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游夏:怂蛋踢法+临场迟钝,多特还要忍庸帅多久?

秦游夏03-12 17:4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总比分2比3被巴黎圣日耳曼逆转,多特蒙德不出意外地失望出局。不出意外在于,多特本季已多次在做客强敌时踢出毫无牌面的表现,在米兰、巴塞罗那和慕尼黑甚至比在巴黎踢得更糟。失望在于,这支青年军之前刚收获了本季首次5连胜,展现出了久违的稳定性,随着新援哈兰德和埃姆雷·詹的加盟,外界对他们本有更多期待。

法夫尔终究没有躲过执教两季以来,连续第4次在欧冠或德国杯1/8决赛出局的命运,多特也首次在欧冠淘汰赛首回合拿下主场后被逆转出局。手握1球优势时唯唯诺诺,被逆转之后调整迟钝,法夫尔还是法夫尔,即便之前5连胜了,但他依然是法夫尔。

自2013年以来,多特首次在连续2场欧冠排出一模一样的首发,多特首回合靠集体防守和哈兰德的个人能力占得先机,法夫尔决定继续信任胜利11人。手握微妙的“半球”优势,瑞士人赛前专门强调:“我们不能只防守,要正常去踢,也要在空场情况下做好思想准备。 ”

理论说得很好,执行做得很差。开场后,多特实质上摆出深度541,回收力度很大,对于巴黎中后场出球干扰很小。如今足坛强强对话的要点是,尽量压缩对手空间,多特又摆出了客场软蛋姿态。第25分钟,帕雷德斯在中场几乎没有干扰的情况下,将球向前输送,巴黎打透多特中路,卡瓦尼的单刀被比尔基奋力挡出远门柱。被动的态度加上并不牢靠的防守体系,多特定下了坏基调。

卡瓦尼敲响的警钟并没有让多特苏醒,3分钟后,哈基米在角球防守中将内马尔漏了个精光,后者居然可以在小禁区轻松头球。这样的防守专注力简直极其不负责任,在天空体育评球的莱曼补上一刀:“迪马利亚的角球球速不快,比尔基必须出击。”比尔基的犹豫和哈基米的走神,让总比分天平朝着巴黎倾斜。

纵使哈基米是德甲助攻能力最强的右后卫,摩洛哥人也无法以功抵过。去年欧冠1/8决赛,多特首回合做客热刺,前45分钟掌握了主动,也是哈基米在右路盲目丢球,让热刺传中打入第1球,随后多特逐渐崩掉,输了0比3。连续2年同一性质比赛中的2次重大失误,哈基米都是直接责任人。去年非洲年度最佳年轻球员希望像卡瓦哈尔一样,从德甲带着成功荣归皇马,但他必须知道,卡瓦哈尔的成功是建立在防守端稳固的前提下。

法夫尔的球队站位太深,也让得球后向前推进举步维艰,过了35分钟,多特才第1次有中卫压至中线附近的半场统治进攻。中路维特塞尔配搭埃姆雷·詹,在被动情况下,本就更侧重于防守的这对组合,在进攻推进上能做的贡献实在有限,大黄蜂只能更多走边路。

哈兰德首回合给巴黎防线上了一课,金彭贝和马尔基尼奥斯明显研究了多特给哈兰德输送球的路线,多特通过肋部和传中想找哈兰德的零星尝试都未能奏效。身后没有穆勒那样的二前锋,也没有强有力中场支持,哈兰德就这样在王子公园迷失。

上半场补时第1分钟丢第2个球,在心理上堪称致命一击。多特后场人手不少,但组织松散,维特塞尔就是最好的写照。从贝尔纳特中场反断到最后破门,双后腰之一的维特塞尔竟一直袖手旁观,根本没有参与防守。最近几个月的维特塞尔,让人有点无法相认,进攻中只能传推卸式的安全球,防守端也远没有詹积极。初来德甲时那个中场断球后大步流星向前盘带和支配球的“蓬蓬头”,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极其平庸的“全不能球员”。

0比2落后,场面停滞,法夫尔竟在第69分钟才做出调整,换上梳理型的布兰特,这还是对面的多特前主帅图赫尔先换上姆巴佩“刺激”的结果。瑞士老帅想把比分变成1比2的欲望甚至不如对方要扩大为3比0强烈,滞后、缺乏进取心的换人模式再次出现。

布兰特出场后,给中前场带来了一定活力,但怎奈此刻的巴黎已可安心退守,多特的体能劣势也逐渐显现(上周末客场踢了门兴,巴黎的联赛则推迟)。疲惫的大黄蜂只能在对手禁区外隔靴搔痒,做一些远射尝试。正如胡梅尔斯赛后所说:“我们总是在对手禁区前沿徘徊,却没有明显的机会。”法师迟迟不换人并注入鲜明的信号,生生耗光了多特的反扑火焰。

全场没有一次像样的得分机会,但法夫尔并不认为球队表现不佳,“人们不该夸大一些东西,我们在一些时段踢得相当不错,两个丢球实在没有必要。”这样的总结,让原本悲伤的多特球迷甚至有一点想笑。

有了哈兰德和詹,阵容短板得到了补强,但一到关键时刻,法师葫芦里依旧是那套换汤不换药的东西,“认怂式”踢法输得毫无骨气。多特在做客法国球队的第12场欧战中,遭遇了第7场被零封。2020年以来,多特3场输球全都出现在客场,德国杯2比3被德甲倒数第二的不来梅淘汰,联赛中两次葬送领先被勒沃库森4比3逆转,欧冠也在姆巴佩患病不能先发和维拉蒂停赛的情况下0比2完败。

多特蒙德成为2020年欧战第一支输球也是第一支回家的德甲球队,法夫尔只剩下德甲一项赛事证明自己。没了一周双赛任务和疫情当下联赛可能停摆的情况下,多特高层也是时候仔细思量一番,62岁的瑞士人究竟还是不是统帅三军的正确人选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