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健四步走就差一步:15亿砸出中超季军+亚冠8强

安晓君03-13 11: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随着万通的入主,天海和其前身权健正式结束了历史使命。从2015年接手天津松江开始,到上赛季开始前被托管,权健在引援转会上砸了15亿元人民币。尽管俱乐部本身的运营和束昱辉都引起了很大争议,但球队在这一个时期内,至少完成了束昱辉当初提出的四步中的三步。

2015年,权健集团开始赞助天津泰达,球队在当赛季更名为“天津泰达权健队”,不过双方最终因孙可的转会事件“分手”。在和泰达分道扬镳后,束昱辉马上找到了另外一支天津球队天津松江,最终在2015年7月7日,天津松江足球俱乐部和权健集团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权健集团正式并购天津松江足球俱乐部,天津权健足球俱乐部宣告成立。

在权健入主后,球队马上成为一支土豪球队。球队老板束昱辉也提出了球队目标,那就是四步走,首先,2015赛季完成保级;其次,2016年冲超;第三、力争用最短的时间参加亚冠;第四,夺取中超冠军、参加世俱杯。

2015年9月份,权健请来了巴西名帅卢森博格,后者将于2016开始正式执教球队。2016赛季开始前,权健开始疯狂引援,除了1000万欧元的高薪请来卢森博格教练团队外,他们还引进了法比亚诺、贾德森、格乌瓦尼奥、基蓝马、张烁、孙可、张鹭、赵旭日、张修维、刘奕鸣和郑达伦这样的强援,他们在那个赛季投入3980万欧元转会费,十足的土豪球队。但是这样的配置并没能取得佳绩,在联赛4胜1平开局后,他们一度遭遇7轮不胜,在积分榜上下滑到第9位,落后榜首的青岛黄海11分,距离第二名的贵州智诚也有10分之差,冲超看起来已经不可能。

关键时刻,权健炒掉卢森博格,请来了当初在恒大失败而去的卡纳瓦罗。卡帅上任后,权健马上迎来一波疯狂的6连胜,瞬间抹平了两位数的分差,球队最终也是以中甲冠军的身份冲入中超。进入中超后,权健继续疯狂的投入,2000欧元欧引进比利时国脚维特塞尔、1800万欧元引进帕托、1050万欧元签下韩国国脚权敬原,1244万欧元的天价引进王永珀,并在当年夏天花费3470万欧元引进莫德斯特,此外权健还在当年签下了杨善平、王晓龙、糜昊伦、裴帅这样的内援。疯狂的引援之下,权健在2017赛季最终拿到了联赛第3名,顺利晋级来年的亚冠联赛,实现了束昱辉四步走中的第三步。

在2018赛季的亚冠联赛中,权健顺利进入正赛,小组赛上4胜1平1负拿到小组第二晋级淘汰赛。淘汰赛首轮他们淘汰广州恒大进入八强,可惜在接下来的四分之一决赛中,缺兵少将的权健输给鹿岛鹿角。与此同时,2018赛季的中超联赛,因为卡纳瓦罗离队,新任主帅索萨对球队的战术进行了调整,导致了球队战绩不够稳定。权健拿到了第9名,虽然联赛成绩有所下滑,但对双线作战的权健来说,绝对是一个可以接受的成绩。

当然,2018赛季,权健成绩下滑,一个重要的因素是两位外援维特塞尔和莫德斯特迟迟没有归队,球队只能依靠帕托和权敬原这两位外援。最致命的打击是,去年1月份,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束某某等18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俱乐部被天津足协托管,并更名为天津天海俱乐部,这最终导致俱乐部分崩离析,一些球队主要球员相继离开球队。上赛季的联赛中,天海一度是12轮不胜,好在在最后时刻,他们在李玮锋的带领下,惊险保级。

可以说,从2015年入主天津松江开始,权健就用不断的砸钱震惊了中国足坛,根据德国“转会市场”的数据,权健从接手松江开始,光是引援转会费花费就高达1.8626亿欧元(包含莫德斯特2900万欧元调节费),约合15亿元人民币。这支土豪球队完成了四步走中的三步,中超第一年就拿到季军,也打进了亚冠,而且亚冠新军第一年就淘汰了恒大晋级八强,这样的表现足够完美。可遗憾的是,因为“权健案”的发生,权健足球俱乐部瞬间土崩瓦解,就此沦落到今天这步田地,实在让人唏嘘不已。

文/安晓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