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比锡和纳格尔斯曼载入史册,谢奥地利中场双子星

足球隽言03-11 18:5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或许连纳格尔斯曼也不曾想,比赛会赢得如此轻松。场上队长扎比策用了21分钟就脚踢头顶连下两城,而没有任何退路的托特纳姆热刺自始至终都不曾真正威胁莱比锡RB的球门。当替下扎比策的福斯贝里第一次触球就破门,莱比锡收获一场3比0的完胜,以总比分4比0历史性地闯入欧冠1/4决赛。

在穆里尼奥的衬托下,纳格尔斯曼再度书写历史。

继成为参加欧冠淘汰赛和获胜的最年轻主帅之后,32岁231天的纳格尔斯曼又取代2003/04赛季带领摩纳哥杀入决赛的德尚(时年35岁),成为欧冠史上淘汰赛晋级的最年轻主帅。自己改写历史的同时,纳帅还令穆里尼奥坠入教练生涯最低谷——首次连续6场不胜(2平4负)。

今季最轻松欧冠胜利

去年12月,当莱比锡与热刺抽到一起的时候,外界普遍认为这是欧冠1/8决赛里最势均力敌的对话之一。即便首回合之前热刺折损凯恩、孙兴慜和穆萨·西索科,但莱比锡这边也相应地缺少三大中卫奥班、科纳特和于帕梅卡诺,令理论天平并未发生明显倾斜。然而,当首回合上半场战罢,人们大吃一惊:尽管比分还是0比0,但这两支球队所呈现出来的技战术水平,根本就不在同一个档次。不是上届亚军热刺完胜,而是首次杀入欧冠淘汰赛的莱比锡明显更胜一筹。

莱比锡最终只是凭借韦尔纳下半场的点球1比0小胜,让热刺保存了复制上赛季半决赛翻盘阿贾克斯的希望,只能说是热刺当晚运气还算不错。然而,随着于帕梅卡诺次回合解禁复出,而热刺的伤病名单进一步加长,主场作战且不用空场的莱比锡已然优势巨大。

扎比策远射首开纪录瞬间。

事实上,再战热刺前,莱比锡状态并不理想。由于进攻便秘,他们在德甲遭遇2连平,不光被领头羊拜仁抛离5分,而且还被多特蒙德超越,跌至第3位。但即便是这样一支进攻运转并不顺畅的莱比锡,面对缺兵少将、士气低迷且毫无章法的热刺,依旧表现得游刃有余。要不是韦尔纳近期脚风不顺,不用等到上半场结束,莱比锡就可以打成3比0了。

纳格尔斯曼赛后表示:“我觉得我们在伦敦的表现比今天好一点,因为我们在控球上做得更好,没有丢失那么多球权。今天我们在开场5分钟以及下半场开始5到10分钟内遇到一点麻烦,但总体来说我们赢得合情合理。”

穿得时尚帅气的纳格尔斯曼在场边运筹帷幄。

莱比锡最终赢得了本赛季以来最轻松的一场欧冠比赛,也是该队欧冠史上最大比分的主场胜利。由此,莱比锡成为继拜仁、多特蒙德、勒沃库森、凯泽斯劳滕、沙尔克04和沃尔夫斯堡之后,第7支杀入欧冠1/4决赛的德国球队。

“写入书本”的扎比策之夜

首功之臣当然是第10分钟远射首开纪录,接着又在第21分钟头球再下一城的奥地利中场扎比策。算上这2球,扎比策本赛季已在欧冠收获4球,而各项赛事进球更是达到职业生涯最高的15个。其中远射是他最主要的进球手段,赛季至今已6次禁区外得分。更神奇的是,本赛季在他进球的15场比赛里面(俱乐部13场+国家队2场),球队保持全胜!

