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区中心笔记⑥:中国国歌响起 邻居给我送红茶

陈硕麟03-15 07:3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陈硕麟

疫情步步紧逼,意大利人则在用乐天的态度互相打气。

意大利政府要求居民在非必要情况下不得出门,且在出门时需随身携带一份自证表格,以便在接受查问的时候解释原因,这足以让大部分人老老实实呆在家中。

如何在自我隔离时排解压抑和恐慌?意大利人给出的答案是唱歌,在阳台和窗口,人们和邻居对歌,和对面的楼房对歌,和整个居民区对歌,有设备的出设备,没设备的只需有一副嗓子。一座座封闭城市中的孤岛被歌声串联,又集结成片,再勾勒出一个亚平宁半岛。

在博洛尼亚,居民在阳台上高唱《Bella Ciao》,这首二战时期的意大利游击队歌曲,其旋律随着《啊朋友再见》流传于世;在米兰,上世纪70年代著名歌唱家吉米·丰塔纳的《世界》引发全楼合唱;这种对唱也跨越了物理距离,网络上,民众各自上传了一段阿德里亚诺·切伦塔诺《蔚蓝》的唱段,凑成了一首完整歌曲。当然,和邻居对唱的时候请小心飞沫传播…

意大利国歌《马梅利之歌》亦是热门曲目,这首歌有173年历史,意大利第一次独立战争前夕,爱国青年郭弗雷多·马梅利写出词,再由米凯莱·纳瓦罗谱曲,意大利历经三次独立战争走向统一国家之路,《马梅利之歌》的旋律响彻其间。这首歌的歌词具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在对抗新冠病毒这一场特殊的战争里,仍要靠它鼓舞人心。

今天傍晚的罗马则为中国准备了特别的礼物,在一处住宅区,居民在楼顶用音响播放《义勇军进行曲》,并在旋律结束后高喊:“感谢中国。”

来自四川的专家团已经带着大量援助物资抵达了罗马,在未来,还会有更多来自中国的专家团队到达意大利进行支援,对于被第一波疫情爆发消耗了大量医疗资源,且众多医护人员被感染的意大利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意大利人纷纷在社交媒体上感谢中国的支援,尤其是欧盟面对意大利疫情不作为的当下,这些援助的意义更非比寻常。

我们所在的居民楼,住户以老人居多,疫情开始之后,有些人被儿女接去一起住,还有一些租客则暂时离开回了老家。虽然老楼房的隔音一般,但现在也只是偶尔能听到些响动,无非是对门大叔呵斥家里养的10岁老猫,又或者住在楼上的一位Lucia起床收拾,关门,以及随后一连串高跟鞋踩在台阶上的敲击声。

我们至今不知道她做什么职业,只知道每天早晨天色未亮,她的闹钟就会响,然后在下午,她会独自回到住处,每天如此,哪怕在疫情期间。而我们最近则发现,她每天出入,一直没有口罩。

之前去药店买消毒水的时候,我曾想顺带再多买些口罩储备,但医师带着一种对无产阶级的怜悯告诉我,一个口罩卖14欧。因此对于之前没有提前准备好的人来说,口罩现在是完完全全的奢侈品,一些人不是不想戴,而是戴不起。

鉴于我们之前还存了一些口罩,如今在封锁令之下也几乎没有什么出门机会,今天午饭之后,我们将几个口罩放在密封袋里,挂在门把手上,留了张纸条,告诉其他居民,有需要的可以自取。傍晚,高跟鞋的敲击声来到我们门口时停顿了一会,晚上我们再打开门,发现地毯上放着盒红茶,来自Lucia。

“亲爱的邻居,袋子里有一些干净的口罩。如果你们有需要就拿去用吧。我们希望能尽快度过这一切。”

“感谢你们的热心肠!!——Luci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陈硕麟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