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尔加莫,这是献给你的,不要放弃!”

沈天浩03-11 08:25 体坛+原创

瓦伦西亚 3比4 亚特兰大(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沈天浩

“贝尔加莫,这是献给你的,不要放弃!”

历史性杀入欧冠八强后,亚特兰大队在转播镜头前,打出了这样的横幅。球队所在的贝尔加莫,是意大利最富庶、生活水平最高的地区之一,却在最近深陷疫情泥潭。截止3月10日,贝尔加莫省已经有接近1500名病患,是全欧洲感染人数最多的地区。幸运的是,他们还有“女神”。这支球队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赠予球迷的唯有惊喜。

亚特兰大全队赛后庆祝胜利,球员们举着的T恤上写着:“贝尔加莫,这是献给你的,不要放弃!”

亚特兰大的名字,来自于希腊神话中的英雄女猎手阿塔兰忒。关于这位希腊英雄的最有名传说,是她对婚姻没有兴趣,因此会与为数众多的求婚者赛跑,并将所有输家杀死。亚特兰大不是跑不死类型的球队,但跑得格外聪明。欧冠首回合交锋,巴伦西亚在圣西罗输给了奇兵天降的哈特博尔,次回合回到主场,拙劣的主队中卫迪亚卡比则彻底败给了伊利契奇。也不是伊利契奇跑得多快,但法国后卫就是跟不上节奏。

赛后如愿带走比赛用球的伊利契奇,自然是本场比赛的英雄。32岁的斯洛文尼亚人,成了欧冠历史上年纪最大的客场帽子戏法球员。亲自制造两个点球并全部命中,下半场又两度破门帮助球队客场带走胜利,伊利契奇不靠身体和速度,靠的是绝佳的节奏感与射手的冷静。打进第三球之后,蓝黑72号看起来有些不适,已经在举手示意换人,但加斯佩里尼不为所动。几分钟后,我们看到了第四个进球。赛后,卡佩罗与加斯佩里尼打趣,坚持不换人,是为了显示主帅权威么?亚特兰大主帅笑称:是为了让他打进第四个球!

历史性地在欧冠初体验杀入八强,功臣当然不仅伊利契奇一位。加斯佩里尼治下的这支球队,足球哲学是全攻全守,意大利人称之为“tutti per tutti”(所有人为了所有人)。比赛开场不到一分钟,真蓝黑在前场积极的逼抢,就逼得瓦伦门将西莱森开大脚失误。正是这样的整体性压迫,让亚特兰大的每个对手,出现一次次这样的失误,为真蓝黑的进球雨铺路。

“所有人为了所有人”。这样的哲学,对于亚特兰大来说不仅仅适用于球场上。球队这几年的脱胎换骨,离不开主席佩尔卡西。作为贝尔加莫本地人,老佩尔卡西曾经是亚特兰大队七十年代的主力后卫,1978年以25岁的年龄早早退役之后,迅速成为成功经理人。触手遍布零售、快消、房地产行业的佩尔卡西,在2010年二度接手球队之后,迅速将家乡球队带上新的高度。

一年一个脚印,亚特兰大的脚步走得踏实:意甲最佳进攻,欧联小组头名出线,意甲第三和欧冠资格,现在是欧冠八强和欧陆前三的进攻火力。下个赛季?不出意外的话,加斯佩里尼的球队会继续征战欧冠。这次他们的目标,将是在自己的城市贝尔加莫,在修葺一新的球场迎战各路欧陆豪强。

如老佩尔卡西的儿子、俱乐部CEO卢卡·佩尔卡西所讲:“我们生于斯、长于斯,我们做的所有事情都是为了这片土地。我们付出很多时间、激情和专注,因为我们的城市值得这些。(由于疫情的原因)贝尔加莫人都得待在家里,我知道这样的一场胜利,对于他们来说意味着一个大大的希望。”再看看对面让本队球迷人人喊打的瓦伦老板林荣福:如果赛季初留下马塞利诺,如果在中卫遭遇危机时做出必要的人员进补,面对不错的签运,真的会两场吞八弹出局?

瓦伦全队上下在赛前寄望于一个主场的3-0。三个球是如愿打进了,但塞拉德斯治下球队可怜的防守,最终在上半场就葬送了晋级的任何可能。瓦伦怪不得空场。梅斯塔利亚展出感人巨型横幅:我们的心与灵魂,一直在梅斯塔利亚。整个上半场,球场外面聚集了大量的瓦伦球迷,他们的歌声与助威,分贝声与平时无异。球迷大多是愚忠的,这样的愚忠有时会让人相当感动。比赛甫一结束,亚特兰大马上在官推提醒球迷,不要去贝尔加莫机场或球队训练中心迎接,以避免人流聚集。这样的冷静和温情,确实是现在的意大利最需要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