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延期聚勒和萨内最高兴,勒夫不成功便成仁

足球隽言03-18 15:0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众望所归之下,欧洲杯果然延期。欧足联昨天与55个成员足协开视频会议,最重要的一个决定就是将原定于今年6月12日到7月12日在12个国家(城市)举行的首届“泛欧洲杯”,推迟到明年6月11日到7月11日进行。随着这一大障碍的移除,因新冠疫情而全面停摆的欧洲各国联赛和杯赛都得到了踢完2019/20赛季的一个必要条件。

EURO 2020作废,EURO 2021取而代之。

欧战仍是一大障碍

然而,欧洲杯延期也衍生出一系列新的问题,例如中国球迷最关心的世俱杯怎么办?首届24队版的世俱杯原定于2021年6月到7月在中国8座城市举行,如今随着欧洲杯(以及美洲杯)推迟一年,也要相应地延后,可选时间是2021年底,2022年夏天甚至是2023年夏天。而在欧洲范围内,欧洲杯延期也令原定于明年夏天举行的第二届欧国联四强赛(6月2日到6日)、U21欧青赛(6月9日到26日)以及女足欧洲杯(7月7日到8月1日)面临改期甚至改制。

相比于这些一年后的赛事,欧足联还有一个当务之急:本赛季剩余的欧冠和欧联杯怎么办?昨天的会议上,欧足联尚未与各国足协深入探讨这个议题,只是强调“会尽最大努力在2020年6月30日之前去完成国内和欧洲俱乐部赛事”。而德国足协则在会后透露,欧足联考虑利用周末赶进度,“反过来,欧洲各国联赛,例如德甲,可以在原本预留给欧战的周二到周四去比赛。”

欧冠剩余比赛怎样处理仍是一大悬念。

目前欧冠和欧联杯均处在停摆状态,何时恢复有待进一步通知。欧足联尚未透露任何关于欧战应对新冠疫情的特殊措施,相信他们会探讨四强阶段采取赛会制的可能性。但现在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原定于5月27日在波兰格但斯克举行的欧联杯决赛,以及5月30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欧冠决赛都会顺延,可能要改到6月底,甚至不得不突破6月30日这个相当一部分教练和球员的合同到日期。

与欧洲杯一样,剩余的欧战淘汰赛对于各国联赛和杯赛,同样是较大的阻碍。按照《踢球者》杂志所做的赛程规划,假如欧战赛制保持不变,德甲和德乙最晚也要在5月第一个周末就恢复,否则就无法赶在6月30日前结束这个赛季。但《踢球者》其实还算漏了一个障碍:按照欧足联昨天的说法,原定于本月下旬进行的欧洲杯附加赛和友谊赛,统一延后到6月初的国际比赛周。

换言之,即便欧洲杯延后给各国腾出了至少一个月时间,但6月初的国际比赛周仍要占掉两个周中和一个周末,踢完本赛季的难度依旧太大了。更不用说,如今谁也不知道,究竟5月第一个周末能否顺利让德甲德乙重启。总之,欧洲杯延后其实只是确保了欧洲杯本身的完整性,对于欧洲各国联赛和杯赛来说却只是杯水车薪,最终可能根本没有任何帮助。

假如赛季无法打完,无论是对于德甲和德乙,还是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的联赛乃至足球事业,都将是毁灭性的打击,很多俱乐部会因此破产甚至灭亡。于是欧足联明确表示,目前要优先协助各国完成国内的俱乐部赛事。既然欧洲杯可以延期一年,那么欧冠和欧联杯也完全有可能挪到下赛季才补赛,或者直接取消本赛季剩余比赛。

德国队的意外之喜?

随着欧足联明确了国家队比赛要暂时让路,德国队原定于3月26日做客马德里对阵西班牙的友谊赛,也终于寿终正寝——尽管这场比赛一早就失去了继续举行的条件。而原定于3月31日在纽伦堡对阵意大利的友谊赛,则是在上周五由纽伦堡市政府宣布取消。此外,德国U21队3月26日在不伦瑞克对阵奥地利的友谊赛,以及3月31日在马格德堡对阵威尔士的U21欧青赛,也终于确定取消。

欧洲杯延期,德国队众将士可以喜迎聚勒归队了。

对于处在重建阶段的德国队来说,欧洲杯延期或许是个意外之喜,对此最高兴的肯定是聚勒。这位在去年10月十字韧带撕裂的拜仁与德国队双料后防领袖,再也不用担心自己会因伤错过这届大赛了。而刚刚伤愈复出的勒鲁瓦·萨内,也不用担心自己在欧洲杯前无法恢复到理想状态。除了一前一后的两员“95后”大将,自2月4日负于不来梅的德国杯以来一直养伤且具体伤势成疑的罗伊斯也可以松一口气,多特蒙德队长不用担心自己会又一次因伤错过大赛——何况这还极有可能是他可以参加的最后一届欧洲杯了。

因十字韧带撕裂休战了大半季的萨内2月底刚在英超预备队联赛中复出。

除了眼前这些伤病问题可以得到解决,这支仍有明显缺点(尤其是后防不稳)、竞争力还不够强的德国队还可以得到额外一年的成长时间,特别是通过下赛季的第二届欧国联小组赛(与西班牙、瑞士、乌克兰交锋),得到更好的锻炼和成长机会。在未来的一年里,肯定还会涌现出更多可用之才,而被寄予厚望的哈弗茨将变得更加成熟(今夏离开勒沃库森而改投豪门的可能性不小),并力争跻身主力阵容。而对于勒夫来说,额外一年的准备期,可以让托马斯·穆勒、胡梅尔斯和热罗姆·博阿滕回归这个媒体和球迷一直热衷的话题变得不再有意义,从而减少一些外部干扰。

欧洲杯延期,对于勒夫来说既是好事,也是坏事。

当然了,如果多了一年的准备和成长时间,德国队依旧无法在欧洲杯上交出理想答卷,那么勒夫所要承受的压力也会更大,甚至最终会导致他下课。要知道,德国队在这届欧洲杯分入了“死亡之组”,同组对手包括了世界冠军法国,以及欧洲杯和欧国联双料冠军葡萄牙,小组出线已然难度不小——尽管德国队享有坐镇慕尼黑之利,且小组第3也可能出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