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戈贝尔确诊新冠 潜在感染者恐波及全联盟

赵伟仑03-12 14: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北京时间3月12日,爵士球员戈贝尔新冠肺炎病毒检测呈阳性,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直接导致NBA停摆。而就在同一天,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肺炎被定性为“全球性大流行病。”

过去一个世纪,人类总共经历过4次大流行病:西班牙流感、亚洲流感、香港流感和猪流感。新冠肺炎成为全球性大流行病,不仅意味着疫情严重程度的升级,同时也意味着抗疫难度的增加。

就像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所说:“我们以前从未见过冠状病毒引发的大流行,以前也从未见过得到控制的大流行。”

因此,在人类历史上相当严重的一次大流行病面前,很难想象戈贝尔确诊新冠肺炎将给NBA带来多大的影响。更难以想象的是,在比赛环境相对封闭、人口密度又相当高的NBA球馆内,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速度和范围,究竟会有多恐怖。

以直接接触和间接接触划分,目前有可能被戈贝尔感染的人群有以下四类。

爵士全队

戈贝尔确诊的消息是在雷霆主场对阵爵士比赛开始前一刻才宣布。据ESPN记者罗伊斯·扬透露,虽然戈贝尔当天没有进入雷霆主场球馆,但他身在俄克拉荷马城,而且这趟客场之旅始终与爵士同行、同吃、同住。据The Athletic报道,确诊当天下午之前,戈贝尔仍然和队友们保持正常接触。

因此,爵士上下所有球员和工作人员都是密切接触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与戈贝尔同时被曝出生病的穆迪埃是最危险的接触者。

据罗伊斯·扬报道,比赛宣布取消之后,爵士球员佩戴着口罩在更衣室接受隔离。此后,俄城卫生部门对爵士所有球员以及进入过爵士更衣室的所有人(包括媒体)进行新冠病毒检测,具体结果尚未公布。

据了解,爵士原本计划让球员在球馆过夜,此后得到允许入驻俄克拉荷马城当地的一家酒店,同时球队正在考虑乘大巴返回犹他。不过,即便爵士全队的检测结果呈阴性,根据此前中国出现的病例来看,这也不能完全排除没有染上新冠病毒,隔离依然是接下来必须采取的安全措施。

交手球队

除了爵士全队,现在最有可能成为潜在感染源的人群,就是爵士当天的对手雷霆。据ESPN记者阿德里安·沃纳洛夫斯基报道,等待戈贝尔检测结果公布之前,爵士一直在努力避免与雷霆球员发生身体接触,以免造成更大范围的传播。

但是,爵士决心避免的事还是发生了。开赛跳球之前,克里斯·保罗曾跑到爵士替补席询问戈贝尔的情况,尽管工作人员让他马上离开,但鉴于他与英格尔斯的交谈距离,保罗还是成为了间接的接触者。

据罗伊斯·扬报道,雷霆全队同样滞留在球馆,不过只接受了体温检测,没有接受新冠病毒检测。此后,罗伊斯·扬被告知,雷霆已经离开了球馆。目前,雷霆全队也是潜在的病毒携带者。

现在谁都不知道戈贝尔具体是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感染了新冠病毒。据The Athletic报道,戈贝尔最近与一些从法国来的人员有过接触,但暂时无法确定这就是戈贝尔感染的原因。

如果戈贝尔的感染时间更早,那么除了当晚的对手雷霆,过去一段时间与爵士交手过的球队同样是潜在感染者。最近两周14天里,爵士总共与6支球队进行过比赛,具体交手顺序为凯尔特人(2次)、奇才、骑士、活塞、尼克斯和猛龙。据数据网站StatMuse统计,在过去五天当中,NBA所有30支球队都互有交手记录,病毒传播范围相当恐怖。

不过,据ESPN记者布莱恩·文霍斯特透露,联盟现阶段只要求过去10天与爵士交过手的球队进行自我隔离,其中并不包括奇才。到目前为止,其余几支球队已经先后采取隔离措施,但并没有全部安排接受病毒检测。

