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梦桃无缘“水晶球”却找回难度 女队重建集团优势

宫珂03-10 17: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新冠肺炎疫情扩大至欧洲,国际雪联多个项目的世界杯赛事在赛季尾声也遭遇意料之外的变动,不过,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还是在疫情影响扩大之前压线完赛。当地时间3月8日,2019-20赛季的最后一站空中技巧世界杯在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收官,徐思存获得女子组银牌,这也是中国队在本站比赛带走的唯一一枚奖牌。在本赛季的世界杯总积分榜上,徐思存排名第五,上赛季的“水晶球”得主徐梦桃则凭借分站赛2金1银成绩排名第二。

2018-19赛季,中国女队在世界杯总积分榜前五位中占据三席,手术后不到一年又光速复出的徐梦桃更是独揽三冠,以明显的积分优势获得年度总冠军。来到2019-20赛季,女队众将的纸面成绩或许与上赛季相比稍有逊色,但队员们却并没有在这个赛季止步不前——平昌冬奥会季军孔凡钰回归后,队内阵容更加齐整,徐梦桃、徐思存等主力队员难度也各有提升。

虽然徐梦桃没能再一次带回“水晶球”奖杯,但她本赛季的表现依旧可圈可点。在缺席两站比赛的情况下,徐梦桃还是拿到了赛季亚军,而且在出战的5站世界杯比赛中,徐梦桃尝试了3种不同的三周台动作,其中还包括一个极少有女选手可以挑战的动作bFFF(后空翻三周转体1080度),其难度分高达4.293分。上赛季徐梦桃曾凭借两周台的最高难度bdFF(后空翻两周转体1080度,第一周加转)在世界杯分站赛中拿到3金1银,但在世锦赛时,她却难敌拥有三周台难度的白俄罗斯新星拉马诺斯卡娅,最终收获一枚铜牌。如今有了三种不同的三周台难度傍身,徐梦桃无疑拥有更多冲击最高领奖台的筹码。

在恢复了三周台难度后,徐梦桃如今的比赛策略改为资格赛使用两周台动作,决赛时再挑战三周台动作,但有时也不得不面对两周台动作表现不佳、无缘进入决赛轮的状况。此外,徐梦桃这个赛季除主场长春站之外,其他比赛三周台动作的稳定性依旧有待提升,考虑到这只是她恢复三周台动作的首个赛季,需要更多的练习、比赛重新找回稳定性则是情理之中。而在赛季伊始的长春站接受记者采访时,徐梦桃提及练习三周台动作依旧有些“费脑子”,同时身为“老伤员”的她也需要关注自己的身体状态。对徐梦桃来说,三周台动作既意味着比赛时争夺更好名次的更多可能,也意味着更多身体上的挑战。

上赛季获得总积分第二名的徐思存在本赛季则两次登上世界杯分站赛领奖台,继续稳固着自己的地位。难能可贵的是,在经历包括前交叉韧带断裂等多次大伤之后,徐思存在本赛季也恢复了两个三周台难度动作,证明自己仍有竞争力。在明斯克和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站,徐思存都在决赛轮成功完成了三周台动作并拿到奖牌。而平昌冬奥会季军孔凡钰也完成了左膝后交叉韧带重建手术术后康复,重回赛场。本赛季,孔凡钰更多地采用两周台动作参赛,但在莫斯科站决赛轮她也尝试了难度分为4.028的bLFF(直体后空翻三周转体720度),但完成情况不佳,现阶段的孔凡钰或许还需要更多时间适应比赛节奏与掌握以往熟悉的三周台动作。

上赛季中国女队在世界杯整体成绩不错,但动作竞争力却并非顶级,本赛季有了徐梦桃、徐思存和孔凡钰逐渐恢复最高难度,再加上依旧在稳定两周台动作的邵琪等小将,中国女队才可以真正谈得上拥有“集团优势”。

在中国女队进步的同时,包括澳大利亚名将皮尔、白俄罗斯女队在内的主要对手们,也在这个赛季逐渐找回了比赛状态。来自白俄罗斯的新科世锦赛冠军拉玛诺斯卡娅和队友、平昌冬奥会冠军胡斯科娃在难度上几乎接近徐梦桃,两人也总有在关键比赛一跳制胜的能力,皮尔的三周台动作难度虽暂时落后于白俄罗斯和中国,但更好的完成质量让她在拿下世界杯2金1银1铜和积分榜总冠军,成为本赛季表现最稳定的选手。

不过,空中技巧向来是一个变数频出的项目,索契、平昌两个冬奥周期,世锦赛和冬奥两大赛冠军皆分属不同选手,一位选手在一段时间内的表现稳定也并不意味着他就此可以成为重大赛事的夺冠大热。没有世锦赛的2020年,被更多的队伍视作“过渡赛季”,新赛季乃至北京周期下半时的争夺走向如何仍需更多比赛揭晓,中国女队在“固点”之年重新打造的梯队竞争力如何,也有待更多比赛观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