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竞爆点对上红军短板 双杀卫冕冠军绝非靠“奇迹”

武一帆03-12 08: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武一帆

射门和传中雨点般地落在奥布拉克面前,即便是当世公认的门神之一也有些吃不消了。如果换一个人守门,如果运气没有那么好,这比赛本应该在60分钟内就宣告结束,不留悬念。马竞能挺到加时赛已经是个奇迹,打进决定晋级资格的客场进球是个巨大的奇迹,扳平比分是个超级巨大的奇迹,而最终居然赢下比赛,双杀卫冕冠军就没法用“奇迹”来形容了。

马竞本场实际上有几个非常明显的短板:科克的低迷状态,整条防线的应变能力和进攻决断力。除了迭戈·科斯塔开场错失一次令人掩面的单刀球,马竞整场几乎都在大脚解围。并不是长线反击那种解围,而是找到球就往外踢。几乎所有人都确信马竞会死守到底碰碰运气,即便维尔杜纳姆以势不可挡的头球扳平总比分,西蒙尼非但没有换锋的意思,居然用马科斯·略伦特换下了唯一的反击强点科斯塔。后者落场时大发脾气,但西蒙尼已经顾不上哄他了,因为还有戏。

赛后果然看到《马卡》事后诸葛的专栏点评:西蒙尼为啥不早重用这么好的球员?

以略伦特的防守素质,如果让他首发,马竞可能撑不到加时赛。他是个前插和射门能力非常强且有灵性的球员。马竞本赛季虽然锋线不开张,门前防空从全欧最强成了一大软肋,但打硬仗依然显得很稳健,强就强在这套风格多元化又水准极高的中场配置。

当科克、萨乌尔和托马斯失去前插破门的感觉时,西蒙尼手里还有略伦特、埃雷拉和比托洛。就像当初永远坐板凳,但出场就管用的阿德里安,还有过去几年的科雷亚,西蒙尼这套不保赢但保不输的打法,很仰赖奇兵的发挥。狂喜的余味颇带点尴尬,本场的两位“奇兵”都是皇马出来的人。莫拉塔向着2000多名马竞远征军拍打胸口表示忠诚,凭这点觉悟,就算总闹球荒也该收到褒奖。

偏巧当晚对面有一块叫阿德里安的短板,刚好对上马竞的爆点。将略伦特的第2个进球也算成阿德里安的失误不大合适,那是个速度极快的死角低射,要怪也只能怪跟防球员没有果断把人放倒。不过阿德里安解围送礼这一下不但坑了全队,也让整场乏力的费利克斯凭空捡了个助攻,那也是利物浦防线犹豫的结果。

从前100分钟比赛看,利物浦占尽优势,有犹豫的资本。但足球是个玩命的游戏,俄罗斯轮盘里那颗子弹随时可能转到你的枪管里,对手不死你就有危险。这个道理克洛普明白,西蒙尼更明白。俩人毕竟都是常输决赛的老铁了。

“巴萨有梅西,我们有奥布拉克。奥布拉克是世界最佳。”一向不爱突出个人功过的西蒙尼给真英雄戴上王冠。“这场比赛将载入俱乐部史册。”

疫情扩散的阴影下,欧冠前途未卜。马竞像夺冠一样庆祝,不光因为击败最强大的敌人,也是为了抵抗恐惧。感谢两支球队,在黑暗时刻带来一场充满勇气和斗志的巅峰对决,也希望西班牙能像马竞一样逆转疫情,尽情庆祝,重归平静。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