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密特牵手豪门 他的《前任往事》或仍将影响国安

陈冷03-13 10: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在经历了短暂的赋闲时光之后,告别了北京国安的德国人施密特,在欧洲找到了他的新东家,那就是荷甲豪门埃因霍温。在去年夏天泪别京城的“执拗铁汉”施密特,为国安带来过快乐,也同样留下了太多的遗憾。而他在临别之前为国安指出的“病根儿”,也很可能在新的赛季继续伴随并影响着这支球队。

2017年夏天,施密特牵手国安,当时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他带来的6人助教团队。当时在施密特的团队中,除体能教练、守门员教练、技战术分析师之外,还有之前国内联赛中并不多见的心理教练和媒体总监。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在与施密特在国安共事一阵之后,心理教练詹姆斯·麦金尼斯与媒体总监兼助理教练沃尔夫便因为种种原因淡出。
曾在德甲勒沃库森使用过11人教练团队进行“大兵团作战”的施密特,尽管未能让自己的“大兵团”教练组在国安产生令人眼前一亮的化学反应。但他教练团队中,“身怀绝技”的每个助手明确的工作职责,让人看到了这个团队在国内足球圈内不多见的专业性,以及与近年来很多大牌洋帅“草台班子”大相径庭的团队职业化的工作氛围。未来,施密特那样的精细“大兵团”外籍教练团队,不知是否还会有被复刻到国内职业球队,以及中国男足的可能。
对于施密特身在国安期间为这支球队所注入的“正能量”,如今详细道来也无太多意义。施密特在首都机场与京城球迷泪别那一幕幕场景,其实已然表明了球迷们对于这位德国教头执教成绩和能力的充分认可。
对于国安,施密特其实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一位过客。在国安,施密特曾经大胆且成功的将于大宝这位进攻多面手改造成了一位出色的中后卫,也成功的将一度濒临离队、几乎成为球队“战术毒瘤”的大牌奥古斯托,迅速激活成了球队中不可替代的核心,完成了先前多任教练都没有完成的“找到奥古使用说明书”的任务。

单就施密特“改造成功于大宝”、“快速激活奥古”这两条业绩来看,就足以见得施密特作为一名职业足球教练非凡的功力。纵观金元时代下的中国足坛,又有哪位教练做到了对球员如此大胆又成功的改造,做到了如此高效又有效的激活?
人非圣贤,作为教练,施密特自然也有他的缺点和不足。比如他的“执拗”和“倔强”便让他“意外”的在国安丢掉了工作。然而看过国安去年在施密特离开后的诸多经历,以及御林军上赛季遗憾错失中超冠军的结果后,人们却发现,国安在去年联赛陷入瓶颈期的那一刻,为御林军开出的“换外援前锋”的“药方”有多么的珍贵。他那看似缺少“中国式职场情商”的“执拗”背后,或许也显露出了德国教头身上需要中国足球人爱惜的职业和专业。
其实在去年联赛结束后,国安本有“自我纠错”,请回赋闲在家的施密特,让国安祛除病根再度争冠的理论可能。然而大家都明白,在与施密特团队以“撕破脸”的方式分手后,御林军又怎么会有可能“低头认错求复合”呢?更何况上赛季结束之后,一度紧张的备战日程表,也促使国安以保险起见,选择了留用热内西奥教练组。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令国安的赛季前备战不再紧张,可那时国安已与热帅续约,即便想要换帅也“为时已晚”。
对于2020赛季,国安虽然仍有硬度十足的阵容,但他们面对的争冠压力,估计要大于去年。国安的两大直接争冠对手中,恒大方面“归化战队”新年进补到了卡家军当中,这让恒大在新赛季拥有了亚洲顶级的阵容配置,上港也在购入了洛佩斯、买提江、于睿等人后,让自己的阵容硬度有了一定提升。
然而因为疫情等原因的影响,国安新赛季的引援进展的并不顺利。在高价引进年轻的杨帆之后,御林军眼下应该大概率的无奈留用侧重防守的外援中场费尔南多。在张玉宁伤情恢复情况需要时间,巴坎布状态令人捉摸不透的情况下,国安仍然缺少锋线得分手。也可以说,施密特在去年夏天为球队点出的“锋无力”问题,国安直到新赛季开打,也可能找不到太好的解决办法,执拗的施密特在去年夏天甩给国安的“课题”,很可能要在新赛季继续影响着国安。
在新赛季引援无奈疲软,竞争对手变强大的现实面前,施密特的继任者热内西奥,会在这个赛季让国安捧得冠军奖杯,又会让球迷看到多少场御林军“展露冠军相”的比赛呢?

文/陈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