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72岁禁止进场?霍太公73岁还来!

杨健03-09 13:00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年纪大的人确实是最危险的,虽然我觉得自己很健康。我们是守法公民。当那一天到来的时候,我肯定会遵守它。”近日,英国政府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商讨系列措施,其中一项便是禁止年过七旬的老者入场看球,方案尚未出台,英超已有人躺枪:作为20队惟一年过古稀的主帅,72岁的“太公”霍奇森对“无妄之灾”倒颇为豁达。比阿尔特塔年长了34岁零229天的他,早已云淡风轻,宠辱不惊。

古稀太公笑对年龄

2020之于霍奇森,有着相当晦暗的开局:水晶宫各条战线7战3平4负,足总杯出局之余,也一度滑落到保级区,但从2月22日强取纽卡至今,“老鹰”以3个经济实惠的1比0全取9分,距离上半区仅剩1分,距欧战区也不过4分而已,在菜鸡互啄的中游大军中,习惯浑水摸鱼的水晶宫,倘若记起劫富,放弃济贫,升级至今首次尝到欧战滋味,绝非痴心妄想。而眼见球队转危为安,主席帕里什已经准备和霍奇森共商来年大计,并送上一年新约——在“太公”的日程表里,2021年夏天,将是他正式告别职业教练圈之时。

事实上,从去年9月开始,霍奇森就不止一次跟俱乐部谈起未来规划:执教红军时就以提携小将著称的“太公”,建议俱乐部两个转会窗口,引进4名24岁以下球员充实三线,但这一动议显然没有得到帕里什的响应,10个月以降,水晶宫堪称20队转会最小打小闹的那一个,先后引进的麦卡锡、阿尤和卡马拉萨等人,均是其他球员放弃的边缘人,全队上下似乎还在喜滋滋地数着万-比萨卡的转会费。

但就在这样小富即安、无端自满的弱旅,当年被利物浦扫地出门、转战三狮军又差评如潮的“太公”,今年2月连续执教2年零153天,超越了前主帅赖恩·道伊,成为27年来在任时间最长的“老鹰”主帅;而在球迷眼中,这位早年在英格兰足坛寂寂无名、墙外开花墙里香的老者,更是球队的象征。1月12日,霍奇森作为俱乐部代表,为迎来百岁华诞的球队死忠菲利普·怀特,送上一件印有“100”字样的主场队服,要知道,怀特15岁成为水晶宫球迷时,霍奇森尚未出生,或许正是从这位老拥趸身上,“太公”找到了全新的动力。

年龄之于“太公”,或许永远只是个数字。2018年水晶宫主场憾平加的夫城后,赛后霍奇森就和同样年过七旬的客队主帅沃诺克惺惺相惜:“作为主教练,我们不认为自己70岁了,我们将那个事实抛在了脑后,准确来说,我们感受不到,看到沃诺克在场边的激情吧。我们两人都拒绝接受自己的年龄,我看了一部关于博比·罗布森的纪录片,我的体会就是年龄不重要,能力才是一切。我相信我和爵士、沃诺克都是这样的人。”于是去年2月18日,霍奇森以71岁192天超越罗布森爵士,成为英超26年来最年长主帅时,几乎没有掀起任何波澜。

遍尝冷暖依旧热爱

执教40余年,转战8个国家,先后拿起20支球队教鞭,能说5国语言,从当年在马尔默5夺瑞超冠军,到把瑞士带进1994年世界杯,再到令人惊讶地成为莫拉蒂时代第二位国米教头,早年的霍奇森,始终是“别人家的教练”。然而,他与利物浦的半年合作堪称双输,成为51年来首位没有任何冠军头衔就被炒的败军之将;在国家队,他那支新星云集的三狮军被初哥冰岛完克,人们已经忘记了他曾带领富勒姆杀进欧联杯,被四个级别联赛主教练共同投票为年度最佳,忘了他曾将积贫积弱的西布罗姆维奇,带到英超第8的队史最佳排名,更别提他将芬兰国家队带成FIFA排名第33的黑马,仅差3分就首次跻身扩军前的欧洲杯正赛。

所幸,生涯早已看遍人情冷暖的太公,在暮年圆了孩提时的一桩夙愿:身为土生土长的南伦敦人,曾进入水晶宫梯队、却从未代表一队出场的“太公”,始终对母队念兹在兹。当天怒人怨的弗兰克·德波尔率队打出5连败、1球不进的93年顶级联赛最差开局后,塞尔赫斯特公园迎来了他们的救世主,击落卫冕冠军切尔西、终结曼城18连胜英超纪录,连续两个赛季分列第11和第12,当年曾自嘲“没下过课的教练不是好教练”的太公,如今帅位比任何同行都来得更稳,除非他自己去意已决,但至少不是眼下:“如果我的父母在天有灵,他们会很欣慰我如今的身份,从我5岁开始,老爸就带我来塞尔赫斯特公园看球。对我而言,最棒的时刻就是在每个赛季最后一场主场比赛结束后,站在场边看着球场的茵茵绿草在夕阳下熠熠生辉。相比于某一粒进球或者某一场比赛,我更享受和足球这几十年缘分带给我的难忘人生。”

“太公”青春常在,更有一颗童心:谈及眼下英超纷乱的中下游格局,老帅固然不盲目乐观,却也幽了一默:“在我这个年纪,我已经不指望能从对手那里学到新东西了。年轻时我曾经从唐·霍维、博比·罗布森和大卫·塞克斯顿那里学到了很多,那时起我的生活就完全改变了。但看到瓜迪奥拉,我相信如果我手下有曼城的球员,我也能踢出美丽足球。”而瓜帅也隔空回应老帅:“当你74岁的时候还在训练,那一定是感到无聊。但对于教练,每场比赛都是不同的,说实话我很佩服他,他让我们找到了热爱工作的原因。”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