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塞尔森横扫周天成 破丹麦男单20年全英无冠尴尬

三石03-15 22: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当地时间3月15日,全英公开赛决赛日的争夺于英格兰伯明翰打响。第二场男单项目是头号种子周天成与二号种子阿塞尔森进行强强对话,最终阿塞尔森以总比分2比0获胜,这也是他职业生涯首次摘得此项赛事的冠军。

由于卫冕冠军桃田贤斗的缺席,今年男单项目的争夺显得更加激烈,头两号种子选手不负众望地会师决赛。两人此前皆未获得过全英赛的冠军,而丹麦媒体则从本赛季选手的状态分析称,刚刚拿下西班牙大师赛冠军的阿塞尔森此次有望打破丹麦男单近20年全英无冠的尴尬历史。两人最近一次交手是在2019年世界羽毛球巡回赛总决赛男单第2轮,周天成以2比1逆转取胜。

首局比赛,阿塞尔森稳扎稳打,尤其是对对手回球线路的判断十分准确,拿到不少对手送出的失误分。反观周天成不仅失误频发,防守脚步也出现脱节,以3比7落后。尽管随后周天成在中前场的对拍拉扯中也打出了自己的战术,迫使对手推后场出界,但始终无法解决自己回球质量的问题,让阿塞尔森多次找到头顶杀直线的机会,双方比分来到6比11。随后,阿塞尔森明显加快的进攻节奏,而周天成则在攻防环节显得犹豫,致使进攻的威胁性明显不足,同时自身失误还无法控制。尽管周天成在落后两位数的情况下,依靠强攻连扳3分,无奈分差过大,以13比21先失一局。

次局伊始,两人的节奏同时放缓,但攻防质量也随之有所下降,相比之下,阿塞尔森的选择更加合理和果断,在变速过程中抓住机会杀斜线。同时在网前对拍上,周天成也多次下网丢分,以5比8落后。随后,阿塞尔森开始抓对手任何起高球的机会,而周天成的防守质量也的确让对手的战术成功,分差拉开到6分。比分来到9比14,周天成依靠高远球和放网球尽量不给对手杀球的机会,同时也找到机会追分。但阿塞尔森很快调整了进攻方式,依靠头顶变速连续三板直线让对手无力防守。局末阶段,尽管周天成始终在找机会反击,但依旧无法解决防守难题,最终回球出界以14比21遗憾落败。

总体来说,周天成此役在攻防环节都与对手有一定的差距,进攻端的进攻选择不够坚决,这也直接给了对手不少反击的机会;防守端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回球质量上,这也是阿塞尔森能够找到机会接连在头顶变速强攻的原因。

文/三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