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NBA停摆对薪资造成怎样影响?字母哥要哭!

李辉03-19 16: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NBA目前进入停摆状态,据ESPN著名记者沃纳洛夫斯基报道,各支球队的老板和联盟高管认为NBA最快也要等到6月中下旬恢复,而众所周知,往年6月中下旬是各支球队开始准备自由市场的时间,6月30号更是一些球员合同到期的日子,原本今年夏天,像安东尼·戴维斯、霍华德等球员都将合同到期,签下新的合同,那么这次的停摆会对NBA球员的薪水和各队的工资帽造成怎样的影响?

日前,ESPN著名的薪资方面的专家鲍比·马克斯撰文分析了潜在的影响以及未来NBA可能会做出调整的地方。

工资帽和奢侈税的影响

根据劳资协议的规定,如果联盟BRI(basketball-related income、与篮球相关的收入)较上一年出现明显的下滑,球员的收入高于他们理应的份额,那么NBA及球员工会需要进行协商,将NBA的工资水平调整到让劳资双方都满意的程度。

NBA上次出现停摆是在11-12赛季,那个赛季恢复进行后各队只打了66场比赛,当赛季的工资帽为5800万美元,奢侈税线则为7030万美元,而在接下来的一个赛季,尽管各队都打满了82场比赛,但工资帽和奢侈税线却维持了11-12赛季的5800万与7030万(通常情况下,NBA每年的工资帽和奢侈税线都将小幅度提升),这已经说明了停摆对于联盟的影响。

而如果此次劳资双方在谈判后同意下赛季和下下赛季(20-21赛季、21-22赛季)的工资帽与奢侈税线与本赛季持平(1.091亿和1.327亿),而不是像预期的20-21赛季1.15亿的工资帽和1.25亿的工资帽的话,那么整个联盟的收入都将造成巨大的影响,比如...

那些顶薪续约的“新秀”

去年夏天,2016届新秀能够和球队提前续约,最终76人队的本·西蒙斯和掘金队的贾马尔·穆雷都以5年1.7亿的顶薪合同和球队提前续约,猛龙队的西亚卡姆则获得了4年1.3亿的顶薪合同。

然而在他们的合同中,他们实际每年所获得的薪水是与联盟的工资帽水平挂钩的,比如2020-2021赛季的工资帽出炉后,穆雷等人的起薪将最多可以拿到工资帽的25%,因此一旦20-21赛季的工资帽水平维持在19-20赛季的1.09亿美元,那么西蒙斯和穆雷将比预期少拿850万美元,西亚卡姆将少拿610万美元。

2021年的顶薪合同

非常有希望连续两个赛季获得MVP的字母哥将在2021年夏天合同到期,他是否能和雄鹿队续约也成为人们非常关心的问题。

尽管联盟的整体收入将下降,但对于雄鹿本身而言,根据劳资协议规定,他们仍然能够给字母哥开出别人无法开出的超级顶薪合同,但对于字母哥本人来说,他预期拿到的合同将比此前少了不少,下面的表格就很好的说明了这个问题。

可以看到,如果2021-2022赛季的工资帽是最初预计的1.25亿美元,那么字母哥可以在雄鹿队得到一份5年2.53亿美元的历史最大合同,然而一旦届时工资帽仍然只有1.09亿美元,那么字母哥“只能”拿到5年2.21亿美元,少了超过3200万美元,与此同时,在工资帽是1.09亿的情况下,字母哥届时要是和其他球队签下顶薪(4年1.408亿),那么他相比在雄鹿队要足足少拿8000万美元。

与此同时,去年夏天刚刚和开拓者队提前续下顶薪合同的利拉德(4年1.96亿)也将受到很大的影响,如果未来两个赛季的工资帽水平仍然是1.09亿,那么利拉德4年实际将只能拿到1.71亿美元。

奢侈税及球队的薪金空间

上面我们看到了工资帽水平对球员的影响,而这毫无疑问是和球队最息息相关的问题。根据ESPN原本的预测,2020-2021赛季将有4支球队要交奢侈税:76人、凯尔特人、勇士和篮网,而如果奢侈税线下赛季仍然只是1.39亿美元,那么休斯敦某队、洛杉矶快艇和密尔沃基雄鹿队也将加入上述4队的行列。

就拿篮网队来说,如果奢侈税线因疫情影响最终维持在1.39亿美元,那么下赛季一旦篮网顺利和队内最好的投手乔·哈里斯续约,那么球队预计缴纳的奢侈税将从原有的4880万美元提升自7350万美元---难为蔡老板了。

此外,对于那些今夏拥有薪金空间的球队来说,他们也将受到很大的影响,据ESPN统计,今夏有6支球队将有薪金空间:老鹰4500万、黄蜂2700万、活塞3500万、热火2700万、尼克斯超过5000万、太阳2000万,但现在他们都将面临减少600万薪金空间的风险,这对于他们今夏的选择、联盟的整体购买力以及自由球员预期的收入都将造成实质的影响。

为什么说重启常规赛依然很重要?

目前存在这样的一种说法,NBA6月份重启后将直接进行季后赛,取消剩余的常规赛,对此马克斯认为这不是可可取的做法。‘在现阶段困难的形势下,直接开始季后赛只会让工资帽的问题变得更加复杂,除非对规则作出一些修改’

一旦直接开启季后赛,各支球队将不被允许解雇合同或和球员们签约至赛季结束,在往常的情况下,各支球队裁人的截止日期将是4月12日,而和球员签下双向合同的截止日期是4月15日(常规赛最后一天)。

举个简单的例子,在雷霆队本赛季有着出色表现的双向合同球员多尔特(他登场的比赛雷霆16胜5负),如果常规赛季就此结束,那么他将无法和球队续签双向合同,也就无法和雷霆队一起参加季后赛。

而对于森林狼队来说,如果赛季就此结束,他们也将因45万美元成为要缴纳奢侈税的球队之一,但放在往年,比如去年的热火队,他们在赛季最后时刻裁掉了麦克鲁德,成功避免交税,而森林狼队则无法像热火队那样裁掉他们中期交易得到的到期合同斯佩尔曼或者雅各布·埃文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