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尼成功奥秘:德科引导 跟C罗合住 弗格森的信任

小中03-08 18:1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当年出道儿时,纳尼被誉为“下一个C罗”。确实,小两岁半多,同样出自里斯本竞技阿尔科切特青训营,纳尼曾追随着C罗的脚步。C罗2003年去了曼联,他2007年加盟英超“红魔”。C罗2003年入选葡萄牙队,他2006年进入“五盾军团”。C罗为国家队出战164场进99球,他上阵112场进了24球。2016年欧洲杯,葡萄牙队夺得史上首个大赛冠军,最大的功臣就是C罗和纳尼这两位同门师兄弟。尽管没达到C罗的高度,没取得C罗那样的成就,但纳尼也是一位巨星。他没有辱没阿尔科切特的门庭,没有辜负自己的足球天赋。

2016年欧洲杯葡萄牙队夺冠,纳尼和C罗是最大功臣。

近日,接受Goal.com网站专访,纳尼透露了自己成功的奥秘。首先一点,他感谢了以路易斯·菲戈、鲁伊·科斯塔和德科为代表的葡萄牙足球“黄金一代”。葡国足坛响当当的“黄金一代”,曾蝉联1989年和1991年U20世界杯冠军,2000年欧洲杯杀进4强,2004年本土欧洲杯屈居亚军,2006年世界杯名列第四。正是他们的成功给葡萄牙足球带来了自信,他们也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帮助以C罗和纳尼为代表的葡萄牙“新黄金一代”的成长。2016年欧洲杯夺冠,荣誉属于“新黄金一代”,但也有老的“黄金一代”的功劳。

青少年时代,纳尼是以菲戈和鲁伊·科斯塔等“黄金一代”球员为偶像的。纳尼1986年出生,菲戈和鲁伊·科斯塔都是1972年生人,他比两位前辈小了14岁。2004年本土欧洲杯后,鲁伊·科斯塔就退出“五盾军团”。2006年德国世界杯后,菲戈也告别葡萄牙队。因此,2006年9月1日对丹麦队友谊赛实现国家队首秀的纳尼,没有跟菲戈和鲁伊·科斯塔做过队友。不过,在国家队的初期,德科对他帮助很大。

纳尼回忆道:“德科,我记得还有马尼切、路易斯·博阿·莫特。在我最初的那些天,我记得(葡萄牙队)经验最丰富的球员对我帮助很大。他们给我建议,每次我做的事情对球队整体不是最好时,比如当我盘带过人而不是适时传球时,他们就冲我嚷。他们是在教导我。”

纳尼感谢德科等人的教导,那使他进步更快,为他去英超踢球铺平了道路。纳尼说:“对于那个时期,我感到非常高兴,因为我飞快地学习。那之后,我踢得更好了,得以去英超踢球,在欧冠联赛上也踢得很好。在我当年那个年纪,这种帮助对我非常有益。”

初进葡萄牙队,纳尼(中)得到德科(左)的帮助。右为巴西归化前锋列德松。

2002-03赛季,C罗升上里斯本竞技一队。2003年夏天,他就去了曼联。2005-06赛季,纳尼升上里斯本竞技一队。两个赛季后,2007年夏天,他就加盟曼联。之所以能够转会英超加盟曼联,一方面是因为纳尼确实有水平,不然他也不会被称作“新C罗”;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年纪虽不大,但C罗在曼联踢得非常成功,他为他的师弟打开了一扇门,铺平了一条路。

由里斯本竞技加盟曼联,纳尼的转会费为2550欧元,而4年前C罗转会曼联时,转会费只有1900万欧元。当然了,得扣除通货膨胀和球员身价越往后越虚高的因素。但不管怎样,曼联肯为纳尼花那么大一笔钱,说明他自己有实力,曼联也看好他。

从葡超转会英超,纳尼迈上一个高台阶。要想适应英超并不容易,之所以能成功适应,他得感谢C罗,感谢跟C罗合住的那段日子。初到曼彻斯特,纳尼住进了C罗的家。同样也受到C罗邀请跟他合住的,还有也是那年夏天加盟曼联的巴西中场安德森。由波尔图转会而来,安德森的转会费为3150万欧元,比纳尼的还高。

回忆当年三人合住的时光,纳尼说:“安德森和C罗,跟他们相处很容易。当我们转会到曼联时,C罗把他的房子提供给我们,让我们跟他一起住几个月,直到我们更好地了解了那个城市,对所有东西都适应了。一旦我们有了自己的房子,我们可以搬出去。不过,那是最好的事情,因为他(C罗)可以在英语、交通规则和其他所有事情上帮助我们。”

曼联时代的纳尼(左)、安德森(中)和C罗(右)。

2007年时,C罗22岁,纳尼21岁,安德森20岁。纳尼说,三个人之间,既有互敬互爱互助,也有竞争。他说:“他在教我们,但是,与此同时,在那所房子里,也有激烈的竞争。在那里,我们什么都有:游泳池、乒乓球桌、网球场。每天,我们所有东西都要玩一下。我们之间相互竞争,看谁是最好的。与此同时,我们在提高着我们的身体素质。我们当时没注意到,但在所有这些年过后,我们明白了,所有的那些竞争都使我们变得更好。”

在曼联取得成功,纳尼还要感谢主教练弗格森的信任。2007-08赛季,在曼联的首个赛季,他就上场41次,进了4球,奉献13次助攻。当然了,那跟49战42球8助攻,包揽世界足球先生和《法国足球》杂志金球奖的C罗相比,是小巫见大巫。但对于初来乍到英超的他,已经是非常惊艳的数据。那个赛季,安德森则是38次出场,有两次助攻,数据也不算差。

在曼联的处子赛季,最让纳尼刻骨铭心的是2008年5月21日欧冠联赛决赛。那一战,C罗第26分钟首开纪录,兰帕德第45分钟扳平比分。90分钟结束时,比分依旧是0比0。加时赛上,双方都没能进球。点球大战,曼联6比5胜出。那一战,纳尼第101分钟顶替鲁尼上场。点球大战,C罗第3轮射失,曼联落后一球。第5轮出场,纳尼点球命中,特里却射飞,双方比分持平。第6轮,安德森也射正。三个好朋友,都为曼联欧冠夺冠立了功。

除了在曼联和国家队做过队友,纳尼和C罗私交也很不错。

自己第一个赛季就踢得成功,纳尼夸奖了弗格森。他说:“我认为他管理俱乐部的方式很棒。他从俱乐部所有人那里都能赢得支持,尤其是球员们。他说的每件事,所有人都赞同。所有人都相信他的话。如果他今天来了,说:‘明天我们将赢5比0,但我们必须得这么做,这么做。如果我们不那样做,我们就会输球。如果我们所有事情都照我现在说的办,我们就能赢5比0。’那样的事发生了很多次。他知道。似乎每一次,他都知道比分会是什么。”

弗格森的另一个优点,是他知道怎么用人,知道每个人的长处是什么。纳尼说:“朴智星,我记得有一场比赛,他三个月没上场了,然后来了一场对阵切尔西的重要比赛。他(弗格森)派他(朴智星)上场,他说:‘你知道我为什么派朴智星上场吗?因为我知道他是一位我要求他干什么他就能做到的球员。’那场比赛,他是扮演主教练所要求的角色的球员,也是打进制胜进球的球员。那真太美丽了,所有人都非常吃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