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特殊赛制特殊体验!NBA停摆CBA即将归来

季孟年03-13 07:50

记者季孟年报道

由于爵士中锋戈贝尔被检测出感染了新型冠状肺炎病毒,原本被安排在北京时间3月12日进行的爵士与雷霆之间的比赛被迫取消。其后经联盟商议决定, NBA常规赛将暂停进行,何时重启目前还没有定论。

同样的,在疫情相对比较严重的意大利,该国的各项体育赛事也处在停摆的状态。新冠疫情对于全世界的肆虐仍在继续,尤其是在西欧和美国,确诊人数一直都在不断增加。

但在中国,不少城市的生活秩序已经开始恢复正常,体育赛事的重启自然也被提上了日程。据了解,因为疫情已经休战了将近两个月的CBA常规赛即将重燃战火。虽然赛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比赛也将空场进行。但至少,CBA的漫长休战即将结束。与此同时,这也意味着中国的抗疫事业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且正在接近最终的胜利。

4月初,CBA归来!

自1月21日第30轮常规赛结束以来,CBA一直都处在休战状态。按照原本的赛程安排,CBA将会在农历大年初八即2月1日重燃战火。但由于疫情影响,CBA此前只能无限期休战。

很显然,这不仅仅对于赞助商来说是坏消息,对于球员,球迷们来讲同样不是什么福音。因此从二月份开始,CBA公司就在最大限度保障运动员健康的情况之下争取推动CBA的重启。现如今,疫情在国内的传播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感染人数也在不断下降,CBA的重启自然也就正式进入了倒计时阶段。据悉,CBA公司已经向各支球队下发了通知,让各支球队做好4月2日CBA正式重启的准备。

不过,重启CBA联赛并不只是通知各支球队的球员们回到赛场上打球那么简单。需要协调场馆、媒体、安保等等部门,才能保证大型赛事的正常举行。目前全国上下的抗疫形势已经严峻,容不得半点松懈。因此CBA虽然即将开战,但空场进行还是不可避免的。其次,常规赛的赛制也会出现巨大的变化。由于如今各地疫情的严重情况有不同,交通运力也没有完全恢复,恢复传统的主客场制还不算太现实。经CBA公司与各支球队商讨决定,常规赛重启之后将按照赛会制的方式安排比赛。即各支球队齐聚某一座城市,集中的进行比赛。

这样的安排,能够最大限度的保障运动员们的健康,保证联赛的公平,同样也可以保障赞助商们的利益。据了解,新方案仍然延续一周三赛,周一至周五每天下午和晚上分别进行一场比赛,周六、周日中午增加一场比赛。如果一切都顺利,新版常规赛将在40天内打完,即常规赛在5月中上旬结束。

但是,究竟哪座城市会承办接下来这段时间的CBA常规赛,如今还没有准确的答案。但从此前被披露出的消息来看,海滨城市青岛很有可能脱颖而出,成为举办城市之一。《青岛晚报》撰文称,青岛有六座可以承办CBA比赛的球馆,且还有不少星级酒店。可在不久之前,青岛出现了一例输入性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是不是会影响CBA常规赛在这里举办,恐怕还需要疾控方面专业人士的论证。

外援问题仍让各队伤脑筋

目前,联盟各支球队都已经开始了训练备战。不过,已经返回中国的外援们并不多。如何解决好外援的问题,无疑令各支球队都很伤脑筋。

此前的一个月内,已有9名常规外援和备用外援离开了CBA,前往其他联赛打球。还有一些外援虽然与CBA球队签订了保障合同,但仍旧一心想离开中国,前往其他联赛打球。不过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扩展到了全球,就连NBA都已经停摆,外援们为了在NBA获得一份合同从而离开CBA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但是,另有新的问题在困扰着各支球队。如今的政策规定,外援从国外回到中国,至少需要隔离14天。球队在启程前往比赛城市之后,又需要被隔离14天,这就一下子消耗了一个月的时间。如今距离初定的CBA开赛时间已经不足一个月,各支球队该怎样协调时间进行训练无疑是一件难事。更有些球队,出现了更换外援的情况。这样一来,新外援和球队便没有任何磨合的时间,其整体竞争力自然会被削弱不少。

与此同时,还出现了一些外援拒绝回到中国的情况。根据ESPN报道,很多外援依旧处于安全因素考虑,从而拒绝回到中国。但同样有球员经纪人透露,一旦这些外援拒绝回到CBA参加比赛,他们不仅仅有可能会被CBA终身禁赛。此外,这些球员的经纪人也会被CBA列入黑名单2-3年。

如今在CBA公司、各支球队和经纪人们的共同努力之下,绝大多数外援都已经踏上了返回中国的归途当中。但最终,一定还难免少不了有些外援会做出令人遗憾的决定。对此CBA公司早在很久之前便已经做出了预案:如果外援是因为疫情与CBA球队解约的,那么该球队新注册的外援,将不会占用球队赛季期间更换外援的名额。

这样一来,各支球队也能将自己的损失降到最低,从而保证联赛观赏性不会出现太大的下滑。

重启后的CBA看点多多

以截然不同的方式来开启本赛季CBA余下的征程,这对于各支球队来说都是全新的挑战。尤其是在空场的情况下打球,这样的模式令很多球员都觉得有些奇怪。

沈梓捷便说道:“空场打比赛,以前还没经历过,就算以前打赛会制的比赛,都会有观众。感觉就像打教学赛一样,可能需要时间适应,一开始可能会难融入。”

然而,不论在怎样的情况之下,争胜自然都是各支球队的目标。2019-20赛季的上半段精彩非凡,各支球队都将自己出色的竞技状态展现了出来。接下来,赛季将会重启,谁能赢下最终的总冠军依旧是CBA最大的看点。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广东队自然还是总冠军的最大热门首选。首先,这支球队的阵容相对稳定,两位外援都会如期回国参赛。其次,在这个漫长的休赛期内,广东队一直都在坚持训练,状态的保持应该不成问题。最重要的是,此前受伤的周鹏即将满血归来,无疑能让广东队的实力再上一层楼。

相比较而言,辽宁队外援史蒂芬森的状况不定,新疆队那边阿不都沙拉木或许很难赶上赛季余下的比赛,其他对手们的整体实力与广东存在着比较明显的差距。因此九冠王在今年完成卫冕,或许会是大概率事件。

除了总冠军争夺之外,季后赛资格的竞争同样激烈。在春节之前,福建队暂时以13胜17负排在联盟第12位。但在他们后面,深圳、同曦、江苏乃至上海其实都拥有冲击季后赛的可能。最终,CBA季后赛有可能呈现出一场五支球队争抢一个季后赛名额的场面,哪支球队能够更早进入状态,其杀入季后赛的概率自然就会大不少。

与此同时,谁会成为本赛季的MVP,哪位国内球员有可能在下半赛季爆发,北控与首钢之间的京城德比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都是非常值得球迷们去期待的东西。即便联赛空场进行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但这并不妨碍球员们打出精彩的表现,来回馈持续关注、支持他们的球迷们。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男篮还需要在6月底进行奥运落选赛的比赛。届时,联赛或许会为了国家队比赛而暂停,设置一个窗口期以备战和出征此项赛事。根据赛程安排,奥运落选赛进行期间CBA很可能已经进入了季后赛阶段。很显然,这样的安排对于各支球队来说又会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但就目前来看,跌宕起伏就是这个赛季的主旋律。不到最后时刻,你永远也不会知道最终的结局会朝着怎样的方向发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