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定要打的仗那就马上打 中央陆军队国有化的故事

郭宣03-12 20: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郭宣 

3月12日,俄罗斯圣彼得堡海军上将造船厂刚刚声明:为俄罗斯海军建造的首艘20385型护卫舰“惊雷号”,已踏上了从北方巴伦支海转场至波罗的海进行国家试验的航程,预计其将在今年上半年在俄海军列装! 莫斯科中央陆军队球员正在刻苦训练准备迎战乌法队的新闻下面,就出现了一位球迷这样的评语:普京总统放大招之后,俄罗斯军工企业造舰的速度也明显提高了,甚至连俄罗斯空天军都要打下伊德利卜省了,已经被收归国有的中央陆军足球队,也该为庆祝俄罗斯修宪填点彩头了吧!

俄罗斯海军列装新舰的速度提高,确实和中央陆军队被收归国有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为,这两者都是普京总统决心利用国家资本力量对俄军建设施加影响的结果:

 3月5日,俄罗斯主管军工的副总理尤里·鲍里索夫在鞑靼斯坦的一个军工会议上明确表示,俄罗斯军工企业所欠的7500亿卢布债务,将由政府核销一半,其余的债务则要分成15年来进行债务重组,也就是说每年将债务重组3%。

 这绝对是普京总统重振兴俄军工企业非常有效的一条措施:苏联解体之后,由于俄罗斯经济下滑且对西方所谓的文明社会抱有一定的幻想,因此,俄军的建设和发展基本上处于了停滞状态!也就是说,俄罗斯近三十年来基本上是没有什么国防大订单的,以至于苏联原本领先的军工产业只能是处于吃老本或是靠借贷生存的状态,而老本吃完再也贷不到款之后,就只能是选择破产重组了:曾生产了苏联卫国战争期间三分之一航空炸弹的叶卡捷琳堡航空炸弹厂,在得不到国防订单之后,为了生存,只能是进行了私有化处理,以至于现在莫说高科技的航空炸弹,甚至就连简单的装载机械生产起来都非常困难了——专业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流失太多了!而那些生存下来的俄罗斯军工企业,尽管在绍伊古出任国防部长的这七年时间里,多次进行了重组和整合,但却也因之欠下了银行的巨额债务。例如,生产苏霍伊战机、米格战机、图160战略轰炸机等各式战机的俄罗斯联合飞机公司、生产俄海军各式舰艇的俄罗斯造船联合公司、生产各式坦克的乌拉尔车辆厂以及生产防空系统的金钢石-安泰公司,这几个大型军工企业所欠下的债务相当于所有军工企业债务的90%!因此,普京总统核销和重组俄军企业的债务之后,俄军工企业等于是全部轻装上阵,可以将现有的资金和资源全部用于新的国防订单及装备创新这种战略级的发展方向上了,俄海军新舰的列装速度自然也就大幅提高了。

 虽然,俄中央陆军足球俱乐部并不是俄军工企业,但却绝对是俄军软实力的代表企业,因此,在“俄军工企业债务将被国家核销”尚属小道消息的去年底,俄中央陆军足球俱乐部的老板基涅尔就宣布:为了提前偿还2013年俱乐部所欠俄罗斯外经银行的2.4亿美元贷款,俱乐部决定将当初质押的俱乐部76,44%的股份转给俄罗斯外经银行。也就是说,现在中央陆军俱乐部足球队,现在已经是俄罗斯政府的国有资产了!因此,现在已无任何经济负担的中央陆军队,其年轻的球员们的士气却是相当高涨:尽管在上轮比赛中客场被判了两个点球而且还被罚下去了两个人,但九人作战的中央陆军队在场面上并不难看,且还有逆袭的机会!所以,尽管最终那场球输了,但中央陆军队还是在被收归国有后有了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当然,普京总统现在敢于用资本的力量去振兴俄军工企业,甚至对中央陆军足球队这样的软实力产业也敢投入重金,也是因为尽管俄罗斯现在仍然受到西方的制裁,但却通过叙利亚战争打出了自己的一翻新天地:

 3月11日,土耳其军方消息人士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透露:土耳其军队现在已经将部分重型武器从叙利亚伊德利卜冲突降级区撤回到了本国境内。显然,俄军代表团3月10访问安卡拉之际,以及当天双方防长所通的电话,已经彻底让安卡拉相信了莫斯科一定要决胜伊德利卜的战略决心。因此,土耳其军方不但在开始撤出自己在伊德利卜地区的有生力量,而且其同时还在利用大众传媒及时向外传达这些明显对俄罗斯示好的信息,以防敢干且能干的俄空天军在伊德利卜地区先发制人地玩起“包饺子”战术:前几日30多位土耳其士兵已经被干掉了,仇是结了,现在大家就是在比狠,拳头硬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谁敢玩命!

 俄罗斯人的性格特点是всё и сразу ,翻译过来就是“立即与全部”:能现在解决的就不要拖到明天了。叙利亚战争让俄罗斯人再次感觉到了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妙处,所以在美国大选年对页岩油出手,也是叙利亚战争收宫之作吧:土耳其难民潮逼欧洲站队,石油战争直捣白宫石油美元命门,愿意比狠那就狠到底,打过二战的老兵还有很多,打过冷战的战士正当权,此时不发力,别说未来谁去对抗美国,叙利亚战争都不好收场!

  

 叙利亚战争不仅打出了俄罗斯的大国气势,更打出了战斗民族的自信心。3月10日,普京总统在接受塔斯社访问时,评价现在俄罗斯民间人士经常贴在汽车上的一句口号“1941-1945 ,我们可以再来一次”时,引用了俄罗斯著名战神“亚历山大·涅夫斯基”的一句名言:“谁仗剑向我们而来,将死于剑下!”

 2014年,乌克兰事件发生之后,终于认清“强大的俄罗斯不符合西方列强利益”这一事实之后,俄罗斯普通民众开始在胜利日用起了“1941-1945 ,我们可以再来一次”这个车贴,并因此成为俄罗斯网络上非常流行的一句话!当然,战斗的民族之所以这样,并不是因为好战,而是因为其内心中一直存在的救世情结:俄罗斯这个民族,向来认为自己肩负着救世的责任,而受苦则是在救世过程中必然要付出的代价。所以,俄罗斯民族尽管因之成为了一个只注重结果不注重过程的民族,但也因此成为一个勇于承担和勇于牺牲的民族!

不过,时移事易,更年轻的俄罗斯人最近又流行另一张主题仍为”我们可以再来一次“、但却更搞的车贴:除了”我们可以再来一次”这句话之外,还有另外一句话——“爱敌人,是为了让朋友敬畏!”虽然,这个更搞车贴很有点小儿不宜的风格,但其对朋友的要求却是很值得玩味:友情不是施舍的,只有敬畏你的人,才会把你当真正的朋友!

战斗的民族对于“敬畏”一词的理解,就是这样直接:弱者是能收获同情,但只有强者才能收获尊重和友情!

3月12日,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宪法立法委员会主席克利沙斯公开表示:普京总统对“现任总统可以竞选下任总统”的宪法修正案条款提请合宪性审查后,宪法法院应在接到提请后7天内做出裁决。显然,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普京总统将在2024年继续竞选总统将成定局,因此,普京总统最近的大招至少已经是在关注俄罗斯10年之后的发展趋势了!所以,相信,被收归国有、以培养青年球员为发展战略的中央陆军队,也应当可以走出一条让俄罗斯足球和俄罗斯普通球迷十年后都能受益的自强之路:既然“将俄罗斯足球发展成基础雄厚的群众性运动”是必须要打的一场硬仗,那也立即发动全面的总攻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郭宣

体坛加俄罗斯体育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