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一帆:铁血混搭个性,西蒙尼的摇滚足球

武一帆03-13 10:21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马竞的本质非常摇滚,这一点是有据可靠且人所共知的。俱乐部授权的官方球迷会中就有一家叫“ATM Rock & Roll”。他们的口号是:叛逆和骄傲。西蒙尼时代的马竞用了这样一句座右铭:永不放弃信仰。这句话出自《马可福音》,现在则是一句不能再普通的俗语。

围绕这么一句普通的铭言,世代都有艺术创作,包括“旅行”乐队的主打歌“Don’t stop believin”。可能跟摇滚之乡利物浦比起来,张口就是萨苏埃拉(西班牙轻歌剧)的马德里玩电贝司还差点,何况克洛普被球迷奉为摇滚足球的时代偶像。然而德国人自认在场边的表演力比西蒙尼还差着几个档次,何况马竞助教,外号“猴子”的布尔戈斯天然一张重金属脸。

马竞依然还是原来的马竞

可是球迷对马竞的评价其实是矛盾的,毕竟很难把“铁血”和“摇滚”混为一谈。讲铁血和纪律的往往是军队,和讲叛逆、个性和自由的摇滚刚好是两个极端。这大概正是马竞的绝妙之处,总能给人造成假象,然后出奇制胜。想想2013-14赛季欧冠,马竞一路干掉米兰、巴萨和切尔西打进决赛,那一幕就好像“死神来了”。业内专家们都在想:你这样防守怎么能赢。然后目送马竞抓住有限时间内的唯一一次机会破门,进而打爆对手。

然而现在的马竞很难再执行当年的铁血防守或群狼围抢战术。西蒙尼的说法是:这支球队正在过渡期。对老队员不能年年“打鸡血”,用荣誉感来刺激身体爆发这招不可能场场用。新时代的球员技术水准和意志力都明显不够。所以西蒙尼也在敦促自己做出改变,尝试通过多控球、多传球来控制比赛。毕竟过去几年积累了不少荣誉,有钱花也能买到好球员了。

不过现实状况让人苦恼,近几年绝大多数高价引进的天才球员都打不出应有水准,更别说当成球队支柱来用。费利克斯真的年轻,还可以硬着头皮再指导他一年半载,勒马尔基本已经从原有计划中排除,说穿了,那7000万欧元白花了。更惨的是,马竞其实是在借钱充豪门,负债数额相当惊人。如果明年继续过渡,恐怕就渡不过去了。

前后场都不能保证平稳发挥,球队在联赛中就保证不了拿分效率。但有一点很容易被人忽视,强强对话时,只要西蒙尼豁得出去,马竞依然还是原来的马竞。首回合在万达球场打完,利物浦将帅加上英国媒体一致认为马竞踢得好,踢得对路。总结下来就是:保守归保守,但真的有效,且高效。开场一阵乱拳,只要得手就有死守的资本。如果评论员想打“彩虹屁”的话,交响乐队和美妙诗篇这种词也可以用上。然而熟悉马竞套路的人都看得出来:这不就是当初连年冠亚军争夺时的套路吗?

略伦特,摇滚乐里唱美声

关键是现在这套路也不好用,真的需要运气和球员爆发来支持。原因之一是锋线的转化率。马竞从来不以进攻场面为荣,但也从未像今天这样发愁进球。本场西蒙尼首发科斯塔而不是莫拉塔,明摆着是要耍“三板斧”。利物浦不可能犯上次同样的错误,开局不会那样开放,那样对抗力更强一些但容易吃牌的科斯塔更有用处。以速度见长的莫拉塔作为奇兵果然派上了用处。虽然他的进球从规则上看已属于点缀,增光添彩而已,但对于整个演出的最终效果是有决定意义的。

前场软弱、无法制造威胁给球队中后场带来了太大压力。虽然马竞两边后卫与同代球员相比已算出色,但攻防平衡水准都不及以前的胡安弗兰和菲利佩。这样中场必须回防到禁区附近参与盯人和解围,中前场断链又缺乏单兵强人的情况下,是不能指望靠反击解压的。但马竞有奥布拉克,而奥布拉克这一晚状态极佳且运气极好,这几乎无解了。可以回想起历年那些无解的门将:杜德克、布冯、卡西利亚斯、纳瓦斯等等。而比赛就是在这样微妙的平衡中,被一个皇马出身的贵族系球员打破了。

马科斯·略伦特,皇马名宿亨托的外甥外孙,就像是整台前卫摇滚音乐会上那个在背景里唱美声的,用一个反串再反串的角色改变了比赛气氛。他被当做“后腰”实用,实际上特长是盘带、前插和得分。从根本上说,他不是西蒙尼的菜,也无怪长期在队内打不上主力。所以他上场后,克洛普大概也不知道这招从哪来。马竞虽然前后场都弱得和前几年没得比,但中场配置堪称丰富,随便拿出一个都足以改变比赛节奏。个性化,这就是摇滚足球的妙处。包括西蒙尼自己在内可能也把握不住,哪一个音符能拨动观众的心弦,能颠覆整个舞台。

话说回来,没有花钱的不是。马竞过去几年青训成果惨淡,要靠购入勒马尔和费利克斯这样的年轻天才来勾兑中和老龄化的趋势。但早如奥布拉克和格列兹曼,晚如略伦特、菲利佩和特里皮尔,都是真金白银请来的成名球员。要赢利物浦,要拿下大场面,不花钱是不可能的。所谓成功与否,全看有多大比例花在了刀刃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