让人比较担忧的是,两天前爵士主场对阵猛龙的比赛中,戈贝尔曾和阿努诺比发生冲突。而在戈贝尔罚球期间,伊巴卡曾亲吻篮球——猛龙的两位球员都是潜在的接触者。

此外,还有一位球员直接接触了戈贝尔。据福布斯体育记者克里斯·格里纳姆报道,上周爵士来到波士顿打客场的时候,凯尔特人中锋文森特·普瓦耶曾和法国老乡戈贝尔共进晚餐。此后,普瓦耶被下放到发展联盟,这样一来发展联盟也出现了潜在的传染源。就在NBA宣布停摆的同一天,发展联盟也随即宣布无限期停赛。

工作人员

在戈贝尔确诊之后,大家谈论最多的一件事就是,两天前戈贝尔故意弯下腰触摸发布会现场的每一支话筒和录音设备,然后开心地跑回了更衣室。

而在之前的发布会上,戈贝尔自己亲口说:“你需要意识到病毒的存在,更加小心,尤其是与别人的肢体接触,你需要提高警惕,提升防范意识,注意卫生,尤其是手部卫生。”

在戈贝尔看来,或许新冠病毒没那么严重,但你自己可以无所谓,绝对不应该给其他人带来潜在的危险。我们不知道后来哪些工作人员接触了那些话筒设备,我们不知道戈贝尔私下是否也是如此对待疫情预防政策。

用《体育画报》记者法比德·埃斯纳沙里的话来说:“这是NBA历史上最愚蠢的时刻。”

现在回过头来看,戈贝尔的一个简单的举动,很有可能让所有媒体记者和场馆工作人员成为了潜在感染者。目前,犹他州卫生健康部门已经给当地时间3月9日参加那场新闻发布会的记者发来信函:与确诊新冠的病人相隔6英尺以内并且相处超过15分钟,或者与其进行过一对一采访、握手或击掌的行为,均被视为近距离接触。这些人员将由公共卫生部门监督在家里隔离14天,随时汇报情况的发展。

在雷霆对阵爵士那场比赛取消之后,媒体从业者也全部成为直接或间接的接触者。不少记者表示,为了家人的安全,他们决定暂时留在球馆。爵士随队记者莎拉·托德说:“和其他记者一样,我现在可以离开球馆,乘坐航班回家,没有人阻止我们这么做。但我们之所以还在这里,因为这是为我们自己和家人的安全负责。”

此外,据ESPN记者蒂姆·麦克马洪报道,一些前来采访东契奇的斯洛文尼亚记者,目前滞留在美国。显然,被新冠疫情影响的人群越来越多。

间接接触

以上三类基本都是与戈贝尔和爵士球员有过直接接触的人群,最后一类则是潜在的间接接触人群。

据AirwaysMag记者本·贝勒普报道,爵士前往俄克拉荷马搭乘的飞机,是最近几天魔术和灰熊搭乘的同一架飞机。

据美国记者亚亚·杜宾透露,之前客战尼克斯的时候,爵士使用的更衣室后来也被NHL北美职业冰球联赛的纽约游骑兵队使用,此后游骑兵队先后对阵了首都队和魔鬼队。除此之外,爵士在波士顿、底特律和华盛顿客场之旅所使用的比赛球馆,也是当地三支NHL球队的球馆。因此,杜宾建议NHL也应该马上暂停比赛。

此外,波士顿爱默生学院的校刊《The Berkeley Beacon》撰文写道,戈贝尔曾在当地时间3月5日和6日在该校的球馆训练。目前,当地卫生健康局局长简·鲍尔斯已向波士顿公共卫生委员会寻求帮助。好消息是,戈贝尔训练那几天,爱默生学院正值春假期间。

到目前为止,戈贝尔因何感染尚不清楚,被他感染的人数有多少同样是未知,如今NBA所有球队的员工和北美体育职业联盟都面临着潜在的危机。一个地区的疫情控制,真的和每个人的防范意识息息相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