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天宇复出赛季渐入佳境 下赛季联手队友“抗韩”?

宫珂03-19 15: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虽然短道速滑世锦赛因疫情未能如期举办,但在短道速滑国队内的世锦赛对抗模拟赛上,韩天宇还是以用1000米和1500米两枚金牌的成绩顺利为自己的“复出赛季”收官。在以嘉宾身份解说队内选拔赛首日的比赛时,李琰还特地提到了韩天宇“韩一刀”这个别号的来源,看起来,我们熟悉的那个“韩一刀”又回来了。

平昌冬奥会后的一个赛季,韩天宇选择养伤休整,并没有参加任何一场比赛。困扰他一段时间的腰伤等老伤病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他在平昌周期后半段的表现,当时也正是时候将这些“老问题”集中处理一下。2019-20赛季,韩天宇正式回到了赛场上。虽然距离他在索契奥运会一战成名已经过去了6年时间,但23岁的韩天宇其实仍处在短道速滑运动员黄金年龄。

在世界杯赛季前,韩天宇还参加了上海超级杯的比赛作为热身,但刚刚重返赛场的韩天宇在超级杯表现平平,也让外界对他的状态打了一个问号。不过,韩天宇在世界杯的表现算得上是渐入佳境,虽然在赛季首战盐湖城站的比赛中未有斩获,但转战次站蒙特利尔,韩天宇则在与世界纪录保持者、韩国名将黄大宪的同场对抗中拿到一枚铜牌。上半赛季的收官站,也是主场上海站,韩天宇则在1000米决赛中力压刘少昂和世界杯积分领跑者朴智元夺冠,这也是他自2015年蒙特利尔站以来首次站上世界杯最高领奖台。而除了这个久违的冠军之外,韩天宇还在1500米比赛中再次拿下一枚银牌。个人项目之外,韩天宇也是接力阵容的中坚力量,本赛季中国男队在5000米接力的1金1铜以及混合接力的2枚金牌,也都少不了韩天宇的作用。

从2017-18赛季起,男队的夺金重心其实更多地只在于武大靖的500米这一项,而本赛季韩天宇的归来则为他的老战友武大靖分担了不少压力,也让我们看到了男队重新扩展强项的更多可能。但主攻中长距离项目的韩天宇,面对的则是宿敌韩国队的集团攻势。本赛季朴智元称霸1000米、1500米两项积分榜,韩天宇的1000米积分虽然仅在朴智元一人之下,但两人的分差却超过20000分。除了朴智元之外,韩国在1000米前五名还有黄大宪,1500米前五名还有新秀李俊秀和金东旭,本赛季因为场外纷争暂遭禁赛的奥运冠军林孝俊也同样是中长距离选手。对韩天宇来说,恢复状态和竞争力只是第一步,这条与众多韩国对手对抗的前路依旧多艰。

在世界杯下半程比赛中,韩天宇的表现虽不及上半赛季抢眼,但队友安凯和任子威却在1500米刷足了“存在感”,尤其是德累斯顿站两人的“兔子战术”配合夺冠让人眼前一亮。虽然在本赛季,中国男队中长距离论集团优势或难以与中生代坚守、新秀不停涌现的韩国队相抗衡,但有了有了韩天宇状态的逐渐恢复,以及安凯和任子威在赛季后半程展现出的潜力,下赛季中国男队联合对抗韩国男队,或许可以不只是想想而已。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