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化场外压力为场内动力 内马尔一手主导逆转

孙奇03-12 20:51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孙奇

与多特蒙德次回合的终场哨响,内马尔无法抑制内心的激动,与队友拥抱时掩面而泣。这是他加盟巴黎以来首次健康地参加两回合欧冠淘汰赛,最终带领球队晋级八强。这一夜的PSG终于在绝境中爆发出了巨大的能量,球队上半时的连续施压成为了打开逆转之门的钥匙,前场无所不能的内马尔依然是最亮的那颗星。

从善如流,图赫尔开窍了

连续三年与欧冠八强缘悭一面、首回合又遭遇失利,巴黎全队的压力可想而知。加之次回合面临空场,球队的意志品质将在大黄蜂面前受到最严格的检验。此前两个赛季连续主场折戟,皆有心理包袱过重之故。图赫尔作为性情中人,他能否控制住球员的情绪也是本场一大看点。事实证明,他的球队将场外的压力转化为了向对手的压迫,改写了两回合进程。

图赫尔是役终于从善如流,他将首发改回442的同时也派上了正牌中锋卡瓦尼。在必须赢球方可晋级的前提下,他的巴黎针对大黄蜂的343施以高压——只要先进球,压力便会倒向对手一边。开场之后,球队便将队形压上。内马尔与另一侧的迪马里亚几乎让巴黎的阵型成为424,他俩与萨拉维亚、卡瓦尼构筑起第一道防线。巴黎10号不遗余力地在大黄蜂半场施压、抢截甚至是放铲,延缓了多特的后场组织与推进。

这个看似冒险的举措被证明收到了成效,巴黎在对方半场抢回球权时与底线的平均距离是29米,明显优于多特蒙德。前场球员的防守功劳仅从数据就可见一斑:内马尔一人便完成4次抢断,另外三名球员合力抢回10次。要知道首回合巴黎全部攻击线球员仅有7次夺回球权,是役他们在主场用勤勉极大减轻了中后场负担。PSG的第二粒进球正是来自前场的合力反抢,2比0进入中场休息足以让众人卸下包袱。

本场上半时是这一系列赛的重要转折。巴黎保持高压但不浪、注重拦截与效率的思路收到成效,中场的双后腰组合同样功不可没。格耶一洗首回合的颓势,找到了小组赛大胜皇马一役的感觉——塞内加尔人本场贡献7次抢断、8次铲截,对抗成功率达到了75%。有了中前场队员统一而坚定的战术执行力,纳瓦斯是役受到的实质性威胁有限,射门次数比自己多4次的大黄蜂全场仅有两次射正。

内少在,巴黎主场不败

算上本场的进球,内马尔在参加的28个欧冠主场比赛中一人直接制造38球(26球12助攻)。他的存在也为球队带来了好运:巴西人这些主场比赛中为球队拿下25场胜利,且无一败绩。在球队面临危机的时刻,作为球队10号的他又一次站了出来:打入头球稳定军心,策划第二球为晋级铺路。

越是紧要关头,球星的价值愈发凸显。除去防守端的全情投入,本队拥有球权时的内马尔依旧是唱主角的NO.1。巴西人全场比赛共70次触球,完成3脚射门与2次关键传球,多次制造犯规的同时与萨拉维亚呼应频繁,用飘忽的跑动不断撕扯多特防线。巴黎10号是队友最信任的出球点,帕雷德斯与贝尔纳特两人就一共为他喂球近20次,他也多次在进攻端担任决定方向与速度的舵手。

两球领先的巴黎在下半场将更多精力投入防守,内马尔的反击端提速依然是多特蒙德最忌惮的武器。比赛进入最后时刻,巴西人的眼神愈发坚定。此时两边均存在晋级机会,他朝着帕雷德斯挥手高呼“踢得强硬些”,求胜欲与战斗精神显露无疑。第89分钟他利用盘带制造了热血上涌的埃姆雷·詹然后,也消磨了对手最后的时间与心气。

得分手、防守者、策划师、精神领袖……这一夜的内马尔一人扮演了绿茵场上的诸多角色,拥有健康的他无疑是巴黎的一大幸事。在巴西人的带领下,全队上下终于将压力化作对对手的强硬压迫,迈过16强这道过去三年的“天堑”。PSG也有理由因为阵中10号的存在而乐观,在接下来的1/4决赛中,摆脱压力的法甲冠军完全可以像王子公园的那句口号一样梦想更多(Rêvons plus grand)。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