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于金元死于金元 三年半砸30亿后权健正式退出

高雯03-13 10: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北京时间3月13日,天津天海俱乐部官方宣布与万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达成转让协议,天海(权健)俱乐部算是正式退出历史舞台,这家以金元足球迅速崛起的球队,也在昙花一现后,迅速死于金元足球。

2015年7月7日,权健集团正式并购天津松江足球俱乐部,权健就此成为中国足坛最具流量的球队之一,而金元足球也成为了他们的标签。当时权健老板束昱辉提出了四步走的计划:第一步中甲保级,第二年冲超,第三步进入亚冠,第四步参加世俱杯。事实证明,权健的前三步都按照计划实现,这当然是得益于俱乐部的巨大投入,第四步未能实现,也是和权健帝国的坍塌有直接关系。

2016赛季,当时还在中甲的权健为了冲超这一目标,疯狂的在转会市场上招兵买马,不仅以1000万欧元高薪聘请卢森博格执教,并引入了法比亚诺、贾德森、格乌瓦尼奥、基蓝马、张烁、孙可、张鹭、赵旭日、张修维、晏紫豪、刘奕鸣和郑达伦等强援。

其中张鹭和赵旭日转会费7000万人民币,孙可6600万人民币,当时仅仅是上港替补球员的郑达伦都花了权健2000万人民币。外援转会费也是天价,格乌瓦尼奥2.14亿人民币、贾德森3600万人民币。2016年冬季转会窗,中甲引援花费前6中,有5人来自权健,其余15支球队的投资加起来,还不到权健一半。这一年,权健全部开支达到了惊人的6亿人民币,甚至超过了一些中超球队投入。

进入中超的第一年,权健烧钱程度更盛,2017赛季全队总投入超过10亿元。仅在引援方面,权健以2000万欧引进比利时国脚维特塞尔、1800万欧引进前米兰射手帕托、1100万美元签下韩国国脚权敬源,并在当年夏天花费3470万欧引进法国前锋莫德斯特,此外权健还在当年签下了王永珀、杨善平、王晓龙、糜昊伦、裴帅等实力派内援。

权健的砸钱效果非常明显,球队征战中超首个赛季就以季军身份获得亚冠资格。2018年,权健在八分之一决赛淘汰广州恒大,但在这一年夏天,维特塞尔离队,莫德斯特也因为合同纠纷拒绝回归,他和权健的官司纠纷至今还没有结束。缺少两名重量级外援,权健的成绩一落千丈,最终亚冠止步8强,中超也只获得第9。

去年年初,权健集团因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和虚假广告罪等被起诉,束昱辉锒铛入狱,权健的足球帝国也崩塌,被天津足协托管后更名天海俱乐部。托管方显然无力承担球队大牌内外援的工资,格乌瓦尼奥、贾德森、赵旭日、杨善平、帕托、王永珀等昔日权健重金引入的球员先后离开,依靠租借球员打拼的天海最后时刻才惊险保级。

今年冬季转会窗,在天津足协不再托管后,天海继续卖血求生,裴帅、郑达伦等人离队,租借球员也都选择回到母队,引援方面则毫无动静。权健三年半砸下30亿人民币组建的豪华之师,最终烟消云散,成为中国足坛的匆匆过客。

文/高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