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足若解散庄毅将出手 整合最强力量造“新辽足”

呼兰03-11 20:05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呼兰报道

就在辽足这支国内老牌球队即将因为欠薪解散之际,经过辽宁省体育局的积极斡旋,原辽足队员庄毅投资的沈阳城市足球俱乐部将对辽宁宏运足球俱乐部的球员、梯队资源进行整合。3月10日,去年成功当选新一届辽宁省足球协会主席的庄毅公开承诺:宏运队一旦无缘中甲联赛解散,沈阳城市足球俱乐部将接收宏运队球员和梯队,整合两支俱乐部的力量做强“新辽足”。 

辽足只有解散才能“重生”

辽足曾在1990年夺得亚冠联赛前身亚俱杯冠军,是中国足球职业化之前的十冠王,1999年险些上演中国版凯泽斯劳滕神话。不过这支球队近年却因为巨额的欠薪欠税陷入深渊,如今更是病入膏忙即将解散。其实对于辽足,作为俱乐部的二股东辽宁省体育局一直希望能够进行挽救,2019年年初,就是在体育局的工作下,沈阳市支付了数千万赞助款,这支球队才绝境逢生拿到准入资格。不过苟延残喘一年,辽足的欠薪、欠税问题愈演愈烈,辽宁省体育局也意识到,病入膏肓的辽足已经无可救药。
这种情况之下,老辽足只有解散,重新扶植一支新辽足才能够让辽足健康的延续。在去年12月的第六届辽宁省足球协会代表大会上,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宋凯、足球名宿李应发等人喊出了“新辽足”的口号。如今辽足即将解散,新辽足组建迎来了机会。

辽足解散后,之前长时间困扰俱乐部的欠税、债务等最大问题将随原俱乐部的破产而解决。辽足的队员、梯队优质资源在辽宁省体育局的扶植下,整合至沈阳城市队,实力进一步增强的沈阳城市俱乐部扛起新辽足大旗,让辽足获得新生。这种整合与当年大连实德和大连阿尔滨的合并并不一样。“新辽足”的整合留下了优质资源,却剥离了欠税欠债,这对两队整合来说是最佳的方法。

本赛季内援引进方面,沈阳城市队还没有签约一名球员,就是为了一旦辽足解散,两队进行整合做准备。按照中国足协规定,无法获得2020赛季联赛参赛资格球队的队员在本赛季转会过程中将为自由身,而且不占用各引进球队的内援名额,这也为沈阳城市队接收辽足队员提供了政策依据,这会尽可能地避免辽足队员因为球队失去参赛资格而下岗失业。

沈阳城市俱乐部的投资人庄毅当年就是辽足的主力球员,是昔日甲A联赛的著名“快马”,他之所以组建沈阳城市足球队,很大原因就是有一种足球情结。沈阳城市队去年以中乙联赛冠军身份冲上中甲后,一直在招兵买马,特别是尽可能地引进辽宁籍球员、教练补充实力。沈阳城市队新赛季的教练组中,主教练于明、助理教练董礼强都是辽足十冠王时的球员;守门员教练刘建生、助理教练王刚和邱礼也是原辽足球员;辽足当年的悍将张永海现任沈阳城市俱乐部青训总监的职务,朱楷、曲东、张考、陈麟、牛晓忠等原辽宁队队员任职梯队教练。俱乐部的管理层和各级梯队教练组几乎都是原辽足队员,用新辽足来形容这支球队一点也不为过。

新辽足打造“新辽小虎”期待3-5年冲超

相比整合辽足一线队,沈阳城建俱乐部对梯队的整合更加看重。辽宁足球之所以在中国足坛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就是因为几十年来这块土地上人才辈出,足球青训基础扎实,成材率很高。辽足梯队尽管存在人才严重断档的现象,不过经过近年的精心耕耘,15岁以下的小年龄段球员在全国很有竞争力,已经在辽宁省和内蒙古建立起了8个青训中心。沈阳城市俱乐部梯队的实力也很雄厚,尤其是U13以下梯队,最近两年连续获得全国少年比赛冠军。两支俱乐部梯队一旦整合成功,“新辽足”的后备力量将更上一层楼。据了解,在新梯队的主教练选用方面,沈阳城市俱乐部将全部聘用外教,教练都来自塞尔维亚和克罗地亚。辽足给人印象最深的一支梯队就是李金羽、李铁、肇俊哲、张玉宁那批1999年险些夺得甲A联赛冠军创造中国足坛凯泽斯劳滕神话的“辽小虎”,按照庄毅的设想,新辽足的梯队未来不只要培养出一支“新辽小虎”,而是要源源不断地培养一支支“新辽小虎”。

原辽足俱乐部总经理毛治中昨天谈到辽足的未来时说:“辽足有辉煌的历史,辽足也不会因为控股联姻的企业撤出而消亡。在足球职业化的今天,辽宁宏运的解散,只能说是这支职业俱乐部的解散。辽足需要一个新时代的带头人,带领这个有辉煌历史的球队触底反弹。辽足需要庄毅,也需要更多的庄毅,能把握时代脉搏,尊重市场和足球最基本的规律,把球队搞好,尤其是把青训搞好,做到这一点,相信辽足再塑辉煌指日可待!” 

“新辽足”崛起的关键在青训,不过作为仅有的优良资产,辽宁宏运足球俱乐部即使解散也会对梯队进行估价转让。这种情况下,沈阳城市俱乐部也将与宏运俱乐部进行协商,商讨收购梯队一事。不过辽足梯队的小球员基本都是沈阳市以及周边城市球员,绝大部分球员都会希望留在家乡踢球,所以沈阳城市队收购辽足梯队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此外,收购梯队一事还有二股东辽宁省体育局从中斡旋,相信收购会比较顺利。

为了能够更好地继承辽足的血脉,辽宁省体育局将在政策和资金方面给予沈阳城市足球俱乐部大力支持。沈阳城市俱乐部新赛季的俱乐部和球队注册名称中,将会加入辽宁字样,进一步突出“新辽足”的印记。而且未来沈阳城市俱乐部不排除从目前注册地沈阳市足协,改为辽宁省足协,彻底成为一支辽宁省足球队,名正言顺地成为“辽足”。  

按照“新辽足”的规划,球队本赛季将在中甲站稳脚跟,未来几个赛季逐渐补充实力,力争用3-5年的时间冲上中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