的李胜珠,对刚刚获得蓝带仅仅两年的熊竞楠施展魔鬼十字固,在剧烈的疼痛和解说员的惊呼下,熊竞楠强忍一分多钟,镜头记录下她屏住泪水比出OK的手势,更被评为2019年最佳时刻,最终,撑到第四回合结束的熊竞楠拖着伤臂,在第五回合逆风翻盘,压哨夺胜。这场比赛后,熊竞楠不仅巩固了自己草量级王朝的王位,她凭意志撑过巴西柔术死亡锁技的方式,更为男女综合格斗竞赛开启了全新的时代。

迄今为止,熊竞楠已经连续蝉联四届ONE冠军赛女子草量级世界冠军,也是中国在世界赛场卫冕次数最多的世界冠军,海内外媒体称她是“ONE冠军赛女子草量级史上最具统治力的女王”,而她自己,也用抗争的故事谱写了一个中国女孩改变命运的历史。在中国综合格斗发展的短短十几年里,熊竞楠并不魁梧的身躯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未来,她还将带领女子综合格斗迈向更高的山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