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游夏:纳格尔斯曼,在成为世界名帅的道路上前行

秦游夏03-13 11:5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两回合4比0轻取热刺,莱比锡RB成为本赛季首支进入欧战8强的德甲球队,也来到了队史下一个里程碑。运筹帷幄的主帅纳格尔斯曼以32岁231天的年纪,成为欧冠史上最年轻的8强主帅。少年老成的主帅加上朝气蓬勃的球队,好一番交相辉映。虽然来到职业足球领域才5年,但纳格尔斯曼正在从天才少帅迈向世界名帅的道路上大步前行。

才赢4个,便宜鸟叔了

热刺与莱比锡的抽签结果揭晓后,不少人将上届欧冠亚军和穆里尼奥的经验视作取胜之匙,但结果是德甲平均年龄最轻的萨克森人轻松晋级,成为第2支在欧冠淘汰赛两回合给英超球队剃光头的德甲球队。1/8决赛先结束的4组比赛中,无论结果还是过程,这组皆是最悬殊对决。从首回合北伦敦吹哨开始,红牛就从未失去过晋级主动权。尽管热刺饱受伤病侵袭,但依然可以排出一套可观的主力阵容,但在激发球员潜能和技战术层面,纳格尔斯曼对穆里尼奥取得了完胜。

当两人相互致意时,德国天空体育的解说说道:这是“过去的男人”和“未来男人”的交锋。双方次回合较量,是鸟叔的第60场欧冠淘汰赛,纳格尔斯曼只是第2次。画风和首回合基本相同,莱比锡踢得快速、轻盈,配合娴熟,热刺一边则充满了疲惫,进攻中创造机会能力极为有限。第一回合,纳帅果断抢开场,红牛迅速进入高强度,让主队措手不及;次回合,手握一球优势的莱比锡可以在主场惬意地踢最擅长的快速反击。若非德甲二号射手韦尔纳在两场比赛脚风一般,两队差距不可能只是4球。

挺进8强,到了红牛尽开颜的时候,纳帅当然也享受其中,表扬了球迷在疫情下的全情支持,并认为这是可以载入史册的成功。紧接着,他就切入了“技术流模式”:“我认为球队在伦敦的表现更好,控球更稳健,没有过多丢失球权。”在细致入微的学院派教练纳格尔斯曼看来,过程比结果更重要,能从比赛中得到怎样的教训和启示,胜过单纯的比分。这种态度,或许是他出道以来总是处于正轨并持续进步的原因。

受瓜帅赏识的明星主帅

在霍芬海姆,纳格尔斯曼做到了霍村体量前提下的最大成功。无论U19全德冠军、救火保级成功,还是在2017-18赛季率队拿到德甲第3并进军欧冠正赛,外界对于纳格尔斯曼的价值认同超过了每一名队内球员,他成为继勒夫和克洛普之后,真正能当主角的明星教练。

纳帅上赛季带领霍村打欧冠小组赛,成绩只有3平3负小组垫底,但比赛内容不俗,几场比赛没拿到3分主要源于后场总是出现个体失误。纳帅进取、鲜明的足球理念,比赛中的战术多样性,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例如瓜迪奥拉就在第2轮客场2比1最后时刻绝杀后怒赞纳格尔斯曼,后者灵活使用20岁的荷兰小将霍赫马,根据比赛形势,他时而后腰,时而中卫,对曼城加以限制。

出生于巴伐利亚的纳帅和曼城主帅堪称知音。小纳透露:“我经常就足球话题和瓜帅探讨,并且受益良多。我不会直接问他,对拜仁的比赛该怎么办,而是通过手机给他发一些比赛的片段,我说出我的想法,他给出他的见解,然后我们进行讨论。”

瓜迪奥拉是国际足坛最近十年的教练佼佼者,能对比自己小16岁的纳帅如此礼贤下士,足见认可。莱比锡冬窗关闭前从曼城租来的左后卫安赫利尼奥,来自瓜帅力荐。西班牙光头即插即用,进攻能力超强,牢牢占据左翼卫位置。纳格尔斯曼称赞道,这是能最快领悟他足球理念的球员。一个光头,让瓜纳之间的“基情”进一步升温。

拒绝皇马,步步为营

2018年夏天,莱比锡以支付违约金的形式提前一年锁定了纳格尔斯曼,后者得到了一份直至2023年的合同,这也是目前德甲最长的教练合同。当年夏天,纳帅甚至接到了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的电话,虽然很荣幸,但他最终还是婉拒。因为在他看来,如果去了皇马,虽然一步到位,但教练也失去了成长和发展的余地。虽然纳格尔斯曼在安切洛蒂2017年秋天下课后,也曾自荐拜仁,但总体而言,他对自己的生涯规划绝对明晰。

来到经济、竞技实力更强的红牛,处于体量大出霍村数倍的萨克森州府莱比锡,纳帅可以静下心来稳健向上攀爬。不到10个月时间,无论他对于韦尔纳、恩昆库、莱默等青年才俊的培养,还是球队成绩,都称得上优秀。

32岁,纳格尔斯曼已经做到了无数教练一辈子都难以企及的成就。对于未来,纳帅表示:“十年或者12年以后,我可能就不当教练了,尝试一些其他事情也不错,比如住在阿尔卑斯山脚下。但倘若十年内我拿不到锦标,我还会继续干下去。”纳格尔斯曼的粉丝们要纠结了,又想看到这位明星教头在场边挥斥方遒,也不想让他两手空空。

纳格尔斯曼并没有明确指出锦标具体指哪项赛事,但以他的能力和发展趋势,拿不到锦标应该是极小概率的事件。本季欧冠黑马横行,卫冕冠军利物浦已经出局,其他豪门各家都有难念的经。以莱比锡擅长快节奏的比赛风格和本赛季强强对话中至今不败的成绩(德甲5强小联赛不败、欧冠双杀热刺),如果欧冠还能办下去,那么8强或许只是莱比锡梦的开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