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通接盘李玮锋或告别? 见证5年兴衰两度拯救球队

长乐03-17 09:4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日前,天津天海终于找到转让方,球队大概率将继续征战中超。有消息称,新东家万通控股的季履岗将出任俱乐部新任总经理,同时聘请外籍教练组,这意味着上赛季临危受命且帮助球队保级的李玮锋,可能将要告别。过去5年时间,历经权健和天海的李玮锋,两度出山救火,堪称球队的定海神针。

在泰达时被束昱辉看重 退役直接跳槽权健

李玮锋自2011年1月加盟天津泰达后,一直在此效力。2015赛季前,权健集团结缘泰达,成为球队主要赞助商,投入1亿资金用于引援。赛季中期,因为引进孙可事件导致双方决裂,权健撤出后收购了中甲的天津松江,此时李玮锋则与泰达解约,宣布退役。

退役几个月后,李玮锋迅速出任天津权健副总,权健方面看重大头,也是因为他在圈内口碑颇佳,又熟悉中国足球圈。迅速转型的过程中,李玮锋的工作得到了权健高层和球迷的认可,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当时在孙可的转会中,自己就有参与。这意味着,他还没在泰达退役时,已经被束昱辉器重。

操盘转会获球迷力挺 曾遭卢森博格炮轰

在权健正式入主足球圈后,李玮锋的主要工作就是引援,以及对教练组的选择。在2016年初,权健的转会资金达到5亿,几乎全部由李玮锋操盘,他引进的张鹭、刘奕鸣、郑达伦、张修维等人,后来都成为球队核心或绝对主力。

也正是在这个赛季,巴西人卢森博格从权健中途下课,他曾炮轰李玮锋介入球队过多,影响了自己的执教。随后束昱辉亲自出面辟谣,之后的权健危难之际请来卡纳瓦罗,球队顺利冲入中超。

来到权健的第一年,李玮锋的工作算得上非常出色,球队引进帕托。莫德斯特等大牌后杀入亚冠赛场。此时大头获得了权健球迷的力挺。

两次救火拯救球队 球队没他不行

到了2018赛季,李玮锋不再出任俱乐部副总,坊间一度传闻他与束昱辉产生矛盾,但之后双方澄清,李玮锋也被任命为体育产业副总裁,丁勇(现在深圳佳兆业任职)出任权健的副总及领队。

这个赛季权健的成绩大滑坡,亚冠和中超双线成绩欠佳,在第7轮与苏宁之战中,球队主场甚至响起了“丁勇滚蛋”的声音,随后权健紧急进行人事调整,李玮锋回归球队,出任领队的同时,负责一线队工作。

之后权健又出现了维特塞尔转会,莫德斯特拒不归队等事件,球队深陷保级圈,此时李玮锋又联系上全北教练崔康熙,当赛季在全北助教朴忠均的执教下,球队才勉强保级。

到了上赛季初,因为权健集团被查,球队被天海接管,离去的李玮锋在7月时再次回归球队,出任领队。当赛季动荡的天海历经崔康熙、沈祥福和朴忠均3位主帅后,依然处于降级区。

在10月初,李玮锋直接来到第一线,出任天海教练组组长。一场热身后他在休息室怒斥球员态度问题的视频,曾在网上走红,视频中李玮锋言辞恳切又霸气的训斥球员,被球迷称赞,其敬业精神和负责的态度可见一斑。

随后的2场关键战中,天海分别在主场3比1赢下武汉卓尔,5比1战胜大连一方,完成保级。

坚持到底 未来何去何从成疑

万通接手天海前,李玮锋一直率队在昆明集训,疫情期间,他们因为经济困难,成为中超16队中唯一没有出国集训的球队。在郑达伦、裴帅、吴伟等主力相继离开后,李玮锋曾提交了一份内外援的引援名单,结果没有1个人到来。如此艰难之际,李玮锋与球队一直坚持,此前他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就算天海这支球队没了,我也会把球员都送走,做最后离开的那一个。

如今万通入主后,有消息称俱乐部有意聘请外籍教练组,同时在俱乐部总经理一职上,万通也可能让曾在荷兰海牙任职的季履岗

管理球队,这意味着李玮锋可能从自己履职近5年的俱乐部告别,在这5年的风风雨雨中,李玮锋倾注了全部的心血,也见证了球队从辉煌到没落的无奈。

文/长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