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尼没C罗成功? 出身苦得多 他混成这样已不错了!

小中03-09 16:5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里斯本竞技阿尔科切特青训营同门师兄弟,纳尼没有C罗成功,更是没达到“总裁”的高度。至于纳尼为什么不如C罗成功,天赋和身体条件等因素撇开不予考虑,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纳尼的出身。C罗出生在葡萄牙离岛马德拉,父亲是园丁,母亲是厨娘,青少年时代家境贫苦。C罗小时候是个苦孩子,纳尼的出身比他还苦,而且要苦得多。贫穷限制了人的想象,出身有时候决定一个人所能达到的高度。出身那么苦,纳尼能取得现在的成就,已经很不容易了。

查看维基百科,可以查到纳尼真名路易斯·卡洛斯·阿尔梅达·达·库尼亚,1986年11月17日出生于葡萄牙阿马多拉。阿马多拉是里斯本西北方向的一个小城镇,距葡国首都约10公里,位于铁路线上,隔特茹河与里斯本相望。但在“转会市场”网站上,他的出生地却是佛得角首都普拉亚。到底哪个对?“转会市场”的对。

纳尼有14个兄弟姐妹,纳尼这个绰号就是他的一个姐姐给起的。纳尼5岁时,他的父母带15个孩子来到里斯本。到了里斯本之后,父亲多明格斯说他在佛得角还有一些事情需要处理。他就回去了,之后再也没有回来。

一个单身母亲带着15个孩子,生活之困苦可想而知。有一天,母亲玛丽亚受够了。她也一去不回,去荷兰打工去了。她在荷兰生活了很多年,把15个孩子丢弃在葡萄牙。纳尼和兄弟姐妹们幸运的是,他母亲的妹妹安东尼娅收养了他们。安东尼娅姨妈就一个人,却没让15个孩子冻饿而死。她想尽千方百计,使饭桌上到饭点儿时总有吃食。

阿马多拉位于大里斯都市圈,是非洲移民聚集区,也是全葡萄牙暴力犯罪率最高的地区之一。管15个孩子冷暖温饱已让安东尼娅姨妈操碎了心,至于他们怎么成长和发展,她已经无能无力。每个孩子只能自己靠自己的造化,每个人只能自己想办法。

打小时候起,纳尼就喜欢足球,想成为职业足球运动员。他的偶像是2001年当选世界足球先生的路易斯·菲戈,他最喜欢的球队是波尔图,他梦想有一天能穿上“巨龙军团”的蓝白球衫。

8岁时,纳尼到皇家马萨马俱乐部考试并通过,进入该俱乐部少年队学球。马萨马也是大里斯本都市圈的一个小城镇,紧挨着阿马多拉,位于阿马多拉西偏南。皇家马萨马其实是个俗称,它的真名叫皇家体育俱乐部。纳尼的大哥也曾在那里学球,但职业球员梦没能成真。

从阿马多拉到马萨马,得坐火车去。可纳尼饭都吃不饱,哪里有钱买火车票?5公里的路,他一个人走着去。有时候起的晚了,或者被其他事情耽搁,训练要迟到,纳尼就得冒险逃票。他从火车站闸机上跳过去,得不让警察和保安们发现。

除了喜欢足球,纳尼还上着卡波埃拉课。卡波埃拉又称巴西战舞,正是由于习练卡波埃拉,导致纳尼无缘2010年南非世界杯。当然了,这是后话了,暂且不提。

在里斯本竞技时,纳尼就开始空翻庆祝进球。

初到皇家马萨马学球时,纳尼还是个非法移民。他球踢得越来越好,在俱乐部的帮助下,他终于拿到了葡萄牙身份证,还办了葡萄牙护照。2003年,16岁的纳尼加盟里斯本竞技青年队。没去成波尔图,但进入菲戈和C罗成长过的球队,阿尔科切特青训学院当时又执葡国青训牛耳,纳尼也够幸运的了。

那些年,纳尼越踢越顺。2005-06赛季,17岁的他升上里斯本竞技一队。2007年夏天,他又以2550万欧元的高价转会曼联,跟C罗做起了队友。2006年9月,他还入选了葡萄牙队,并完成国家队首秀。

早在里斯本竞技时,进球后,纳尼就喜欢以卡波埃拉的空翻动作庆祝。2010年南非世界杯前,纳尼入选葡萄牙队名单。不过,那年6月5日,葡萄牙队赶赴南非前的倒数第二场训练,纳尼却受伤了,最终无缘那届世界杯。当时,有各种各样的流言。有的说纳尼是跟队友打架受伤,有的说他跟主教练奎罗斯有矛盾,有的说他是怕尿检出问题才不敢去南非世界杯,于是编了个受伤的谎。

实际上,纳尼就是受了伤。而且造化弄人,他受伤的地方就是皇家体育俱乐部球场。在那块球场,纳尼从8岁一直踢到2003年16岁时,踢了8年时间,经历过很多幸福快乐的时光。但2010年6月5日,那里却成了他的伤心地。

那天的训练,奎罗斯让球员练习射门。开始前,奎罗斯提了一个要求:“以最漂亮的进球结束。”葡萄牙队球员们接受了挑战,各显其能,纳尼则别出心裁。队友右路传中,他想玩一个倒勾。但落下来时,他却是肩膀先着地,左侧锁骨受伤。6月6日上午,葡萄牙队最后一次在国内训练,晚上就飞往南非,可那场训练纳尼却没能参加。6月8日,因为伤病,纳尼被葡萄牙队除名,他是流着泪离开的南非。

在曼联,纳尼也一度踢得精彩。他在曼联最高光的几年,正好与弗格森在曼联的最后岁月相重叠。2012-13赛季结束之后,弗爵爷退休。在那之后,纳尼经历了大卫·莫耶斯、瑞恩·吉格斯和范加尔三位主帅。范加尔来了不久,他就叶落归根,回了里斯本竞技。在那里踢了一个赛季,他又辗转费内巴切、瓦伦西亚、拉齐奥,又回里斯本竞技踢了半个赛季,2019年去了奥兰多城。

在葡萄牙国家队,纳尼打了5届国际大赛。2008年欧洲杯他是配角,2012年欧洲杯和2014年世界杯,他已成了主力。2012年欧洲杯,葡萄牙队点球大战输给西班牙,止步半决赛。2014年巴西世界杯,葡萄牙队小组都没能出线。

2016年欧洲杯,是他最高光的时刻。他和C罗戮力同心,为葡国拿到了第一个国际大赛冠军。那届欧洲杯,纳尼7战打进3球,而且都是关键进球。要知道,5次打大赛,22次出场,他总共也只进了5球。

2017年联合会杯,葡萄牙队拿到第三。2017年7月2日对墨西哥队三四名争夺战,成了纳尼在葡萄牙队的最后一战。那之后,他再也没得到征召,无缘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当年出道儿之时,纳尼被誉为“新C罗”。但他却没能达到C罗的高度,无法企及C罗的成就。不过,作为一个比C罗更苦的苦孩子,作为一个曾经的非法移民,经历的苦难更多,受到的歧视更多,纳尼能取得他所取得的成就,已经很不易了。

最后,还要提一下纳尼的父母。尽管小时候被父母所抛弃,但纳尼最终还是原谅了他们。2007年,纳尼跟父亲多明格斯见面。那是姨妈安东尼娅安排下的父子重逢,她希望看到一家人和好。多年后,母亲玛丽亚从荷兰回到里斯本。纳尼经常去看母亲,有时候,他也回佛得角度假,跟父亲团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