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马弃将终结安菲尔德奇迹!全欧男一号今夜是配角

杨健03-12 07: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杨健

向奇迹致敬的最佳方式是什么?那就是在奇迹发生之地,终结奇迹!一度行走在淘汰边缘的马竞,靠着略伦特和莫拉塔两位皇马弃将不可思议的神奇输出,生生将加时赛上半时的2球落后,逆转为3比2反杀。在终结了卫冕冠军征程同时,更令安菲尔德主场22场连胜、跨赛季主场55场不败就此作古。而克洛普带队5年,家门口外战11胜4平的金身,也在这一夜崩坍。利物浦的寒夜冷雨里,卫冕冠军就此轰然倒下,这一夜没有“You'll never walk alone”,有的只是“渣叔”的无奈、阿诺德通红的眼眶,和加时赛行将结束时的提前退场。

上轮英超苦胜伯恩茅斯止跌,但红军眼下的低迷态势,仍一言难尽,相形首回合,克洛普所能做的改变,除了继续被动使用二门阿德里安,便是在中场增补张伯伦,替下近期防守贡献一般的法比尼奥。开场之后张伯伦果然成为主队奇兵,除去利用马竞防线落位稍慢之时、迅速外围开炮形成威胁之外,还主动拉到右翼,作为阿诺德无法及时传中后的辅助二传。而以不变应万变的马竞,除去开场科斯塔半单刀机会敲山震虎、费利佩角球接应攻门之外,多数时间退守至大禁区前沿,靠严密体系与掌握主动的利物浦周旋。

右路的持续施压,终于开花结果,在马内和菲尔米诺先后在右路起脚之后,半场结束前,神勇无匹的奥布拉克终于事不过三:张伯伦在右路与队友配合后沉底传中,中路马竞百密一疏,漏掉了小禁区前无人看守的维纳尔杜姆,去年安菲尔德奇迹上演时,就曾头槌破门的荷兰人无人看防、甩头得手,安菲尔德暂时吃下定心丸。毕竟,自维纳尔杜姆加盟以来,此前7次帮助球队打破僵局,最终球队7战全胜。

易边之后,士气大振的利物浦持续施压,而马竞的策略则是重兵围堵萨拉赫和马内,非洲双星固然以个人能力强行单打、制造机会,但被断球、封堵、拦截的次数同样居高不下,更重要的是,持续一周双赛的两人,体力槽已逐渐见底。而张伯伦的远射,俨然成了红军常规武器,继续忙碌的奥布拉克,球衣已经格外泥泞,全场扑救更有9次之多。

安菲尔德的夜雨暂歇,但想下半时杀死比赛的红军,始终捅不破窗户纸:第67分钟,萨拉赫右路传中,罗伯逊头球攻门,奥布拉克已经猝不及防,但皮球却神使鬼差地砸在横梁下沿弹回,马竞逃过一劫。三鼓而竭的红军,在常规时间行将结束前还遭遇惊魂一刻:洛迪开出前场左侧任意球至禁区内,萨乌尔头球破门,但狂野庆祝的马竞全队,却看到了VAR提示越位的宣判。而半场过后不久,自感吃紧的西蒙尼就用略伦特换下迭戈·科斯塔,将阵型主动回缩为451,怏怏不乐的“美颜哥”满腹牢骚,但这次换人却成为全场形势逆转的伏笔所在。

12年来首次在欧冠淘汰赛迎来加时赛的红军,显然不想回顾当年被切尔西淘汰的噩梦,持续狂轰滥炸的他们,终于看到曙光:第94分钟,维纳尔杜姆前场右路带球右脚传中,菲尔米诺禁区中路头球攻门,皮球击中左侧立柱弹出,巴西人机敏补射破门,将比分扩大为2比0,红军已经一只脚踏进八强。而对于换上弗尔萨利科继续加强防守的马竞,也是当头一棒。

但利物浦似乎忘记了,他们的对手曾经闷杀巴萨和拜仁,也曾血战皇马和尤文,去夏之前同为“千年老二”的西蒙尼,攒了9年的怨气和不甘,以一种不可思议的方式完成回报:就在利物浦扩大比分后仅2分钟,阿德里安在毫无压力的情况下出球失误,直接送到菲利克斯脚下,全场都略显沉寂的葡萄牙人敏锐塞给前插的略伦特,后者禁区前沿得球右脚推射远角破门扳平。

自2017-2018赛季以来,利物浦是欧冠赛场上门将失误(阿德里安1次,卡里乌斯3次)导致丢球最多的球队。上轮欧冠赛后,不服气的阿德里安扬言“马竞可以问一问巴萨,来安菲尔德是什么感受,他们不会在防守端这么好运。”flag立了不到一月,便被砸得稀烂。也难怪在目睹阿德里安足总杯失误后,前三狮军国门罗伯托·格林冷嘲热讽:“对于阿德里安来说,他的赛季结束了。”黄油手何苦为难黄油手,一语成谶的结局,足以令季初代班还有板有眼的西班牙人,就此和卡利乌斯一道成为球迷最戳心的回忆。

失球后士气暴跌的利物浦,疲惫的前锋们已经无法发动有效持球攻击,范戴克被迫顶上锋线增加高度,但过多漫无边际的传中,反倒给了马竞继续断球打反击的机会:第105分钟替补出场的莫拉塔带球趟过半场前场右路右脚横传,略伦特前场中路得球闪开空档禁区弧顶处右脚远射破门梅开二度,天可怜见,本赛季加盟后始终无法锁定首发的前皇马弃将,此前联赛仅有1球入账,欧冠3次出场全为替补,本场时间最多,便来了次梅开二度。红军遭遇的是一场“杀人诛心”。

最后15分钟,将全队叫到一起训话的克洛普,派上了法比尼奥和南野拓实,但球队已经零散、混乱的中前场,无法组织有效进攻,而马竞第三球如约而至,补时阶段,略伦特中圈弧内直塞,莫拉塔前场带球突入禁区单刀左脚推射破门,英超时代的“单刀不进帝”,用跪地庆祝宣泄了此前和阿诺德冲突双双染黄的怨气,比赛就此盖棺定论。继昨天热刺被淘汰后,去年欧冠决赛冠亚军相继倒在16强,英超欧冠战团已损失过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