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者天助之 西蒙尼让“陪读者”马竞变成欧冠热门

杨健03-12 10: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杨健

时光退回2019年6月之前,西蒙尼和克洛普是安切洛蒂之后,一道分享“千年老二”的中生代领军人物。然而,克洛普捧起大耳杯一战封神,自此这一绰号被“匪帅”独享,但颇为讽刺的是,早在2014年就尝到西甲冠军滋味的西蒙尼,早就被球迷刻板印象淹没了往绩。

然而,两人欧冠首次两回合对话,在今晨有了定论,主客场双杀卫冕冠军的马竞,固然有“自助者,天助之”的运气,但全场始终如一的防守硬度和专注度、始终不曾放弃反击甚至求胜希望的他们,着实比心态浮躁的主队,更配得上赞美。

上轮对垒利物浦,开场闪袭得手、进入最惯常的“马竞节奏”的床单军团,事实上已经和此前球迷的固有认知不同,在相对宽松的尺度下,马竞防线表现出足够的弹性和韧性,既能在禁区一带要害形成人员优势,以密集阵消磨对方持续围攻,又能适时扩大防区,从高位就阻断对手攻击策动。本场比赛依旧如此,手握1球领先的马竞,更加从容老练,并没有过早开启战术犯规、制造死球等消磨时间的“超限战”,比赛始终在较强的连续性下进行。

若论本场马竞布阵的小瑕疵,或许只是在马内和萨拉赫身上投入防守兵力太多、中路略显空虚。毕竟,利物浦的非洲双枪,仍是最危险的存在,而克洛普本场调用能边能中的张伯伦,后者无论右翼驰援还是中路开炮,都超出了此前马竞的布阵预期,而球队的首个丢球,恰恰是右路人员占据优势的利物浦,依靠张伯伦传中找到维纳尔杜姆所致。

但这也是无可奈何,一则荷兰人走位之灵敏、后插上之频繁和突然,连德国国家队、巴萨都略显无奈,二则首发中卫组合萨维奇和费利佩,本身也不以移动能力见长。在区域节奏骤变的情况下失球,着实无可奈何。而加时赛的第二个失球情形类似,找到两人防区空间的菲尔米诺,连续头顶脚踢,也已超出了奥布拉克的扑救极限。

然而,纵使这惟一一处布阵缺陷被反复抓住,比赛大势其实仍在马竞一边,毕竟,并未急于客场进球、为加时赛乃至点球决战留足人员的西蒙尼,着眼点更多在于消耗利物浦体能和锐气,将比赛拖入消耗战节奏,进而乱中取胜,正如当年击杀恩里克的巴萨一般。

本场换人的拿捏,更足见“匪帅”对下属的信任:莫拉塔此前欧冠6次登场打进2球,效率固然不高,但已在全队数得着,考虑到前切尔西前锋对英超怨念颇多,但又不适合过于激烈的对抗,留到决胜阶段替补登场显然更加明智。

而略伦特的发挥更是福至心灵,本赛季在马竞人满为患的中场,雄心勃勃的他外战出场时间尤其可怜,此前两次替补登场,合计才一场球出头(94分钟),全部数据挂零,本场梅开二度堪称破天荒。两位皇马旧将,虽然错过了2年前的欧冠决战,但如今却令红军更感刺痛,而西蒙尼对场上形势的拿捏,对手下特长的了如指掌,更见功底。

惊喜的前提,恰恰是马竞及时的战术调整。在利物浦全场35次射门的高压之下,马竞下半时早早撤下迭戈·科斯塔,将442改为451,仅保留活动范围较大的菲利克斯突前袭扰,第二梯队伺机压上助攻,仅有的定位球也格外珍惜,常规时间结束前萨乌尔因越位被吹掉的进球,几乎就是首回合抓对手“冷不防”的翻版,这样的细节,在120分钟的鏖战中,随处可见。而当比分扳平之后,西蒙尼旋即又派上希门尼斯,此次前往利物浦的全部马竞后卫(埃尔莫索和阿里亚斯未进名单),至此悉数登场,球队直到此时,才摆出大巴阵铁心死守。

更加令人称道的,是马竞在没有明显高点的情况下,面对客串中锋范戴克半个多小时的上三路轰炸,硬是第一点力争不丢、第二点全力保护,甚至奥里吉上场后的四前锋阵势,都奈何不了马竞前赴后继的防守。而莫拉塔尾声阶段杀死比赛的进球,又怎能不令人想起4年前他们击杀巴萨的那一幕——红军毕竟没有阅读比赛能力超群的伊涅斯塔,当时一路疯追的“小白”手球换点,阻止了马竞的直接破门,而这一次,马竞杀死其他可能性,以最果决的方式终结悬念。

比赛结束,和克洛普并未握手、而是击拳致意的“匪帅”,逐一上前向红军诸将致意,眼眶已经微微泛红:两年来,昔日主心骨们劳燕分飞,惟独这位豪门中连续执教时间最长的铁帅雷打不动,然而,对西蒙尼战术保守、缺少创意、扼杀进攻球员天性的批评,早已一日胜过一日,两战红军夹缝中的3场西甲,“床单军团”只取1胜,坐上火山口的西蒙尼别无退路。而这场足以载入史册的逆转,堪称即将知天命的阿根廷人的正名之战。在淘汰卫冕冠军后,马竞已从陪读者成为大耳杯热门,补上两届决赛遗憾?4年的磨砺,西蒙尼已经等得太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