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梦打压伊藤美诚士气正当时 争东奥席位再添砝码

李婷03-08 22:2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两个项目晋级决赛,伊藤美诚就是冲着卡塔尔双冠来的,但是在前一项混双夺冠后,想要在女单继续摘金,就得问陈梦是不是答应了。北京时间3月8日晚间,这场备受关注的“中日PK”是陈梦4比1笑到最后,凭借稳定的发挥,陈梦不仅打压了中国女乒头号对手的士气,也为自己获得东京奥运会单打席位再度增添了砝码。

伊藤美诚此番来势汹汹,许昕/刘诗雯混双退赛,伊藤美诚和水谷隼就拥有了最大的夺冠可能,结果也的确是这样,国乒“00后”组合王楚钦/孙颖莎虽然一路从资格赛杀入决赛,但是面对配合更加默契的日本组合,还是败下阵来。伊藤美诚一冠到手。

而在女单赛场,伊藤美诚也显示了很强的竞争力。首轮轻取国乒非主力选手顾玉婷,又眼看着自己的“克星”何卓佳同样折戟首轮,在击败新加坡名将冯天薇后,伊藤美诚迎来了和丁宁的半决赛争夺。不料想,在一个月前还4比1战胜伊藤美诚的丁宁这一次被对方打了个4比0,伊藤美诚的进击再度拉响了国乒的警报。

伊藤美诚的决赛对手陈梦没什么可说的,作为女单头号种子,她前两场4比0轻松赢下外战,之后两场内战也没耗费太多功夫,和伊藤美诚决赛相遇,陈梦肩负起了捍卫国乒荣誉的重任。虽然陈梦此前没有输给过伊藤美诚,但现下对方气势正旺,很难说这一次会不会有更佳的发挥,3比11,陈梦决赛先行落后。

“第一局开局不够好,多少有点紧张,人也不够释放,不过第一局打成这样,也在自己的准备当中,因为我确实一直在进入比赛状态都存在问题。”陈梦这样解释首局的速败。不过从第二局开始,陈梦“积极调动自己,已经忘记了第一局的比赛,重新开始”,面对伊藤美诚前三板的变化,她尽量拉开了打,最终连扳四局实现逆转,成功阻击伊藤美诚,夺得卡塔尔公开赛女单桂冠。

陈梦表示自己今天在关键分处理的够果断够坚定:“这跟赛前技战术分析和内心准备做得比较充分有很大关系。”此外,比赛中做场外指导的马琳几次暂停也让陈梦觉得太是时候了:“有时我场上比较迷糊,他会给我点到那个地方,给我布置技战术,他坐场外我很心定。”

这场比赛,无论对于陈梦还是中国女乒都意义重大,陈梦表示虽然打完了,但有很多值得总结的地方:“我守着最后一道防线,这也是赛前刘主席给我布置的夺金任务,自己很好完成了,对自己是一种肯定。”

至于伊藤美诚,陈梦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她很优秀,场上战术的使用合理性超出了她年纪,阅读比赛的能力很棒。特别是她几次进半决赛决赛,几次输给中国选手后,内心还是不惧怕,还是会抓住机会去拼杀我们,这也带给我们很大冲击。”

的确,在这个时候击败伊藤美诚,无疑打压了对方和日本队的气焰,毕竟本次比赛伊藤美诚已经有混双金牌到手,要是再收获女单金牌,在奥运备战的心理层面就会增添更多的信心,陈梦的当头一击,让伊藤美诚继续无缘白金赛女单桂冠,即便在比赛中战胜了顾玉婷和丁宁,但依然无法真正破除中国队的严密防守。

对于陈梦来说,去年年终总决赛女单三连冠,今年年初德国公开赛收获女单、女双两项冠军,本站比赛更是击败伊藤美诚夺得女单桂冠,在距离东京奥运会仅剩下四个多月的时候,陈梦用自己的表现赢得了掌声和信任。作为国乒主力唯一对伊藤美诚保持全胜的选手,国乒两个奥运会女单参赛名额,陈梦不出意外能够占据一个。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