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坛疫情总览:四大联赛全失守 欧洲杯推迟成必然

闫羽03-15 23:2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2020年3月中旬,欧洲足坛全面进入到了一个“黑暗时期”。在过去的这个星期里,意西英法德五大联赛相继停摆,包括葡超、荷甲在内的不少小国联赛也暂时告别了球迷。整个欧洲足球陷入了停滞,球迷们不再有职业联赛可以观赏,反倒只能听到各种球员被感染的坏消息。尽管从截至发稿时的情况来看,受病毒影响的球员、工作人员似乎还没有出现重症的迹象,但新冠对于足球的影响可是全面性的,不是有人隔离就能平安继续。各国联赛在暂停期限来到时还能不能恢复?欧战和欧洲杯又将有怎样的变化?以及停摆带来的种种相关问题都让人忧心不已。

病情还好,疫情快速恶化

当犹他爵士队球员戈贝尔被查出感染新冠病毒,导致NBA迅速宣布停摆之后,这位法国篮球高中锋曾被部分媒体称作是“另类吹哨人”,意即用他自己的狂妄无知被打脸点醒了此前还在做梦的NBA。而在欧洲足坛,虽然尤文中卫鲁加尼被感染的消息在当地时间3月12日早上就已经传出,但真正的“梦醒时分”却更像是发生在阿森纳主帅阿尔特塔被确诊之后——刚刚宣布“联赛继续”的英超被狠狠打脸,随后又有多位确诊和疑似病例被陆续爆出。

“好消息”也不能说完全没有,至少到3月13日为止,阿尔特塔还表示自己的感觉“好多了”。而他的妻子亦曾在3月14日通过社交媒体向球迷表示:“我的丈夫感觉不错,他的身体还好。”而阿尔特塔之外,另一名已经确认感染新冠病毒的英超人士、切尔西小将赫德森-奥多伊也曾在3月13日通过短视频向球迷表示:自己感觉还好,正在遵循医生的建议进行自我隔离,并希望能够迅快恢复与大家重新见面。

奥多伊感谢球迷的支持

看起来此前有“感冒”迹象的阿尔特塔和奥多伊情况都还不算严重,而欧洲五大联赛中最早确诊的鲁加尼最初也只是低烧没有其他任何症状。这样受感染的球员和主帅们都还属于轻症,生命尚未受到威胁,职业生涯也并不一定会因为这次疫情而遭到永久性的创伤。但这也只是暂时的现象,随着足坛确诊和疑似的病例逐渐增多。我们几乎已经可以推断确认,新冠病毒全面侵入欧洲足坛的趋势已然不可逆转,更糟糕情况的被发现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截至3月15日发稿时为止,欧洲疫情最为严重的意大利,也是职业球员确诊“中标”最多的区域。尤文的鲁加尼之后,先是桑普多利亚在12日宣布前锋加比亚迪尼确诊,紧接着该队又在次日确认了中卫科利、中场拉古米纳、埃克达尔和托斯比的被感染。再加上3月14日通过社交平台自宣确诊的德保利和贝雷申斯基,桑普已有多达7人病毒检测呈阳性。与此同时,佛罗伦萨也悲报频传,前锋弗拉霍维奇、库特罗内和后卫佩泽拉都相继被确诊。意甲这3支球队总计11人被确认感染,而他们前一场的对手国际米兰、维罗纳和乌迪内斯都已迅速停止球队训练活动进入了隔离状态。

意甲桑普多利亚成了重灾区

截至当地时间3月15日上午,欧洲四大联赛均已沦陷。德甲首例是帕德博恩俱乐部的后卫卢卡·基利安,于3月13日晚间确认。而同样疫情十分严重的西班牙则在3月15日迎来了西甲的“爆发”。在瓦伦西亚后卫加拉伊通过社交媒体自宣确诊成为西甲首例之后。西媒随后曝光还有后卫芒加拉、加亚两名球员以及两名教练组成员被感染。至于法甲,虽然目前暂无确诊病例公布,但法乙特鲁瓦队已有韩国国脚石铉俊病毒检测呈阳性。

在此之前,由于皇马篮球队有球员确诊感染新冠病毒,足球队全队也被迫开始自我隔离。而英超更是有莱斯特城、沃特福德、埃弗顿和伯恩茅斯等多队传出“有球员出现症状”的消息。截至目前,这些球队尚未宣布有人员确诊感染新冠,但需要指出的是,根据英国最新颁布的“拖延阶段”防疫政策,将不再对轻微症状者进行新冠病毒检测。换句话来说,“没有消息”并不一定代表好消息,有可能是已经被感染的英超球员没有被检测。

整体推迟不可避免,但会迟多久?

