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象棋 共享快乐——全国象棋特色学校网络赛掠影

乔竹03-16 23:04 体坛+原创

因为我看不到对手,担心有人赖皮,就有点紧张,不过我赢了,就不紧张了。吴思岐言语中透着开心。这是吴思岐第一次网上比赛,不同与以往的比赛,不用按棋钟、摸棋子甚至连对手都看不见,让他有些不适应,还担忧对手会不会有家长在一旁指导。

就读于北京市东城区板厂小学一年级的吴思岐,是本次全国象棋特色学校网络赛小学B组的一名参赛棋手。他的父亲吴优在前段时间举办的加油中国系列活动中,参与了全国象棋专业业余让先挑战赛且表现亮眼。对于小思岐的前两轮比赛,吴爸爸很欣慰:正常发挥,但看得出来他很紧张。

曾接受过专业训练的吴优,一直想把自己在象棋里收获的喜悦分享给儿子,吴爸爸得意的说,小思岐认识汉字就是从象棋开始的,先是把棋子当玩具,然后一步一步认识棋子、了解象棋规则,被象棋的竞技魅力所吸引。现在他有强烈的愿望提高自己的棋艺水平,刚好中国象棋协会提供了线上比赛的平台,让他能接触到更多高水平的棋手,增加实战经验。算是疫情期间意外的小惊喜吧。

加油中国系列活动在我的朋友圈里都刷屏了,每天都有比赛看太开心了。我们都在持续关注,一推出全国象棋特色学校网络赛马上就报名了。

由于父子俩水平差距大,很少一起下棋,多数是一个教,一个学。有时小思岐也会评价一下爸爸的棋艺,比如让先赛里吴优与赵鑫鑫特级大师的精彩对局,他向我们分析到:第一盘本来要赢的,结果时间不够,和了。第二盘棋输了,本来我不想让他参加,这下全世界的人都看到他输了。虽然嘴上说着爸爸输了,小思岐的心里还是非常敬佩爸爸,他骄傲地说:爸爸是一级运动员!

未来吴优打算继续让小思岐参加更多的优秀象棋赛事。他笃定象棋作为中华传统项目,既有娱乐性又兼顾情操的陶冶和文化享受。无论是作为兴趣爱好,还是作为专业发展都是不错的选择,吴优深信少年强则国强,会有更多的象棋小棋手将脱颖而出!

 人物简介:

吴思岐6岁,现就读于北京市东城区板厂小学一年级。2岁开始接触象棋,曾获2019年北京市少年象棋锦标赛男子6岁组第三名。

吴优,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1998年获全国少年象棋锦标赛14岁组冠军;1999年获全国少年象棋锦标赛16岁组冠军,楚河汉界杯全国升级赛亚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