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乎闷晕生日派对来宾,拜仁还在苦寻莱万最佳备胎

足球隽言03-09 16:3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在俱乐部成立120周年之后的第一个主场比赛,拜仁穿上了复古球衣。而开球之前,安联竞技场看台上的球迷也联手摆出了以拜仁新老队徽为主题的造型。然而这样一场生日派对,却在45分钟后遭遇了巨大尴尬——拜仁尽管控球率高达70%,却仅仅完成了2次不中目标的射门。就连奥格斯堡门将卢特也吐槽道:“上半场我几乎睡着了。”

拜仁上半场0射正

一天前,莱比锡RB在客场被沃尔夫斯堡闷平0比0后,纳格尔斯曼还称赞拜仁懂得如何破解铁桶阵,希望弟子好好学习。话音未落,拜仁就犯了与莱比锡相同的错误。拜仁上一次在主场踢出如此令人昏昏欲睡的上半场,是在2014年12月与勒沃库森一战。那场更过分,拜仁半场0射门!

安联竞技场上演庆祝拜仁成立120周年的“派对”。

这回打奥格斯堡,其实也好不到哪里去。拜仁第一次射门等到39分钟才出现,阿拉巴利用角球二次进攻机会在禁区前沿凌空抽射,但被后卫弗拉姆贝格尔挡出了底线。严格意义上来说,这次射门还不能算作“射偏”,而只是“被挡”。直到半场结束哨声响起前一刻,托马斯·穆勒才在点球点右侧,接应格纳布里的右路下底横传,完成了一脚正儿八经的“射偏”——皮球弹地后越楣而出。如果踢正部位,穆勒完全可以做到一射即中。

第53分钟,穆勒弥补了遗憾。他机警地反越位插入禁区中央,顺着热罗姆·博阿滕长传的来势,用左脚脚弓把球打入球门右下角,上半场险些着凉感冒的卢特对此毫无办法。拜仁的120岁生日派对,在推迟了足足一个小时之后,总算正式拉开了帷幕。

托马斯·穆勒第53分钟打破僵局。

然而,这场派对始终没有像人们所期待的那样高潮迭起。在随后将近40分钟内,齐尔克泽、库蒂尼奥、格纳布里等人一再错失扩大比分的良机,而奥格斯堡还险些复制上赛季的绝平好戏。好在诺伊尔奋力化解尼德莱希纳近在咫尺的推射,随后助理裁判又准确吹掉了尼德莱希纳的越位进球,否则拜仁这件120周年复古球衣分分钟在赛后就要立即打折甩卖了。直到补时阶段,替补登场的戈雷茨卡才锁定2比0的胜局。

格纳布里踢中锋好评

除了3分到手,并将领跑优势扩大为4分,拜仁实在没有太多值得庆祝的理由。穆勒就说:“我们缺少了100%的杀手心态,那种过去几周我们所展现出来的冷酷无情。尽管我们占据了绝对优势,但还是得感谢诺伊尔帮我们保住了优势。这不是我们想要表现出来的水准,不是我们过去几周所展现出的水准。”

在令人昏睡的上半场,继上轮对霍芬海姆后再度出任首发中锋的荷兰新星齐尔克泽几乎无所作为。其实周中客场1比0淘汰沙尔克04的那场德国杯1/4决赛上半场,情况也是大同小异,当时在9号位被对手淹没的是穆勒。

面对耶德瓦伊等人的严防死守,齐尔克泽无所作为。

直到奥格斯堡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开始攻出去,齐尔克泽才在禁区内觅得两次射门机会,但一次凌空打偏,一次近距离推射被卢特奋力化解,未能延续进球好运。踢了70分钟,齐尔克泽成为第一个被换下的拜仁球员。而随着戈雷茨卡替补登场,穆勒改踢右路,格纳布里则成为莱万多夫斯基伤停以来第3个出现在9号位的球员。

相比于在右路,格纳布里移到中路之后活跃度明显提升,但这也跟奥格斯堡最后20分钟内不得不在前场投入兵力有关。假如由格纳布里打先发中锋,效果未必好到哪里去。当然,相比于经验尚浅的齐尔克泽,又或者在9号位几乎什么都做不了的穆勒,格纳布里在这个位置上明显拥有更强的持球进攻能力和射门欲望。过去一年多以来,格纳布里在德国国家队中已反复证明自己非常适合担任中锋。拜仁在下半场完成多达15次射门,其中格纳布里一人射了8次,后20分钟内就有4次接近于进球的射门。

格纳布里踢了70分钟右边锋表现平平,换到中路后相当活跃。

尽管未能斩获个人本赛季第12个德甲进球,格纳布里最终还是刷出了第9次助攻。补时阶段,他与多年国青队队友戈雷茨卡打出一次相当精彩的“tiki-taka配合”,两人在禁区右侧的狭小空间内先是完成了一次撞墙,接着格纳布里右脚假动作一扣骗过乌杜奥凯,立即左脚轻塞小禁区边缘,戈雷茨卡反越位前插停球后巧射远角得分。进球之后,戈雷茨卡做了让大家“淡定”的手势,表情很酷,没有笑容。

戈雷茨卡进球却不高兴

笑不出来,是因为戈雷茨卡并不高兴。赛后面对记者关于是否满意当前处境的提问,他给出了否定的答案,“我个人对于只踢20分钟当然不高兴。”其实周中做客老东家沙尔克的德国杯,戈雷茨卡刚打满了全场。但他上一次在联赛中首发,已经是在一个月前,即主场0比0打平莱比锡的榜首大战。与切尔西的欧冠1/8决赛首回合,他直到最后时刻才象征性地替补登场。失宠的一部分原因,是他肌肉有伤。

戈雷茨卡第91分钟锁定2比0的胜局。

戈雷茨卡如今公开表达自己对处境的不满,时机多少有些出人意料,但也可以理解。毕竟在莱万伤停的情况下,他的出场顺位本该相应提前,没想到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如今竟沦为了小将齐尔克泽的替补!而且戈雷茨卡认为自己目前状态很好,“甚至可能是我职业生涯至今的最佳状态。”

类似情况,在拜仁时有发生,媒体乐于炒作,但球迷早就习以为常。体育主管萨利哈米季奇一边捍卫弗利克的权威(“教练安排他认为合适的阵容”),一边又捍卫戈雷茨卡的言论自由,特别是“当他有今天这样的表现”。当然,萨主管“更喜欢我们私下交流,或者跟教练一同私下交流。”而戈雷茨卡其实也强调了,他跟弗利克对此有过对话,但他不愿意透露具体内容。

戈雷茨卡与队友庆祝进球时表情严肃。

萨利哈米季奇当然希望小事化了,“我知道他的意思。我也知道,一旦出不了场,他总会很伤心。因此当他出场,他就会加油和进球,然后教练就会重新让他首发出场。”戈雷茨卡也明确表达了自己的立场,“我必须拿出表现来,然后我就有资格跻身主力阵容。这就是我现在的任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