扎比策赛季至今只要进球,球队就会获胜。

由于队长奥班重伤,队副德默冬窗转会那不勒斯,扎比策在后半程开始以来一直担任场上队长。而随着球队因奥班和科纳特长期伤停而不得不改打三中卫体系,扎比策也从原来主司右边锋,变成了主司中前卫。新位置要求他把更多精力放在梳理中场、掌控节奏与充当后防屏障等环节上,对于他在进攻端的发挥产生了不利影响。因此相比于前半程斩获11球的表现,扎比策后半程开始以来进攻威胁性明显下降。

不过在这样一场关键的比赛当中,扎比策重新展现出自己后上射门的威力,并毫无争议地当选本场最佳球员。对于能在欧冠1/8决赛中独中两元,扎比策表示非常激动,“在所有方面,这个夜晚都可以写入书本,无论对于我个人还是俱乐部而言。今晚我肯定睡不好觉,因为脑子里会有太多想法。”担任欧足联技术观察员的比利时国家队主帅罗伯托·马丁内斯指出,扎比策除了梅开二度之外,“他与莱默联手控制了中场区域,这是今晚两队的分野。”

“无名英雄”莱默

与扎比策一样,同样来自奥地利的莱默是纳格尔斯曼来到之后进步显著的球员之一。2017年夏天,当时只有20岁的莱默以纳比·凯塔未来接班人的身份从萨尔茨堡红牛加盟。结果人们很快就发现,这两人根本就不是同一回事。莱默不光进攻缺乏创造力,而且防守也不够硬朗,显得毫无特点。直到冬歇期之后,由于主力左闸哈尔斯滕贝格十字韧带撕裂,右闸克洛斯特曼被迫换防左路,莱默才以右后卫的身份勉强跻身主力阵容。

不显山露水的莱默帮助莱比锡赢得中场控制权。

上赛季,教练从哈森许特尔换成朗尼克,凯塔也按计划去了利物浦,但莱默依旧无法在自己最擅长的中前卫位置获得机会,只能充当中后场补丁。左右两条边路哪里缺人或者需要轮换,他就去哪里,出场时间是不少,但并没有什么存在感。直到纳格尔斯曼来到之后,莱默的发展才终于步入正轨。无论是前半程主打四后卫,抑或是后半程改打三中卫,莱默一直都是中前卫位置第一人选。

莱比锡在冬窗愿意成全德默前往那不勒斯圆童年梦想,其中一大原因正是莱默已能堪大任。在《踢球者》杂志的冬季德甲球员评级当中,莱默获评“国际级”,排在防守型中场第3位,仅次于拜仁的基米希和勒沃库森的阿朗吉斯,而德默仅列第8。赛季至今,莱默在联赛中平均每90分钟的跑动距离(11.63公里)与对抗次数(15.6)均为队内第一,而犯规次数达到52次,在整个德甲仅次于柏林联盟后腰安德里希(53次)。

不仅防守凶悍,在莱比锡标志性的快速转换过程中,莱默也扮演关键角色,他在后场断球后拥有亲自带球或长传策动反击的能力。本场扎比策的第2个进球,正是莱默在后场用一脚精准的斜长传策动。赛季至今,莱默已在联赛中贡献2球3助攻,直接参与进球数超过了过去2个赛季的总和(1球3助攻)。而主场2比1逆转泽尼特的欧冠小组赛,正是他在下半场开局扳平比分。还有一项数据更能体现莱默的重要性:本赛季他因伤病、停赛或轮休缺席了3场联赛,结果莱比锡2负1平不胜。

主场对泽尼特时,扎比策助攻莱默扳平。

2月中旬,莱比锡与原合同在2021年到期的莱默提前续约到2023年。体育主管克勒舍指出:“对于我们来说,康尼(莱默的昵称)是一个非常重要而且胜任多个位置的球员,他在每一个位置、每一场比赛都全力以赴。此外,康尼还拥有出色的心理素质,而且是完全代表了我们理念的那种类型。近年他在球技和战术层面都取得了巨大进步,在这里成为了台柱子。他肯定还有潜力可挖。”

与22岁的莱默一样,成立于2009年、仅仅第2次征战欧冠的莱比锡同样还有很大的潜力,还有希望在欧冠更进一步。不过在1/4决赛抽签结果揭晓之前,莱比锡要立即把注意力转移回联赛当中。上轮被沃尔夫斯堡逼平后有点泄气的纳格尔斯曼重新抖擞精神,“我们现在重新获得了一点时间,去完全专注于德甲并赢下国际比赛周前的两场比赛。我们当然还想再次登顶,去参与竞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