在整个欧洲足坛已经进入停摆的情况下,不少球员还是保持着乐观向上的态度。在社交媒体平台上,皇马球员拉莫斯、本泽马都晒出了自己坚持室内训练的照片;早先就离开意大利的C罗也分享着自己与家人一同在葡萄牙马德拉岛居家隔离的照片;还有在家玩射击游戏的巴黎后卫金彭贝;用FM《足球经理》游戏模拟与莱斯特城比赛的沃特福德俱乐部……大家似乎都在努力保持平和乐观,静待赛事重开的一天。

然而比赛真的能在“解封之日”顺利重开么?被延误的赛程又该怎么办?依照此前各国的决定,意甲和英超都是停摆至4月3日,而德甲是4月2日,西甲的决定是至少暂停两轮,也就是最快能在4月5日恢复。但形势显然不容乐观,正如英超布莱顿的首席执行官所言:“以目前的趋势来看,短期内要恢复联赛是不可想象的。”五大联赛中还是法甲的通告更为实事求是:何时重开另行通知。

沃特福德用游戏FM与莱斯特城的比赛

那么如果各国联赛都不能在短期内恢复,接踵而来的就会是各种麻烦的问题:联赛冠军怎么确定?升降级又怎么搞?还有欧战和2020年欧洲杯还能不能踢?一切的一切都不像是能够轻而易举的解决。目前唯一的“利好”是此前似乎只有意甲需要为此头疼,现在则所有联赛都要面对相同难题,这有可能会推动他们商讨出一个比较统一的标准。

附加赛,“冻结积分榜”以及彻底取消本赛季成绩,这是意大利足协此前提出过的三种建议。而从其他国家的舆论反映来看,要在这种框架下达成统一恐怕非常不容易。比如利物浦的拥趸就比较接受“冻结积分榜”的做法,这至少不会让煮熟的鸭子飞了;而另外一些今年成绩不太理想的俱乐部则表示过希望取消赛季的态度,比如目前只排名法甲第7的里昂就是如此。

事实上无论前述三种模式的哪一种,都会对各国联赛造成极大损害。依照西班牙和德国媒体的说法,如果无法足量踢完联赛场次,损失了大量门票和转播收入的西甲、德甲甚至都有可能面临破产的境地。如此局面之下,西、德两家很可能会联合英意等国共同向欧足联施压,要求对方延后原定于今年6月12日开始的欧洲杯,以便能让各国有充裕的时间踢完各自的联赛。而这也是目前看来总体损失相对较小的一种选择。

3月17日,欧足联将召开电话视频会议,讨论各国联赛、欧冠和欧联杯以及欧洲杯的应对措施。目前欧冠和欧联杯同样已经确认停摆,而根据《阿斯报》的爆料,欧足联有缩减剩余比赛场次的打算。即决出四强后采用赛会制模式,让半决赛和决赛都在同一城市举行,且均为单场决胜。至于尚未有延期声明放出的欧洲杯,现在看来其实已经不可能如期举行,唯一疑问是决定延迟到几时。就此英国《电讯报》曾爆料称会挪到今年12月举行,这样就不必推迟一年还会和2021年的新世俱杯撞车。

然而无论是各国想在今天夏天足量踢完联赛的计划,还是欧洲杯可以挪到冬天举行的想法,它们能够实现都还需要一个客观上很难控制的前提:新冠疫情不能拖得太久。就此已经有人表达了悲观态度——在此前的英超紧急会议上,英足总主席格雷格·克拉克便曾告诫各队要做好联赛到今年9月才能正式复工的准备。

如果联赛真的要拖到9月份才重开,这漫长的等待则意味着球队还得面临复杂的球员合同问题。根据统计,英超目前有69名今年6月30日合同到期的球员,如果联赛能在7月到来前踢完,那么一切还好。如果踢不完,那么要继续未完的2019-20赛季就很麻烦,因为有些球员可能已与其他球队签约,如果参加比赛,他算是老东家还是新东家的一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