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英赛国羽三项无缘四强 男单表现创21年以来最糟

李婷03-14 08: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先有谌龙负于马来西亚年轻选手李梓嘉,后有石宇奇输给丹麦名将阿塞尔森,中国男单无缘本届全英赛四强,这尚属21年来的首次。再加上男双和混双在本轮的折戟,国羽在三个项目均已全军覆没,目前,唯有女单和女双苦苦支撑着中国队在百年全英的颜面。

谌龙和石宇奇双双晋级本次全英赛八强,看起来还算是一个平稳的局面,但是在北京时间昨晚进行的四分之一决赛中,他们二人分别输给李梓嘉和阿塞尔森,且都是0比2败北,谌龙打得保守沉闷,石宇奇比的失误频频,他们在过程中甚至没有太多的招架之力。

六名中国男单出击全英赛,尽管首轮悉数过关,但第二轮林丹的失利让自己提前告别了东京奥运会,陆光祖等选手的出局让人看不到男单的后继,再到谌龙、石宇奇的完败,中国男单自1999年以来,首次无人进入全英赛四强,奥运年男单状态持续低迷。

其实去年年底开始,谌龙有了回暖迹象,石宇奇脚伤也朝着更好的方向恢复,即便林丹和其他选手还是一言难尽,但他们二人如果能够一路高走,就保持住了中国男单在东京奥运会的希望。

但是进入2020年之后,他们二人并没有呈现出持续回升的势头,年初三站东南亚比赛,谌龙只参加了一站,成绩也不过是和本次全英一样止步八强,石宇奇三站比赛虽然两次止步八强一次止步四强,但一站低级别赛事的四强绝不应该是中国男单在前三个月交出的成绩单。

当桃田贤斗因为受伤暂离赛场的时候,中国男单没有抓住机会,反而是眼看着丹麦双雄阿塞尔森、安东森携手越来越强,以及李梓嘉、金廷等外国年轻选手在纷纷使劲儿。能不能翻身,要看谌龙的状态什么时候能够调整好,要看石宇奇脚伤带来技术和心理上的难题什么时候克服,前景并不乐观。

前景不乐观的哪里只是男单,一直难兄难弟般存在的男双也是苦涩异常,刘成/黄凯翔1比2遭到中国台北组合李洋/王齐麟逆转,男双本站也在昨晚停止了前进的步伐。男双现今面临的不仅仅是全英赛战绩不佳,而是难以拿满两个奥运参赛席位。

男线如此的表现也就罢了,混双竟是在全英遭遇滑铁卢,原以为世界排名前两位的郑思维/黄雅琼和王懿律/黄东萍就算不能会师决赛,其中一对晋级决赛甚至夺冠也是“洒洒水”,但他们前者第二轮意外爆冷,后者也是昨晚失利,国羽王牌混双竟也止步了八强。

好在还有女单和女双为中国队保留着一丝晋级决赛的希望,但男单、男双、混双三个项目集体无缘四强,创下了国羽2000年以后的最差战绩。纵然因为疫情的原因,国羽整个二月没有比赛能够参加,并且不得不到国外进行转训,是有着客观因素的影响,但在各家都极为重要的全英赛场,这样的表现是远远不够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